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94期:来开一个家庭会议

蓝泡沫

<p>夕阳西下,尚有余晖。今日20210525,又是周二,我们来了。</p> <p>今日,王雪琴老师带读。雪琴老师现在是海宁卫校的心理老师,她之所以从一位专业课的老师转为心理老师,源于她对学生的责任和对心理学的热爱。</p> <p>书友们自我介绍</p> <p>记录几句金句:读书会是一个能量场;读书会是一个自我疗愈的地方;读书会起到了一个幅射的作用;读书会让我们成长。</p> <p>破冰游戏开始了。</p> <p>这个破冰游戏叫鸡蛋小鸡凤凰。怎么玩呢?</p><p>雪琴老师问书友:我说清楚了吗?(提示一个点:我们在跟孩子的交流中常常会说你听清楚了吗?这个时候其实是我们撇清了我们自己的责任,我们把这个责任推给了孩子,所以我们应该说:我们说清楚了吗?这就是交流的奥妙。谢谢雪琴老师的细心提示)</p> <p>看出来了吧?是用石头剪刀布方法。先大家都蹲在地上,这时全是鸡蛋。鸡蛋如何变成小鸡又如何变成凤凰呢,这就要用石头,剪刀布的方法,赢一次就鸡蛋就能变成小鸡,再赢一次小鸡就能变成凤凰。然后大家像孩子一样,嘻嘻哈哈闹成了一片。</p> <p>我们讨论一下:这个游戏鸡蛋小鸡变凤凰,但为什么凤凰不能和凤凰继续比试?这样的话不管是凤凰胜出或者输掉,凤凰也有另外一种体验,他可以是更出色的凤凰也可以不是永远的凤凰,人生也是有这样起伏的吧?徐医生👍👍👍</p> <p>进入读书环节:</p><p>1.因为书友提出问题,希望帮助孩子解决一个困惑。</p><p>2.招募书友作为家庭会议的参与者。</p><p>3.一起读书来了解家庭会议的基本的组成部分和召开家庭会议的方法。</p> <p>“爸爸”“妈妈”和“孩子”三人组成一个临时家庭即将召开家庭会议。书友四周围坐做观察员。</p> <p>第一环节:互相致谢</p><p>第二环节:家庭成员轮流发言,“孩子”说了自己的困惑,“妈妈”和“爸爸”分别谈了自己的意见。</p><p>第三环节:讨论下周议题,互送温暖。</p> <p>简述书友部分点评:</p><p>⭕️书友点评1:一是看见。爸爸妈妈都能看见孩子这个人。能共情,感受他的感受;第二用启发式提问。妈妈问:你有什么办法呢?这样的问题让孩子思考,给孩子赋能:你自已就是解决问题的专家。爸爸问:你希望爸爸妈妈可以为你做什么?又引导,你情绪最理想的状态是什么时候?你的感受是什么?在这过程中爸爸妈妈对孩子始终是看见,感受他的感受,引导回望以前,给予孩子信心。所以,这不仅仅是一个家庭会议,而是我们一种对孩子的态度和我们和孩子的一种交流方式。</p><p>⭕️书友2:中国人不习惯在家庭中互相致谢,通过家庭会议这种有仪式感的做法,让我们能够互相表达谢意,这种做法可以学习。刚刚的家庭会议,用了很好的启发式提问,会议拓展到家庭的活动,有利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p><p>⭕️书友3:我觉得营造轻松的家庭氛围确实很重要,我就做了一件事:每天女儿回家我都会迎她她说:小姐姐回来啦!每天晚上都会给女儿说晚安!(书友们:这位妈妈的做法高明在哪里呢?)</p><p>⭕️书友4:对孩子,只是说“没关系”是空洞的苍白无力的,不能给孩子以力量,要用最合适的方式来和孩子交流今天的家庭会议就做了一个很好的范例。</p><p>⭕️书友5:如何引导孩子说出心里话这个很重要。</p><p>⭕️书友6:开始觉得家庭会议这样开场是不是有点呆板?真正的家庭会议到底应该怎么开?怎么开场更容易引导家庭成员投入其中?自己的感受是家庭会议开始时比较难,我们是不是可以用互换角色的办法,这样是不是会好玩一点?总之我觉得要灵活,不要生搬硬套,可以和特别时光结合在一起。</p><p>⭕️书友7:我们一定要关注人,更重要的是关系。</p><p>⭕️书友8:今天家庭会议中爸爸通过带入到孩子小时候学习好、情绪佳的情景中,赋予孩子力量,这个环节挺好的。我们在学习初期有时难免生搬硬套,其实我们可以让家庭会议更加灵活,比如爸爸妈妈的问题都可以拿来交流,这样才可以让孩子对家庭会放下戒备。</p><p>⭕️书友9:我觉得生搬硬套也正常,我们就是要学习运用,这样才能让我们慢慢地熟练。今天家庭会议中爸爸妈妈很好地用了肢体语言:紧紧地握着孩子的手,让人感动。我觉得这就是力量的传递,有时候语言到不了的地方就可以用动作。</p><p>⭕️书友10:和孩子交流的过程中,更多的是要用关爱的语言,包括肢体语言,爱要大声说出来!要有力量。</p><p>⭕️书友11:今天的家庭会议也好,刚才书友们的点评也好,我觉得大家都在关注孩子这个人而不是在具体的某一件事情上纠缠不清。这就是搞人不搞事。其实我们跟孩子在交流的过程中很多时候并不在于我们说了什么,而是在于我们跟孩子的关系如何?只要我们跟孩子关系是好的,很多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所以,搞关系不是贬义的,家庭会议就是搞关系的一个重要形式,值得我们去学习,去实践。</p><p><br></p> <p>拥抱一下</p> <p>还给我留了位置,邀我进入😃</p> <p>嗨吧!</p> <p>相约星期二,成长又快乐!</p> <p>以下书友在群聊中的分享:</p> <p>雪琴老师感言:《正面管教》是非常实用,操作性强了家庭教育的书籍。本章“家庭会议”从开家庭会议的流程,注意事项,具体案例,增加家庭会议趣味性的小工具等几方面阐述。读书会中,我被大家的热情、真诚、智慧感动着。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心理专家,是自己幸福家庭的创造者,又一次收获了很多很多,感谢感恩!</p> <p>每周二,我们都在图书馆读者沙龙室等你!</p>

书友

家庭

孩子

会议

我们

凤凰

读书会

爸爸妈妈

老师

小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