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若只如初见

xiǎo小云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世界真的很小,好像一转身就不知道会遇见谁,世界真的很大,又好像一转身就不知道谁会消失,</span>人生就是这样一场盛大的遇见,有些人,终究只能是你生命中的过客,在我们的尘世中,尽管有许多的人来人往,但注定有更多的人只能是生命中的一个过客。</p> <p class="ql-block">  时间是生命的过客,来也匆匆,逢遇,丰盈了人生,错过,年华荒度,人之初的<span style="font-size: 18px;">相逢,有初见的惊悸,有对视的惊慌,还有乍逢的惊喜,</span>生命尽头无论我们经历怎样悲欢离合,短暂,既没有留下一片彩霞,也没有留住那流逝的美好时光,却在心里铸刻下了一段不平凡的人生经历,曾经有人说过这样的话,是你的怎么都赶不走,不是你的怎么也留不住,事实上每一个会离开你的人,都只是你生命中的一个过客,而你也只能成为他生命中的一个看客。</p> <p class="ql-block">  见到他的时候,我就知道这不是相见恨晚,而是我们的久别重逢,在这个世界上有一种人即使你认识了一辈子依然犹如陌生人,而有一种人一见就仿佛认识了很久,就像久别重逢,人生就是这样,无论我们走到哪里,都能遇见我们该遇见的人,去我们该去的地方,经历一些我们应该经历的事,今天,我最快乐的事就是遇见了你,最伤感亦是,一段过去,曾经让我们各自迷失,走丢了彼此,可是,心却不曾走远,不曾忘记,尽管时光劫走了你我的初心,终又归还给了我们,就像透进来的那束暖阳,又仿佛经历了人生最好的二个词语,久别重逢,失而复得。</p> <p class="ql-block">  也许老天有眼,总是会让一些渐行渐远的人还有重遇的一天,我庆幸,多年未见的我们都没有变,你让我感叹人生的缘分,最狂热莫过于初次相见,最沉默也莫过于久别重逢,只是,许多年后我们再度相见,却不知道我们的遇见是充满久别重逢的喜悦,还是相见后又形同陌路的心酸,其实,世上所有幸与不幸,都是早已安排好的宿命,所以如此,我们只能勇于接受,学会接纳,因为人生百态,花开或花落,皆都是因为一个缘。</p> <p class="ql-block">  听一首歌,走一段路,回想我们过去的浮云旧事,时光虽已淡去了一些过往,但无论你和我情不情愿,或者甘不甘心,最终,无情的时光都已经把我们归纳于生命中的一个过客,从之前的匆匆告别,到最后的相见无期,结局告诉我们,人生本来就是一场场遗忘,也是一场场相遇,生命中有无数过客,来来往往,擦肩而过,都如幻梦一般,就是这样,一个一个的刹那,一个个的瞬间,便缘生缘灭,影响着我们的一生。</p> <p class="ql-block">  若是早知道你我只是注定相忘于江湖,我宁愿和你从不曾相识,此时,莫名想起一句话,滴不尽相思血泪抛红豆,在这个无情的世界上,谁是谁生命中的过客,谁又是谁生命里娇艳的花朵,只有待繁华落尽后,才知道结局,也许我们谁都不是谁的谁,在预知的重逢里,也许,你会认为是上天怜悯,有意让我们再度相遇,有缘让我们再度相会,不,是老天又让<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们再次回味,又重新体验一次痛苦,是让我们又再一次发出苦苦叹息,</span>咫尺天涯,即便此时此刻能紧紧相拥,就该清醒,下一秒给我们的便是离别,一段错过了的缘分,放不下也得放下,留给<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们</span>每一声叹息,都是心里的痛,<span style="font-size: 18px;">每一次挥手都是一次道别,每次道别都可能会成为最后的诀别,</span>如果,你注定是生命中我的过客,我多想让你把我停留在你最美的时光里,待到光阴褪去红妆,我依然会是你心里最美的模样,如果,你是我的归人,我会陪你温柔在最好的岁月,惊艳你的似水的流年,思念为你,执着为你,牵挂为你,忧伤依然为你。