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给你我同一首歌

童心依旧

<p class="ql-block">年初的某日,几个同学聚在我家中小饮,小学同学石智忽然问我,你还记得到张慧吗?话音刚落,我眼前便浮现出坐在我前面的那个开朗活泼的漂亮女生的形象,尽管已半个世纪未见面了。张慧同学是军分区大院子女,在当时那个叫做吉首的小县城里,大院子女就是我们眼中的"高干子弟“,她能友善大方地与我说话聊天,有时还给粗心的我借半块像皮什么的,使我对她印象极好。那时男女生之间是不大兴讲话与交往的,我同桌刘亚斐便拿我开玩笑,说你和张慧是天生一对,并把我俩的名字刻在课桌上,中间还连上了一条线,我被深深地激怒了,把文具盒狠狠地砸到了他的脑壳上。十年后,我与亚斐在大学校园里相遇,谈起这件事时还忍俊不禁,放声大笑。笑罢,亚斐还若有所思地说,你可惜了,其实她是个蛮好的女孩。这句话居然让我怅然若失。与张慧同学联系没多久,就收到了她发来的小学毕业照。照片微黄,满是岁月的痕迹。照片上,一张张五十年前的稚嫩面孔历历在目,稍加思索,一个个同学的身影便鲜活于我的眼前,我甚至于能叫出绝大多数同学的大名与绰号,回想起他们的种种轶闻趣事,连我自己都感到很惊奇!</p> <p class="ql-block">几天后,与张慧同学用微信电话聊了两个小时,没想到五十年都没交往的小学同学居然可以聊得这样嗨!我想这大概就是童年的友情更加纯真无瑕的缘故吧。</p> <p class="ql-block">石智同学与我也是小学同学,是后来转学到我们班上的,她家父亲是大学教师,属书香门第。她刚转来时漂亮文静,不大好动,后因班主任与她家长很熟,便有意让她主持一些班级活动,如早上上课前的早请示,即带领全班同学高呼祝毛主席万寿无疆祝林副主席身体健康,从此日渐出众,成为我班的文艺骨干。小学毕业后,我俩去了不同的学校,读高中时我俩殊途同归,又成了同班同学,因既没有同桌又没坐前后排,故交往甚少。后来因我们高中同学常去看望班主任田开龙老师,交往较多,也会聊聊当年往事,但从未说起过小学同学的去向与故事,以至于小学同学的那段往事在我脑海中渐渐尘封。然而毕竟是六年半的同学,虽然从来不曾提起,却永远也不会忘记,她看似无意的一句话,却激发了我们二连一排同学相约五十年后再相见的热望。她是我们这次小学同学期盼五十年后再相见的功臣,要不是那天她提到张慧同学,也就不会有这历史性的五十年后等你来的今天了。</p> <p class="ql-block">李华同学是我的初中同学,本来高中也是要做同学的,她却选择了另一所高中。然缘分不断,后来下乡当知青时我们又成了埸友,而且她还是我的顶头上司。她和张慧、石智一样,属那种特阳光大气的女孩,和她相处更多的是好兄弟般的感觉。记得我读大学时还和她通过几封信,劝她抓紧时间考大学,那是我有史以来第一次给女生写信,我们在信中暢谈人生理想,相互勉励虚心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和为祖国四化建设努力读书,是可以贴在广埸和大街上的那种公开信。若干年后,我和一哥们聊到第一次和女同学通信的趣事,吹嘘那时的我们是多么的清纯。那老哥用悲悯的目光看着我说,天底下有哪个女孩子会吃饱了撑着和你聊四个现代化?未了还送我一句很文艺的话,有一种清纯叫脑壳进水!于是,我只好自愿罚酒一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往事如烟,聚散随缘。真没想到石智同学的一句话,竟促成了即将到来的五十年后的同学聚会。我们四人也为这半个世纪后的相约而紧张筹划,并决定在同学聚会前先做个美篇练练手。也就是在与这三位女同学的交流中,我才发现她们三位都活得特别地洒脱知性阳光开朗,有图有真相。</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她们让我也找点照片,搞个百张照片的四 人美篇。我便恭敬不如从命,也找来了些照片凑数。</p> <p class="ql-block">为了编写美篇,她们发来了各自的一些美照,这些美照深深震撼了我:蓝天白云下,鲜艳花丛里,油菜花儿中,金色银杏旁,她们放飞自我,享受生活,一个个青春靓丽,神采飞扬。以致于有人问我,她们是你的同学吗?言下之意,老气横秋的我看上去起码比她们大十岁!令我哭笑不得,只能自愧弗如,自惭形秽!美篇初出,便有美友赞曰:"岁月的足迹,行走在时光的隧道中,留下了一路的靓照!为你的美篇点赞!”"几位姐姐漂亮,有气质""飒爽英姿,美如冠玉"。"同学情永远地超越了兄弟姐妹的情感!”"岁月峥嵘,人生光彩;光陰苒苒,幸福滿满。""跨越世纪的同学情!人世间最美好的最纯洁的友谊是同学情,但愿友谊地久天长!“感谢读者懂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现借用李华同学几年前的美篇中的几句话结尾吧:"谢谢自己,跟着时间又长大一岁。慢慢的,年龄不再是难题,成为一个符号。因为每一步走得踏实,每一天活得自在,所以,我不再害怕年纪变大。年纪变大,心境却越来越平和舒畅。这是时间给我的财富。谢谢自己,在最累最苦的时候没有放弃。谢谢自己,在最孤单的时候勇敢一个人赶路。谢谢自己,带着微笑接住了每一个挑战。因为相信美好,就会遇见美好!有一种心境,虽经历人间冷暖,依旧温润。有一种心态,虽经历繁华落寂,依旧淡泊。有一种微笑,虽经历风霜雪雨,依然灿烂。有一种生活,虽忙忙碌碌,依然快乐。有一种岁月,虽冷暖交加,依然静好。有一种人生,虽经历千回百转,依然生动。拉开人生舞台的帷幕,听流年如歌,或悲或喜,从指尖滑落。让自己拥有一个不被同情的晚年。忘记年龄,不要让自己的年龄成为自己变老的理由。因为一天很短,短得来不及拥抱清晨,就已经手握黄昏。一年很短,短得来不及细品初春殷红窦绿,就要打点素裹秋霜。一生很短,短得来不及享用美好年华,就已经身处迟暮。总是经过得太快,领悟得太晚,我们要学会珍惜。珍惜人生路上的亲情、友情、同事情、同学情、朋友情。一旦擦身而过,也许永不邂逅。感恩,知足,微笑,简单,我一直会这样,保持这种轻松愉悦的心情,去好好地度过每一天,每一年。”</p><p class="ql-block">我想,这就是我的这几位美女同学永葆青春的秘诀吧?正可谓岁月不败美人,美人美在心态。你有多潇洒,就有多幸福!</p><p class="ql-block">下面一组视频,纪录下了她们的退而不休晚年不晚的幸福时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最后,我还得晒一晒我小学时代的班长徐林彬的照片,真正的素面朝天的盛世美顔啊!</p><p class="ql-block">就问你服不服?</p> <p class="ql-block">谨以此美篇献给与我在生命之旅中一路走过的四位美女同学,感谢你们让我感受到了同学之间两小无猜的真情及亲如兄弟姐妹的温暖。一路有你们,真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