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喜人生,舞动芳华

碧水青莲

<p class="ql-block">  二零二一年五月十七日 雨 南转北风</p><p class="ql-block">昨天天气炎热,而今天清晨,天气转凉了,还吹起了北风,感觉像春天一样清爽怡人。一大早我就在医院排队体检了,前几天跟好朋友排练跳舞,准备月底在江南公园进行表演,因为那首《青年圆舞曲》节奏太快,我又跳得太猛太久,导致膝关节炎又复发了,走路都疼痛难忍,只好住院治疗。检查完毕,我就回病房进行中药理疗。护士把装有中药的药包用毛巾隔着,敷在我的膝盖上,敷半个钟头后拿掉,接着又把铺满中药的纱布贴在膝盖上,再用红外线灯照着敷药的膝盖。照灯后把艾箱里的艾药点燃,再把艾箱放在膝盖上薰烤,烧艾草烟薰可以舒筋活络、去除湿气。以后住院期间天天如此理疗,一直到出院为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二零二一年五月二十三日 局部雷阵雨</p><p class="ql-block">一大早我就去找医生,我的主管医生是梁医生,缘份就是很奇妙,梁医生就是我好朋友少妮的爱人,平时我就是和少妮还有阿梅一起跳舞的。梁医生说看到我的胸透片有点问题,叫我重新拍cT,我一听心里很害怕,担心我有什么大病。</p><p class="ql-block">拍完CT,我又回病房继续每天的理疗。天色越来越阴沉,气温又闷又热。我敷着药包,浑身发热,身上的汗水都把衣服湿透了。不一会儿,窗外下起了阵雨,看着暗沉的天空,建筑工地那高高的吊塔在雨幕中沉寂,雨点噼哩啪拉敲打窗户,心情苦闷无聊得很。此刻我深切体会到,能健康活着是人生多么幸福的事情啊!可以去看看外面精彩的世界,去唱歌、跳舞……没有健康的身体,什么都干不了。</p><p class="ql-block">打开手机,看到新闻报道青海、云南发生地震,“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和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去世的消息,让我的心情沉重。人们用饱含深情的话语深切悼念两位祖国功臣,如:</p><p class="ql-block"> 一粥一饭,当思之不易;</p><p class="ql-block"> 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p><p class="ql-block"> 致敬水稻之父,一路走好。</p><p class="ql-block">五月二十二日黄河石林马拉松越野赛遭遇极端天气致二十一人去世的消息也同样让我难过。幸亏有牧羊人救了六个队员,要不还有几个人性命难保。事故发生时,正在牧羊的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常生村的村民朱克铭发现一名参赛者倒在地上,便上前搀扶他进窑洞休息,并给他按摩手脚,生火取暖。接着,又不顾外面刮风下雨,气温极度寒冷,又连续救助了五名队员。他们村的村民听到喇叭广播求救音讯后,也自发参与救援,很多人都把自家的棉被拿出来给伤员取暖。朱克铭和他的村民,都有着中国农民特有的质朴和憨厚,他们用行动展现了农民无私大爱、淳朴善良的高尚品格,他们值得我们学习致敬!</p> <p class="ql-block">  二零二一年五月二十六日 多云有雷阵雨</p><p class="ql-block">今天天晴了,一大清早,太阳就把大地照得白亮亮的。前两天我问过梁医生了,他说我拍的CT片显示我身体没病,我听到后很是开心,此前我还担心我会得什么大病呢,现在好了,我终于放心了。</p><p class="ql-block">躺在病床上又继续理疗。窗外,凉爽的风吹过来,吹来了夏日的清凉。那高高的吊塔在慢慢转动,还有那蓝色天幕下,随风缓缓浮游的白云与灿烂明媚的阳光相拥,不断变幻着形状,光洁的蓝天成了风的画布,画着云岚的姿意,还让阳光照射到的白云闪耀着温暖的光芒。此刻在我眼里是那么美妙,而且都变得生动有趣了。</p><p class="ql-block">同病房靠门的九号病床,是一位慈眉善目的大姐,她说她可能是平时洗冷水澡吧,腰痛得厉害。过去是去私人草医里推拿导致骨头弯曲,现在在中医院里治疗才恢复好一些。我住院期间,她见我敷药时热得大汗淋漓,便主动帮我调好风扇让我凉快,见我趴累了,又帮我把腰部上热烘烘的艾箱拿下来,我再把艾箱熏烤膝盖。