</p> <p class="ql-block"> 人生几度春秋,缘分难求,人雁各自南飞,落花怨碟,情字何解,是是非非缠绕着,醒来后却都是一场梦,大梦初醒,却不知我们的人生路已经走完了很长很长……留给我们的情,我们的爱,还有剩下的路已经不多了,生命最终会走到尽头,生死都是一瞬间的消失,可是,逝去的日子不能再回来,有几人知道,又有几人明了,人活一世,花开一季,没有永远的永远,永远只是一种希望,也注定是一种残酷,留给我们的还是一个无情的背影。</p> <p class="ql-block"> 伴着心的彷徨,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挥挥手,回想当初你我分别,还未来得及看清前路的泥泞,就已被岁月无情地推入了岁月的风口浪尖上,从此,一路漂泊,跌跌撞撞,仓促间,再用懵懂的眼神迷茫地打量,却不知面对我们的一切只剩下了二个字:无奈,以为错过的,只是一个人,谁知道放弃的,是自己的一生,今晚,正值雨夜,把纷乱的情愫摆在雨中,让雨打在我的心上,洗去我的忧伤,多想愿这尘世风雨过后,我将不喜不忧,守着窗口,听雨慢慢落下,欲收拾好凌乱的思绪,抚去一地的伤怀,带着一丝丝的苦笑,等待着明天的朝阳再度归来。</p> <p class="ql-block">  情已孤单,爱已成殇,落笔之前,我却想问你一句,终是我们今生无缘吗?还没有问出口,笔下已是悲伤成海,落笔成殇……总有那么一些情,让我们悲伤,让我们哭泣,带着伤,带着痛,流下泪,有些泪能挂在脸上,有些泪却只能咽在心里,一样的泪,不一祥的疼,不一样的心和不一样的心情,面对的却是同样的一个人,如果,痛苦能够释放,谁愿意留在心上,如果,痛苦能够分担,谁又愿意独自扛下。</p> <p class="ql-block">  虽然你已经成为我生命中的一个过客,虽然我知道这是我们的无奈结局,但是,我还是为曾经的你能在我的生命里来了又去而惋惜,寂寞的时候,总是会一遍一遍地回忆,被刺得鲜血淋漓也不肯停下来,因为有一种失落,不能说,只能靠感受,有一种悲凉,不能说,只能靠敛藏,有一种喜欢,不能说只能靠欺骗来隐瞒,还有一种心痛,叫做爱却不能语。</p> <p class="ql-block">  人生就是这样,只在一朵花开的距离,就能让生命旅途中的多少相遇的红颜成为过去,只擦肩,不停留,一个转身,便是沧海桑田,各自为安,虽然只是过客般的相识,但却留下了瞬间般如烟花般的精彩瞬间,有时候,我也在想,我愿用无数浮华的刹那,去换取一个不会息灭的永恒,延续一个不朽的篇章,不过,也许,就只能是一个梦……但我多想做你生命中最久的,最独一无二的那个人。</p> <p class="ql-block">  站在曾与你相识过地方,塞上耳麦,看红叶儿在风里翻飞,浅唱曾经那一段一段的美好时光,有的飞落山崖,有的和着溪水奔跑,有的附在枯草上歌唱,还有的在空中旋舞,但我却不知关于你我的梦该零落何处,也许今生,我只能是恋慕你一生的过客,而你注定也成为不了我这一生中的传奇,时光飞逝,岁月无情,空叹红叶飘零去感怀生命里曾有过你的温存,朦朦胧胧形色却各不相合,在我的世界里飞舞着,叫着,喊着,我被这一幕幕景象渐渐模糊了双眼,红叶像极了你我的重逢,也像极了我这一生,朦胧中,我望见了晨曦里那匆忙走过的我,也看见了夜晚时披着月光疲惫回家时你的孤单,或许,我们这一生注定了奔波与寂寥,让我的这一生也从未停止过流浪。</p> <p class="ql-block">  缘分这东西就那么奇妙,真诚是缘分,相识也是缘分,相知相爱更是缘分,伤害又何尝不是一种缘分呢?而相逢的缘,却是一种天赐的契机,有缘的人会再次成为知心爱人,无缘的人又是一个生命中的过客,你说是吗?你我相遇注定是缘分,还是什么?还是曾经过客般的我们又像过客般一样从彼此的世界里消失,只留下这一路上深深的脚印吗?</p> <p class="ql-block">  时光如水,总是无言也无语,没有答案,曾经我也想过像小鸟依人样,在最深的红尘里一直守着你,守住我们最初的萌动和欣喜, 或者陷入痴情的流年中,我们一起等待岁月老去,翻看我们的那些依稀旧梦, 时光却仿佛是一杯静水,虽然深刻,虽然深流,但我们的内心激荡却与风月无关,许多许多曾经花发枝满的渴求与憧憬,依然在岁月的长河,缓缓在流淌,又默默回溯, 所谓的执念都只是一场虚妄,所谓的抵达也没有终点,生命不止,红尘无尽,只是用我们经历的一程路换来一种懂得,换来一场经历,如此而已……推开一扇叫岁月的门,许多想法终于只能被渐次搁浅,此生,若你安好,便是晴天。