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躍的姿勢

liangying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經常看到朋友們跳躍的照片,嘗試了許多次,我的跳躍總是很難以見人。不是因身體的厚重凸顯的笨拙,便是因用力過猛的肢形呲牙盡失應有的歡騰,以為自己不會有一張這樣的照片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在盤石嶼的沙州上,云霞如花散落在夕照下,我是這海天相接處的一粒沙,也或許就是一絡風。海鷗、沙礫、珊瑚魚蟲,它們根本不在意我的來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瓜瓜爬在沙里舉著相機,我便有了一張沒有笨拙、沒有肢形呲牙的跳躍的照片。</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同齡或更年長的人心中大多都有一個西沙夢,緣于那首悠揚婉轉的歌《西沙,我可愛的家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的西沙夢里,多了一個無意,他是第一批三沙市的建設者,認識他的時候,他就是一個在川藏318線上,用僅有的錢去幫助別人的單車騎行者。他一會兒稱我“姨”一會兒呼我“姐”,無論稱呼如何,令人驕傲的是,我成了他的親人。</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各種緣由錯過了無意在三沙的日子,在他熟悉的風裡,他離開我來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中午一下榻金石國際大酒店,熱浪把我們逼在房間裏不敢出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相較十年前初到的文昌,高樓多了、道路寬了、城市更美了。而我,鐘情于抱著椰子喝椰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懷着對海船🚢顛簸的忐忐,期待與西沙相聚。</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盡管浮潛相較其他的潛水項目只是最初級的與海嬉戲,小白還是安排了資深教練為我們講解了安全、救護基本常識,妥了,出發!</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志航號-—朝着海洋深处,西沙方向。</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第一天上船🚢,真的不適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狹小的船艙、奮力吼叫的電機、停不下舞蹈的船⋯⋯我的頭不是我的頭、我的腳不是我的腳,心要往外跑,身體要關住它⋯⋯</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眼睛很得意,它可以不受任何攪擾。</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夕陽潑下了色彩,把云雕刻成圖畫。翻卷的浪花不斷招呼我,不知道是魚在追逐它,還是它在逗鬧着魚。扶著船軒,控制不住地想下去和它們嬉戲。</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十六小時後,我們抵達北礁。</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小白詳細講解了登礁注意事項,坐着小艇,我要去浮潛🤿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在這裡,我想變成一條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和它們一樣,可以相約成群,以有序的節奏巡視;也可以孤單一個,海那麼大,總有一塊礁石能讓我飽餐一頓;也可以是一只小丑魚,躲在珊瑚叢裡,它那麼美,而我也不丑。</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可我,只能假裝是魚,漂在海面,旁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據說這是一艘英國沉船殘骸。</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殘骸岂久人間世,故有情鍾未可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歲月深重,孤守于此。</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誰知道我當時怎麼會想到以這樣一種彪悍姿勢拍照,越南應該是看不見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海膽是別人撈的、八爪魚是別人抓的,我負責拍照和吃。</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第一次一邊清洗馬粪海膽、刺冠海膽,一邊往嘴裡送;第一次知道了有長相不一樣的海膽,味道也是不一樣的;相較壽司店貪婪的心第一次NO MORE。</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自北礁至浪花礁,再到盤石嶼,玉沙礁,揚錨⚓️停船🚢,船員們便伸桿海釣。</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對於喜歡釣魚的人而言,在這裡可以一次次享受魚咬桿的滿足。而對於我,最大的滿足就是與這些絕望的魚合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每逢魚上鈎,大家屏氣凝神,不敢發出一點多余的聲音。牽引上來,夾雜着興奮、歡喜、驚訝、滿足等各種情緒的叫聲,你不用誰通知,憑借音量的大小去判斷魚的大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大海實現了我們與自然的無縫銜接,成年人的矜持成了水蒸氣。</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圍觀金槍魚稱重!</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最新鮮的魚生、最簡單的吃法、最奢侈的狀態,感覺人生已經到達了顛峰。😜</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最心疼小飛魚,它不應該飛到船艙來,也不應該來吃魚餌,更不應該離船那麼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這只海的精靈🧚‍♂️就是太調皮了。它嘲笑浪花、撩擾漁者。自持有雙透明的翅膀任由好奇心擴張,探究回不去的船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本想放它回海裡,可是,因為撞擊,頭上全是血,臉都碎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盤石嶼鮮有人往,我們卻決定上去燒烤趴。</b></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傍晚的沙州,海風徐徐,海鳥輕鳴。退潮後的沙灘上洒落着所有人的歡心。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同行者說,這樣的美怎可舍得。我逃避着她的言語,怕那些字句撞進心里,守不住這喧嘩又寧靜的美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這時候,就傻傻地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阿古是個帥氣的大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除了帥 , 他用心地為我們烹制每一頓餐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他准備了許多食材,帶上了下午剛釣上的魚,架火生碳。烤了魚、烤了肉;吃了煲仔飯,喝了湯;飲酒切瓜⋯⋯美食有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谢谢阿古!</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鳥翔藍天、魚潛水底,大自然每一季輪回,璀璨閃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如何在自然的韻律裏,隨葉起舞、隨花飄香,去成長、去飽滿、去收獲⋯⋯我渴望找到與自然無縫連接的密碼,以新的姿勢跳躍。</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此時,我應該是自然的那一顆自然的分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這就是奢侈的日子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突遇退潮,我們回不到志航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想回去的人在着急,有的人在竊喜。我是那個偷偷笑的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第一次躺在沙灘上,滿天繁星成圍帳擋不住海浪一次次過來打招呼。我睡不着,因為幸福。</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西沙的夜空,最適合許願,潔淨、通透、靜謐;盤石嶼的沙州,最適合輕輕喚醒沉積于內心深處的幸福,都是滿足。</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風可以輕、雲可以淡、海水會離去、鳥會飛走⋯⋯我不仅仅有无意,还有了段姐、有了樱桃、有了蛐蛐……有了這一隊豐富的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簡單的邂逅和相逢,是北礁的輕風;是浪花礁的守候;是盤石嶼的珠玉;是玉琢礁的白浪⋯⋯是忘不去的西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時間的积累可以豐富一個人,時間的积累也會形成你的音率,在你的軌道上。你以為不會改變的時候,只要有夕陽、有沙州、有愛⋯⋯用自己喜欢的姿势,跳躍。😀</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