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心语——善待学生

大悟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有人说,没有惩罚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只有惩罚的教育不是教育。我很赞同,教育需要激励与鼓舞,也需要适当的惩罚。正如教育家马卡连柯所言:“合理的惩罚制度有助于形成学生坚强的性格,能培养他们抵挡诱惑和战胜诱惑的能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可是惩罚一旦过了头,变成了粗暴的斥责或野蛮的体罚,将会给学生造成莫大的伤害。在我的记忆中就有这样难忘的镜头:讲台前一个平头圆脸的男孩正被老师训斥着:“大家看看,这位学生!字写的东倒西歪,太不像话!”老师一手抓着男孩的肩膀,一手举着一本生字本,本子上大大的红叉触目惊心。“嘶”的一声,本子被愤怒的老师撕碎了。男孩没说话,也没有动,大大的眼睛里含满了委屈,害怕的泪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相反地,老师亲切的鼓励和真诚的表扬,则会永远温暖着学生的心,我的记忆中也有同样难忘的一个镜头:这是一节公开课,讲台上是一位有着两条乌黑大辫子的年青女老师。“哪位同学来朗读?对,小手举高点。”她微笑着说。“你来读。”她信任的目光落在那个平头圆脸的男孩身上。男孩站起来,紧张的不知所措。“别紧张,你能读好的!”女老师的笑容感染了男孩,他勇敢地开始朗读,开头有点生疏,渐渐地越读越流畅,越读越动情,听课的老师禁不住报以热烈的掌声。“请坐下,你读得真让人感动!”女老师温柔地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那个平头圆脸的男孩就是我。我不知道自己小时候为什么总写不好字,只知道从那时起我就对自己的书写感到很自卑,至今也没有练出一手好字。可是因为那个大辫子的语文老师,我比以前更喜欢朗读,也不再害怕在众人面前说话。长大以后做了老师,我不仅能绘声绘色地给学生讲故事,而且能从容地面对全校几十位老师上课……</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切身的经历使我认识到,老师对学生的评价有多么重要!学生是在老师的评价中认识自己,发展自己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其实,人对自己的认识,首先是从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和态度开始的。别人,尤其是教师的公正评价和态度,实际上是昭示了一个客观的标准,每个人按这个标准行事,都会受到同样的对待。老师正确的评价,将帮助学生建立起比金子更保贵的自信。</b></p>

老师

男孩

学生

惩罚

女老师

评价

朗读

圆脸

平头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