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

欧阳文律师

<p class="ql-block">父爱如山</p><p class="ql-block"> 父亲是36年的,虚岁今年都79了,自从热天大病一场后,身体大不如前了,看到他满头的白发和皱纹,我就想起罗中立的那幅著名的油画《父亲》。</p><p class="ql-block"> 我很敬重我的父亲,但我很少和我的父亲有多话说,就是陪他喝酒的时候也多不了几句,不知道其他做儿子的是不是这样。</p><p class="ql-block"> 曾和我的最要好一个女同学聊天时,她谈到和她父亲亲密的感情和调侃的场景,我又有着几分羡慕。</p><p class="ql-block"> 静下心来时自己想过,可能是我内心深处的潜意识里面还是惧怕老爷子。</p><p class="ql-block"> 少年的时候家里很穷,我十分顽皮淘气的紧,常常在外面闯祸,总做些上屋揭瓦,下河摸鱼,果园偷吃,打架撩事的勾当,动不得的要动一下,猎不得的事要猎一下!给父母惹下了不少的麻烦,每每老师,同学和邻居常告状到家里,也许是为了平复别人的怒气或是教训我,闯祸后我都要挨上父亲的一顿棒揍。</p><p class="ql-block"> 可能是少年的逆反心理,没有过几天我又现番子归圆,如此上一个循环又重新来过,哈哈,现在想来就好笑,当时我见了老爷子就象老鼠见了猫一样,听到他的身音和脚步声都寒毛到竖!</p><p class="ql-block"> 惧怕老爷子的心理阴影也许就这样留下了,虽成年也不能摆脱,在他面前我似乎总有不自在和不安全的感觉,总想早点离开他的视线就自在了,哈哈!</p><p class="ql-block"> 其实也正是他以中国人最传统的棍棒教育方式调教,我才日后没有走上邪路,才有今日。</p><p class="ql-block"> 如今我也做父亲了,老爷子老了。感恩和孝顺是我能做得到的。他的健康和愉悦是我最大的心愿。尤其是母亲走后,我越发感受到他是我心灵的依靠。</p><p class="ql-block"> 儿时他抚养我成长,用他的方式教育我,是我的靠山,人到中年他就是我头顶的那块天,每次见他都要聆听他的唠唠叨叨,在他的唠叨中我感受着做儿子的自在! </p><p class="ql-block"> 如此就有依赖!工作有激情,生活有梦想,所以,父亲是一辈子在照料我,父爱如山!有他在就有体现!</p> <p class="ql-block">感谢信</p><p class="ql-block">各位领导,各位长辈,各位亲朋好友:</p><p class="ql-block"> 你们好!</p><p class="ql-block"> 首先,我代表我们全家向你们表示最诚挚的感谢!感谢你们在百忙之中前来参加我父亲的悼念仪式,和我们一起与父亲做最后的告别!</p><p class="ql-block"> 父亲是1936年的,虚岁今年79,自从去年热天大病一场后,身体便大不如前,看到他满头的白发和皱纹,我常常会想起罗中立的那幅著名油画《父亲》,我很敬重我的父亲,但我很少和我的父亲有多话说,就是陪他喝酒的时候也多不了几句,不知道其他做儿子的是不是这样。如今阴阳相隔,再无机会和父亲把酒交谈。</p><p class="ql-block"> 儿时我坐在父亲的肩上快乐的嬉戏,在父亲的关心下无忧的成长。少年时,母亲多病,家境清贫,但父亲为我们遮风挡雨,为我们兄弟的成长无怨无悔的做些铺垫,他以中国人最传统的价值观和道德观强有力的调教着我们兄弟。</p><p class="ql-block"> 渐渐地我们兄弟成年了,也为人父了,我们感受了生活的温馨,家庭的温暖,朋友的情谊,和现代社会的种种便利,唯独我很少感到岁月的无情,因为岁月的沧桑只留在父亲的身上,在他花白的头发和皱纹上,他由无言的关怀变成了牵挂的絮叨,不经意间父亲的絮叨成了我们心灵的关照。</p><p class="ql-block"> 尤其是母亲走后,我越发感受到他是我心灵的依靠,他就是我头顶的那块天,每次见他都要聆听他的絮叨,在他的絮叨中感受着做儿子的那份自在如此,工作就有激情,生活就有梦想,所以,父亲是一辈子在照料我,父爱如山!有他在就有体现!</p><p class="ql-block"> 和大多数人一样,我是一个普通的平凡人, 普通的就如大海中嗯水滴一样,但我远没有修炼到能参悟人生和生死的境界,所以,对我而言,和父亲的生离死别就是我生命中最大的痛!</p><p class="ql-block"> 有时现在真的愿意相信佛家的生死轮回。虽然父亲的肉身会陨灭,但我相信他老人家的灵魂会常伴我左右,父亲会长久地活在我的记忆和谈话中,岁月随不能往复,但思念将伴我长久。</p><p class="ql-block"> 对我父亲而言,我是父亲生命的延续,是他老人家离开这个世界是血脉的存在,是他理想的寄托,是他价值的体现,是他心灵的慰藉是他生活的动力和源泉,是感情的归依!所以,在父亲离开的岁月里,我们兄弟会好好生活,愿您在天之灵保佑我们!也愿您在另一个世界一切安好!</p><p class="ql-block"> 最后请允许我再次表示感谢!</p><p class="ql-block"> 谢谢我父亲的同事,朋友和长冶厂的各位长辈!因为你们,父亲有了丰富的人生和快乐的退休岁月。</p><p class="ql-block"> 谢谢我的同事,朋友,同学和兄弟家人!在此重要和艰难的时刻有你们的帮助和关心,我倍感温暖。</p><p class="ql-block"> 谢谢我妻子陈翠娥,弟弟欧阳立,弟媳妇吴浪,是你们亲力亲为陪伴父亲成就了我的孝心!</p><p class="ql-block"> 谢谢我的女儿,你是我心灵的皈依!</p><p class="ql-block"> 父亲大人安息吧!</p><p class="ql-block"> 谨此感谢</p><p class="ql-block">讣告 </p><p class="ql-block">家父欧阳正良因病多方医治无效于2015年3月15日2时59分逝世,终年七十九岁。为寄托哀思,孝子定于2015年3月17日上午10时30分在明阳山殡仪馆追远厅举行家父追悼会,特此泣告!值此悲伤和艰难之时得到您和各方的帮助和关心孝子深表感谢!</p><p class="ql-block"> 孝子 欧阳文 欧阳立</p><p class="ql-block"> 2015年3月15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