克利夫兰动物园

绫子

<p class="ql-block">克利夫兰动物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绫子 5/30/21</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周六探访了朋友罗斯玛丽。她住的地方是克利夫兰市的南郊。克利夫兰是俄亥俄州历史最悠久,人口最多的大城市,我们决定周日选一个旅游点进城观光一下。我选了动物园。老马说,“动物园你已经看了很多了,那些动物你要反复看吗?” 我说,“以前看的是同种类,不是相同的个体。你结识了一个朋友,为什么你还要结识另一个新朋友?他们不都是人吗?” 噎得老马没话说。我又说,我小时候没机会看动物园,3-7岁在幼儿园,没去过动物园。9岁文革开始,父母关牛棚。12岁下乡。患有动物园缺失综合症。老了需要补回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克利夫兰动物园在市区西南方向的一个绿树掩映,鸟鸣花香的山谷里,动物们被安置在空气新鲜,山青水绿、风景如画的院舍里,过着衣食无忧神仙般的生活。早上10点动物园开放,游人已携老扶幼,如潮水般汇集而来。这里的游人不光是儿童与父母,也有成双成对的高中大学青年,及我和老马这样中老年游客。动物园规定“完全打过疫苗的游客不必戴口罩”。但并没有人拦路检查。全凭自觉自律。不遵守的,后果自负。这种靠公众自觉自律治理社会的办法是最有效,最省钱,省力的办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里的老年标准是62,票价恰当地收$15。普票$17。不像芝加哥动物园的老人标准是65。普票$25。买票时,旁边一个女孩把钱包掉在地上,没有察觉。老马立刻告诉她“快捡起来。” 我前边的一个黑女孩买票交了钱,不拿票就走了。我立刻叫住她“回来拿票”。她说“抱歉,我第一次来这里。” 我听了满脑子问号乱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进大门就是大象。大象是老马的最爱。很巧,遇到一个背着长镜头专业相机的女解说员。她难得遇到我和老马这样有极大兴趣听她讲解的极有耐心的大象爱好者,于是我们和她交谈了很长时间。她说“园里的六头大象都是非洲象,一公五母。1980年代美国一次从津巴布韦买了60头幼象,散放入美国各地动物园。这里的公象缺右边的长牙,是因为它不慎折断了右牙,为了防止感染,园里给它彻底连根拔了右牙。大象喜欢用牙在水池旁边地面掘土挖坑,用脚把土刨出去。造成一个水坑,以便在泥浆里打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还说“大象可以站着打盹儿45分钟,但晚上是侧卧躺平睡觉。母象在春夏秋季被允许在户外睡觉。大象们不允许睡懒觉,早上到了起床时间没醒的会被饲养员叫醒。通常大象喜欢吃水果,但有一只象喜欢吃柠檬。” 正聊着,来了一个女饲养员给附近两只母象喂点心。我正好奇为啥,她解释说,到了大象轮流洗热水澡的时间,为了避免大象抢着进象房洗澡(它们非常喜欢洗热水澡),必须给其它象吃点心,转移她们的注意力。象园设计得非常好,几乎是一个从360度都能观赏拍摄大象的理想角度。三只母象聚集一个角落,久久不肯离去,原来那里有点心投放器,游客塞入硬币,按下开关,就有点心滚落出来,掉在大象面前地上。我看着大象水泥似粗糙的灰皮肤说“不知洗了热水澡之后,它们是否会变得好看一些?” 老马坚定地说,“我认为它们不洗澡也十分beautiful.”</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喂长颈鹿吃笋叶,是动物园最热门的一个活动。动物园可是在卖笋叶lettuces上赚大钱了。一片笋叶$3。三片$6!老马给我买了三片笋叶。去领笋叶时,小姐姐让我用消毒水洗手。我说“你不怕消毒水粘在菜叶上让长颈鹿吃下去生病吗?” 小姐姐支吾了一下,无言对答。喂长颈鹿的台子搭得很高,长颈鹿的头正好和游客的头一般高。第一次如此近地看到长颈鹿的脸,眼睛,头,尤其是它那钢条般的铁青色的长舌头。舌头的力气很大,我死死攥着菜叶,它轻松就把菜叶卷走。我很想摸摸长颈鹿的头顶,但是早就有警告“不准触摸长颈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他老虎,雪豹,狼,小熊猫等等都在睡午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动物园大部分地区都呈现着山坡自然景色。但也有不协调的东西唐突地嵌入视野。比如巨型花红柳绿的荷花灯,巨大的五彩龙。这样的娱乐应景东西应该集中到一个专门景区,而不应散落在自然风景中,大煞风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