</p> <p class="ql-block">  总有一些时光,要在过去后,才会发现它已经深深刻在记忆中,生命中的过往,就像一朵夏花,美丽的窒息,让我们从不曾忘记彼此熟悉的声音,时光的流逝,虽也淡忘了一些彼此留下的踪迹,而我们却永远只是一个守望者,这个结局,让我们学会了珍惜我们的再次相遇。</p> <p class="ql-block">  你不经意的出现,可能你以为给我带来的是惊喜,你以为给我带来的是喜悦,其实,你错了,你只是我生命中匆匆的过客,你留给我的永远都只有一个短暂,待潮起潮落后,留给我的还是痛苦的回忆……时间告诉我,别等不该等的人,别伤不该伤的心,一个人就算再好,没有陪你走下去,那他就是你生命中的一个过客,一个人就算有再多缺点,能陪你走到最后的才是终点,才会有一个最美好的结局。</p> <p class="ql-block">  既然我们已经成为生命之中的过客,那么就善待吧,因为过客是上辈子你早就认识的人,今世,他来到这个世界,只是为了与你相识、相知,也许,他只是想知道,你过得好不好。</p> <p class="ql-block">  我们的故事,让我常常感叹,当我们不懂爱情,却拥有爱情,当我们明白爱情是怎么一回事的时候,爱情已经离开了我们,你已经变成了我生命之中的一个过客,我也相信爱是天长地久的,但是,我只能以一名看客的身份来看我们这天长地久的爱,我常常在回忆里挣扎,也有很多过去和现在都无法释怀,或许我只能是你生命中的过客,而你也永远不能成为我的爱情终结者。</p> <p class="ql-block"> 静静的思考了很久,我又好像明白了什么,不管怎么样,我终究只是你生命里的过客,而不是你生命里的人,我们还能靠什么力气再支撑下去,因为现实已无法改变……现在,让我们都离开吧,谢谢你带给我的那些美好与快乐,让我跟你的快乐与痛苦一起说再见吧……如果可以,我多想能换个时间,换个身份,让一切能重新开始。</p> <p class="ql-block">  我常常自叹人的一生中,不知有多少人能成为自己生命里的过客,曾经的回忆里我把你永远留在了心中,而这些回忆也是永远抹不去的,偶尔在往后的岁月里想起,相信还是会有许许多多快乐的事和许许多多内心的遗憾,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人生,能拥有美好的回忆也是一种幸福,生命总有缺憾,让我们都坦然面对吧,每个人都有自己生命中的过客,谁是谁生命中的过客,谁又是谁生命中的转轮,前世的尘,今世的风,也许最终我们还是谁都不是谁的谁。</p> <p class="ql-block">  人生这么大,世界这么大,辜负也好,深爱过也罢,那都只是人生的一段经历而已,应该感激就够了, 如果注定是过客,那我情愿不曾相遇,因为在你已打开别人的心房却又转身离开比从来不曾到过别人的生命更残忍,就像光照亮了白昼,却又转瞬黑夜,就让我们这过客般的开始,过客般的结束,过客般的落幕,让一切都留存在于记忆的深处,错过的风景就像打碎的玻璃瓶,无论再怎么努力终究是无法挽回,有人说,等待只为一场倾心的相遇,你我的相遇,没有事先的约定,亦没有守候,只是不经意的再度出现在彼此生命里,或许,我们最终会成为过客,拥有属于你自己的幸福,但我依然感谢有你,若你我只是擦肩的缘分,生命的过客,我想用颤抖的手来刻画你俊朗的笑颜,把记忆穿成思念的线,永远记住你。</p> <p class="ql-block"> 我们这一生,会遇见很多人,然而许多人终究都只是别人生命中的一个过客,所以,如果在那么小的概率下, 能相遇,相知甚至相爱, 是多么的不容易,所以,你曾经遇到了, 能相知相爱一生的人, 就要好好珍惜。</p> <p class="ql-block">  今生,我只是你的一个过客,路过你的风景,而你的风景已经嫣然满林,我只能遥望,不能企及,浮生若梦,终是梦断成空,为一个人,守一座空城,若有来世,请在我最美的年华里,抵达我的风景,再深深的爱我一次,不离不弃,生死相依......