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海鸥120新相机试拍第一卷胶片的故事

弓之木

<p class="ql-block"> 作者: 张 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我高中毕业不久,还在农村插队。一位很要好的朋友不仅在县城有了工作,而且还开始谈恋爱了。当时我们都20刚出头,正值青春年华,踌躇满志。一天,他突然约我骑车去90里外的连云港市,说有重要的事情。我二话没说,骑上自行车就走。</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路上他告诉我,他已攒了好几个月的工资,身上带了100多块钱,想买一台照相机,但县城没有,只好请我陪他一起去苏北的大城市连云港去买。本来还想买长途车票请我乘车去,但他知道我喜欢摄影,就说把这车票钱省下来买胶卷吧!来回近200里路,骑车虽然很辛苦,但身上带了不少钱,俩人一起更有安全感,何况还要请我帮他测试照相机的性能呢。</p><p class="ql-block"> 我说:“你小子最关键的事儿没告诉我,是不是为了讨女朋友的欢心,百里走单骑,千金买一笑?”他有点不好意思地说:“还是你这个朋友知心知己啊!”其实这也不难猜测,因为那个年代,稍有档次的照相机,其稀有程度绝对要比现在宝马汽车的占比低的多。</p> <p class="ql-block">  在连云港市最大的商场,花了约120元,挑了一台海鸥牌120双镜头反光照相机,还有几卷100定的黑白胶卷。返程时我们边骑边聊,我说:你一个人,今年20岁,这是第一个“120”;你女朋友没结婚之前也算是一个人,今年也是20岁,这是第二个“120”;今天买了照相机和胶卷,花了120元,这是第三个“120”;而照相机的规格型号是120双镜头反光机,这是第四个“120”。好事成双,四事如意,你定能心想事成!</p><p class="ql-block"> 他听了这话非常高兴,很爽快地对我说道:“我知道你摆弄过一些老旧相机,我这新的也先让你试用一下,拿两卷胶卷去拍拍看,权当是我交的学费吧。”我说:“啥学费不学费的,朋友间哪来那么多客套!把你和女朋友拍丑了我可担当不起,我还是到农村去试拍吧,一只胶卷足矣。”</p> <p class="ql-block">  回到了生产队,我还真物色到了一个农村姑娘做我的摄影模特,她家的门前有一棵柿子树,已经结满了果实。当时有一部朝鲜电影叫《摘苹果的时候》,村子里不少年轻人都看过。我就对她说,你来模仿模仿看,我给你拍个剧照怎么样?她答应了,于是就站在小土凳上拍了这张照片。客观地讲。这应该算是我第一幅有构思的摄影作品,取名为《村姑的喜悦》,后来还上了县文化馆的宣传橱窗,但可能是为突出集体所有制的丰收,作品名称变为了“收获的喜悦”,不过我认为还是原名更朴实。</p> <p class="ql-block">  恰巧当时县人武部抽调了一些民兵骨干,组建了一支民兵军事表演分队,我有幸被选中,每天强化训练。文化站的干部还拍了一些民兵训练的宣传照片,并对我说,如果有拍得好的照片,可以拿给他们冲洗放大选用。我就将这台相机绑在自行车的后架上,将车推到芦苇丛中,模仿雁翎队中的游击队员,用自拍方式拍了这张照片。这虽然也是一幅自己比较满意的早期摄影作品,但当年确实也没有发表渠道,就在我的相册里躺了几十年,现在算是派上用场了。</p> <p class="ql-block"> 至于这张照片,也是当时文化站长用这台相机替我拍的卧姿射击训练照。我之所以后来也一直喜欢这张老照片,那是因为虽然我的知青生涯随着77年恢复高考考上大学而告结束,但我在入学军训中,当年于民兵军事表演分队强化训练打下的基础,还是发挥出了相当给力的作用,在军训结束前的实弹射击考核中,用半自动步枪卧姿有依托打100米胸环靶,五发五中50环,取得全校唯一的满环成绩,受到部队军训教官的当场表扬奖励,让我表演性质地再打五发,结果我又换了一种姿式,采用左势跪姿打标尺1,五发五中48环。我们班上还有两位曾当过基干民兵的同学,在射击考核中也打出了45环以上的成绩。当教官得知我们都没当过兵但都曾是民兵骨干,感慨地说:“你们这批刚恢复高考的大学生,真是能文能武的时代骄子啊。”</p> <p class="ql-block">  这是笔者与两位朋友后来共同复习参加了77年的高考,有两位考上了大学,一位考上了中专,成为了时代幸运儿。老相机拍的老照片,为我留下了这美好的回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