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写格律诗词(A)

白云

<p class="ql-block">诗词须具才力学识,辅之以法则,而又须超越法则之束缚,使性情疏逸,返其清真,彰显气质,达其涵养。</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听风</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和听风老师相识于网络多年了,我们是由诗词之缘相识。听风老师的《格律诗词》写的非常棒,我喜欢看他写的《格律诗词》,每每他的新作品发于网上,我便抢先欣赏,妄加评论。</p><p class="ql-block">看听风老师的作品,就像走在刚刚洒过春雨的草地上,散发着雨后泥土的清新和花草的芬芳。</p><p class="ql-block">久日久之,我从欣赏《格律诗词》而蒙生了想学习写《格律诗词》的欲望。</p><p class="ql-block">对写《格律诗词》来说,我就是白痴一个,我很想去尝试一下。由于自己学识浅薄,没有足够强大的自信心,跃跃欲试几次也没有学成。</p> <p class="ql-block">我这个年龄,不上班了好像是有点资源浪费,上班又有点儿超负荷。儿子连续不断的给我上政治课,上人生思想教育课,好像他不是我儿子,他是我的导师!</p><p class="ql-block">儿子说的最直白的一句话就是:“妈妈你要知道,从现在开始,你就要像我小时候听你的话一样,听我的话!我叫你不干活儿,你就别干了。这话你是必须要听的,我给你报名,送你去上老年大学”。</p><p class="ql-block">春去秋来,年复一年。大自然在春、夏、秋、冬变换着一年四季。人生也在不知不觉中互换着角色。以前我是儿子的领导,现在儿子变成了我的领导!</p><p class="ql-block">募然回首,我已经老了!</p> <p class="ql-block">人的一生就像万里长征,在长征路上磨爬滚打了一辈子的我,也终于走出了雪山草地。迎来了夕阳红!</p><p class="ql-block">退居三线的我,根本不适应这种好无约束的慢节奏生活。睡觉睡到自然醒,想去哪玩去哪玩。生活过的浑浑噩噩,整天像个喝醉的酒鬼一样晕头转向……我抑郁了!</p><p class="ql-block">最美的夕阳时光这样浪费太可惜了,利用这美好的时光,做点儿有意义的事情,弥补人生中的缺憾。</p> <p class="ql-block">我又想学写《格律诗词》了!</p><p class="ql-block">听风老师是个很有文化素养的人,在一次有关《格律诗词》的话题交谈中,我说:“老师你什么时候有时间,给我讲解一下写《格律诗词》的基础知识行吗?”听风老师答应了。</p><p class="ql-block">下面是听风老师发给我的课件:</p> <p class="ql-block">格律原理:</p><p class="ql-block">我先给二个句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1)平平仄仄平平仄</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2)平平仄仄仄平平</p><p class="ql-block">这二个句型,一定要记住,而且也不难记的。前四字,就是“平平仄仄”,后三字,有点小小的变化,也不大。记住这个后,我告诉你,所有的格律体裁的诗词,都逃不出这二个句型的影子。它是所谓“格律”的基本形式。只要记住这二句,格律,你基本就知道大体了。格律,原来是如此的简单!</p><p class="ql-block">我们再做个小游戏,把(1)和(2)里的平仄,反写一下,就成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3)仄仄平平仄仄平</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4)仄仄平平平仄仄</p><p class="ql-block">这(3)和(4),完全就是(1)和(2)的镜像,反着写而已。那么,记住前二个,这(3)(4)其实也就记住了。OK!,我可以严肃地说了,所有的格律诗(包括宋词),都是由这四个句型组成的!记住1、2,也就记住了2、3。这四句为什么这么排列呢?我在前面把道理讲的很清楚了,就是二平二仄交替而已。这是七言句,如果五言句怎么办呢?把七言句的前二字切掉,剩下的就是五言句。即</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11)仄仄平平仄</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22)仄仄仄平平</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33)平平仄仄平</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44)平平平仄仄</p><p class="ql-block">在这里,再讲二个概念“对”和“黏”</p><p class="ql-block">我们前面说过一句诗学上的流行语“一三五不论,二四六分明”。强调的是第二、四、六字的重要性,因为它们是节奏上的音节所在嘛。那么我们注意一下这四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1)平平仄仄平平仄</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2)平平仄仄仄平平</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3)仄仄平平仄仄平</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4)仄仄平平平仄仄</p><p class="ql-block">它们第二、四、六字的排布规律非常明显,那就是“平-仄-平”或“仄-平-仄”,这个特点一定要记住的!