不知道我们等不等了来世,也许注定让我们难过今生来生,因为结局早已预示,我们逃不过命运,喜欢的人,等待的人,无法被等待,这样的悲哀,是彼此心里永远的伤口,有些话,有情,沦为咫尺与天涯的距离,说远是一辈子,说近也只是一句话,也许,人生就是一个车站,进来了出去了,昨天,还是一道风景,遇见了,模糊了,时间让我们成为一个过客,记住了,遗忘了,得到了,失去了,情谊又像是一桌宴席,热了,冷了,哭了,也笑了,渐渐的让我们成为了彼此生命中的过客, 渐渐的我们只剩下了一个故事, 渐渐的我们陌生了, 渐渐的我们没有了结局,假如,我的生命你曾经来过,假如,你的世界我曾经走过,我们为彼此留下了什么,我们到底感动过什么,到底……如果我真的很不重要,如果我只能是你生命的过客,那么请你,请你不要对我好,不要让我发现自己已经习惯你、依赖你到无法自拔。</p> <p class="ql-block">  希望你可以像条鱼的记忆,只有七秒的记忆,相遇,转身,离开、忘却,我只是你生命中的过客,别后悔你曾做过的决定,忘了吧,我也只是曾经路过你的心上。</p> <p class="ql-block"> 生命的旅程,就像季节的更迭,潇风柔雨,花开花谢,不停地面对着,缘深缘浅,缘聚缘散,不断地经历着,也许生命本身就是在承受着不停的错落,总是想挽留住什么,可是到后来却发现属于我们的并不多,度过漫长的岁月才渐渐的懂得,我们只是风尘里的一个过客,那些走过生命的轻轻浅浅,随着时间都在改变,都在慢慢地走远,那些别离聚散,都在时光的尘烟中渐渐淡弱,甚至完全地走出了我们的视线。</p> <p class="ql-block">  世间的一切事物,都在伴随着岁月的轮转而成长着,不管我们如何的去摆脱,始终无法逃脱命运的安排,于是,剩下的我们就在这样的成长过程中,编制了一段段凄美绝伦的故事,到最后才知道,原来,这一路走过来我始终都是一个人,下辈子我们别再遇见了,因为这辈子我们太难了,做不成伴侣,却放不下情感,做不成知己,却忍不住联系,说陌生,彼此太熟悉,说情深,爱了,没有结果,散了,思念来袭。</p> <p class="ql-block"> 陌上,凉风又起,过客匆匆,有些情,由浓转薄,有些人,由亲到疏,相逢于山水,又分别于市井,或许,这便是生命的释然吧,不是无情,亦非薄幸,走到生命终将荒芜的渡口,连我们自己都是过客,安命、知足、守常,人的一生很短暂,仅此一遇,不必留恋,只需珍惜。</p> <p class="ql-block">  用一杯水的单纯,面对一辈子的复杂,有些东西,注定与你无缘,你再强求,最终都会离你而去,有些人,只能是你生命中的过客,你再留恋,到头来所有的期望终究会成空,不属于你的,那就放弃吧,大千世界,莽莽苍苍,我们能够拥有的毕竟有限,不要让无止尽的欲求埋葬了原本的快乐与幸福,如果,有生之年我们已经来不及,你就选择在秋风的萧瑟里把我忘记,那样,我或许还是你眼中一个植物一般的女子,有着最浓密的心事,也有着最青翠的爱恋,有着最低温的情意,也有着最旷远的美丽,还能让你在时光的转角时再度将我忆起。</p> <p class="ql-block">  人这一生,不经意间就会遇见我们该遇见的人,并投以第一眼,谓之为初见,从此,让天不老,情难绝,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雨纷纷,路漫漫,一往而深他乡客,相逢又陌路,黯然神伤,人生若只如初见,多好。</p> <p class="ql-block">  我想对你说,我并非想成为你生命中的一个过客,也不想再流浪,可世上有很多事可以求,唯缘分最难求,人生的际遇,就像那窗外的雨,淋过,湿过,散了,远了……是谁眼角朱红的泪痣成全了你的繁华一世,你金戈铁马的江山赠与谁一场空欢喜,有没有一个肩膀,可以倚靠一辈子都有安全感,有没有一场拥抱,紧紧的让两个人再也不分开,有没有一种约定,是相约的我们来生都要相遇,有没有一个人,是你用尽了一生的力气还舍不得将她遗忘。</p> <p class="ql-block">  今生相遇,不在乎可否伴我醉天明,今生倾心,不在独唱高山流水不知音,不再怨前世今生情难守,今生,为你独写尽相思情,倾尽一世的柔情,为你独守寂寞,只为等你一人,等你在最深的红尘里和我重逢,相逢在最美的花开时节,一个人,一座城,一生心痛,踏遍千山万水的寻觅,在此生轮回里,你依然是我如一的守候,却不是我最终的依靠,百转轮回,轮回百转,错过的不是归人,只是过客,为你织起一个深情的梦,终是梦断成空,自此,为你一个人独守一座城。</p> <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下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