她真是一位热心肠的大姐,我衷心的谢谢她。</p><p class="ql-block">而十号病床的老阿姨就不够厚道,她的脸整天绷得紧紧的,看不见一丝丝笑容。走廓里有一对老夫妻,看起来有七、八十岁了,老爷爷走路都颤颤巍巍的,他们都是来我们病房上厕所。十号床阿姨看见了,就满脸不高兴。有一天,她柱着她的蟹爪拐杖吃力地走到我床前,对我说:阿妺,你以后看见他们上厕所,你就说厕所有人,不给他们上。我听了,心想:啊?你想让我作恶人?我才不会说呢!我对她说:我不敢说。她边走边说:有什么不敢说的?怕什么?我不理她,我认为,老爷爷、老奶奶没子女陪伴,都够寒心的了,我们帮不了他们,但起码要善待他们,我绝不会做那些苛刻小气的事情。</p><p class="ql-block">而靠近我床位的十一床阿姨就一身正气。她是北流乡下的,每天都打电话问家人很多事情,还特别关心她种的庄稼。不是问花生苗长得怎么样了?就是问禾苗施肥没有。总之很担心她的庄稼长势不好。有时又大声与朋友微信聊天。有一天她语出惊人,在手机微信聊天时教训朋友:你呀!老不正经!天天跟那些男人聊天,甚至还经常视频聊天,要是我是你老公我就杀了你!老了就要有老人样子,不要老坏一层皮!……她说了很多,还说她拒绝跟一个男人唱歌,因为她觉得那个男人居心不良,她要维护老公颜面。真看不出她这样一个整天跟庄稼打交道的农家妇女有这样高洁、坦荡的胸怀,让我刮目相看,内心佩服!</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二零二一年五月二十九日 晴</p><p class="ql-block">由于我怕针灸,所以我昨天就出院了,但是膝盖还是有点痛。</p><p class="ql-block">今天早上八点钟,朋友阿梅和她的同学们在江南公园聚会联欢,我和少妮也去了,少妮负责帮拍照,我因为膝盖还有点痛,本来只是来当观众而已,但是当我听到有人在广播中大声邀请观众上去一起跳舞的声音,和那动人心弦的乐曲在耳边回荡时,我忍不住又上场了。</p><p class="ql-block">那熟悉的歌声把我的记忆拉回到八十年代:那时我读初中,我的一位同乡姐姐来自新疆,她爸妈在新疆建设兵团,而她回家乡和我们一起上学,当时她读高中,跟我二姐同届。有一天,她在我们面前跳起了《青年圆舞曲》这支舞曲的舞蹈,说她负责教班上的同学跳舞,准备过“五四青年节”。她高高的个子,皮肤白皙,大大的眼睛,长长的辫子,跳起舞来特别好看。我还记得她是这样唱的:</p><p class="ql-block"> 蓝色的天空像大海一样,</p><p class="ql-block"> 广阔的大路上歌声飞扬。</p><p class="ql-block"> 穿森林过海洋来自各方,</p><p class="ql-block"> 千万个青年人欢聚一堂。</p><p class="ql-block"> 拉起手唱起歌跳起舞来,</p><p class="ql-block"> 让我们唱一支友谊之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欢乐的歌声在回旋荡漾,</p><p class="ql-block"> 歌颂着我们的幸福时光。</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看到她边唱边跳,动听的歌声和充满青春朝气的舞蹈令我着迷,那时候我就想:等我长大了,我也要跳这支舞。没想到几十年过去了,今天才圆了这个少年梦。</p><p class="ql-block">此刻,我们手拉手,像年轻人一样,尽情地跳了起来。今天天气好晴朗,祥云朵朵飘过来,带来一片片阴凉,凉爽的风儿吹拂着每个人热情洋溢的脸庞。姐妹们穿着艳丽的彩衣,鲜艳的裙摆随风飘舞,美丽得像花间飞舞的蝴蝶,也像婀娜多姿的柳条在迎风飘荡。那一刻,每个人好像变成了风,用轻盈的脚步,用纤纤素手,放飞心中的梦想,让逸动的心随着悠扬动人的歌声一起飞翔,跳出青春欢快的节奏。</p><p class="ql-block">没有人在乎你跳得好不好,只要你饱含激情,带上阳光和微笑,总会让人心情愉悦,欢欣陶醉。</p><p class="ql-block">感谢好朋友的温暖陪伴,生活虽然是老样子,有欢乐、有悲伤,但这个世界远比想象温柔。友谊的星光总是在夜空中亮成灿烂的银河,照亮我人生的星空。感谢时光里所有的经历和遇见,它将成为我心中最美好的回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