</p><p class="ql-block">好,所谓的“对”,就是二句中“二、四、六”不一样,这二句就可以“对”起来了。如“平平仄仄平平仄”与“仄仄平平仄仄平”就算“对”起来了。而二句中“二、四、六”字一样的,如“平平仄仄平平仄”和“平平仄仄仄平平”,这二句的关系,就叫“黏”。“对”和“黏”,是这那四个散句(1)(2)(3)(4)串联起来,让它们搭建成完整的格律的重要途径和手段。我们试着编一下格律诗的格律:</p><p class="ql-block">写格律诗,这四句中,任何一句的形式,都可以当做第一句(起句)。我们就拿(1)做为第一句吧!那么第一句的平仄形式就是(1)平平仄仄平平仄。第二句怎么办?因为我说过,格律诗的句子都是成对出现的,那么,就来“对”一下。第二句,是双数句,需要压韵,所以尾字必须的平声字,那么,只有(3)可以对上它。即</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1)平平仄仄平平仄,</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3)仄仄平平仄仄平。-</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前二句,完成了。注意这二句,其“二、四、六”字的平仄,对应的都是不一样且相对的。最后一字是平,也符合要求。那第三句呢?还要记起格律诗的句子是成双地出现的。那么,接下来,必然也是成双地出现二句。这二句和前面二句是什么关系呢?是“黏”。也就是第三句要和第二句“黏”起来,据前所述,符合“黏”的句子有二个,一是第二句本身(3),一是(4)仄仄平平平仄仄。但,第三句是单数句,我们前说了,单数句的尾字只能是仄,那么,只能是(4)仄仄平平平仄仄,可用了。那么诗就写成这样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1)平平仄仄平平仄,</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3)仄仄平平仄仄平。</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4)仄仄平平平仄仄,</p><p class="ql-block">第四句呢,和第三句它们俩本来就是一对,那还需要“对”哦,符合条件的,就是(2)平平仄仄仄平平。则形成:</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平平仄仄平平仄,</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仄仄平平仄仄平。</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仄仄平平平仄仄,</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平平仄仄仄平平。</p><p class="ql-block">这样的形式了。看,这就是一个“七绝”的格律形式。我们把每句的前二字去掉,则是</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仄仄平平仄,</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平平仄仄平。</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平平平仄仄,</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仄仄仄平平。</p><p class="ql-block">这又成了“五绝”的格律形式。</p><p class="ql-block">如果还想往下写呢?那就继续“黏”,“黏”完了再“对”。格律,就是依照这规律一“黏”一“对”的依次写下去的,非常简单。写完八句,就是个“七律”或“五律”,再想继续写下去,那就是“排律”了。</p><p class="ql-block">七律</p><p class="ql-block">平平仄仄平平仄,</p><p class="ql-block">仄仄平平仄仄平。(第二句---对上。押韵)</p><p class="ql-block">仄仄平平平仄仄,(第三句---黏上。仄脚)</p><p class="ql-block">平平仄仄仄平平。(第四句---对上。押韵)</p><p class="ql-block">平平仄仄平平仄,(第五句---黏上。仄脚)</p><p class="ql-block">仄仄平平仄仄平。(第六句---对上。押韵)</p><p class="ql-block">仄仄平平平仄仄,(第七句---黏上。仄脚)</p><p class="ql-block">平平仄仄仄平平。(第八句---对上。押韵)</p><p class="ql-block">这不就是所谓的“格律表”吗?那(1)(2)(3)(4)句型里,随便哪个都可以当成起句,接下来,一对一黏的排列就可以了。明白这规律,并熟悉这规律,以后写格律诗,根本不需要按照什么“格律表”来填字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看看这满眼的平平仄仄,我有点儿望而却步了!</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章编辑白云</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片摄影白云</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二零二一年六月三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制作于杭州白云</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