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冠球:真正的隐士!真正的君子!

毕国顺

<p class="ql-block">吴冠球:吴冠中之堂弟,中国当代著名行草大书法家</p> <p class="ql-block">我正在编写《毕体书法字帖》,想恳请多位国家级大书法家点评毕体书法,其中最想请也最难请的是昊冠球一一吴老,因为他身体不好、几次挂笔息墨,二是性格耿直,竟敢当面拒绝髙官求字。</p> <p class="ql-block">向吴老多次挂电话无果,心生不祥之感。立向吴老两位太极拳友求问,得知今春吴老在朋友圈中说出惊人之语:耄耋之年,八十有二,身体不佳,恐不期有驾鹤西去之虞…我惊呆了!立马用电话、语音、视频轮番挂,又一遍遍微信留言…</p> <p class="ql-block">终于联系上了!吴老竟打来视频电话,看到吴老精神矍铄,一脸轻松的样子,我悬着心一下子落了地。吴老说:经治疗调养,我的第三春可能来了。我当即提出想登门拜访吴老,吴老爽快应允。</p> <p class="ql-block">在罗湖一繁华小区里,吴老热情地出来接我,路遇社区邻居都一囗一个吴老叫着,看来吴老人缘很好,不知邻居们是否知道这是一位著名大书法家。</p> <p class="ql-block">吴老住的是深圳很普通的三室房,写书法就在一张普通的书桌上。喝茶开聊,老记者的职业病又犯了,我问吴老:我们多次酒楼聚会你从不谈自己,现在能否让我知道一些?吴老立马起身拿来一本约三寸厚的剪贴本,原来这就是吴老大半生的历史记录呀!打开…吴老撫物思昔、陷入了沉思…</p> <p class="ql-block">原来,吴老是当年援越抗美的战斗英雄!曾荣立三等功。大书法家举起勋章,令我肃然起敬!我问:身上有没有"战争纪念物"?吴老撸起上衣、挽起裤子,腰间、小腿、脚踝骨伤痕累累,吴老说:这些都是我后来身体不好的病源。我一时语噎,可吴老却笑谈战争,就象在说别人:最有名的"胡志明小道”就是我们修建的…</p> <p class="ql-block">往下翻,竟把我看呆了:全是近20多年间全国各种书画协会、各种文化机构发来的当选负责人的邀请函,作品获大奖、选进名典书籍、入选名人名作库、甚至世界名家名作库的通知函。</p> <p class="ql-block">这是邀请吴老任中国五体书法研究会副会长的邀请函。</p> <p class="ql-block">这是世界文化艺术出版社编撰出版的《感动中国文化人物》通知函。</p> <p class="ql-block">这是《中国诗书画出版社》和《中国当代艺术协会》发来的"领导人档案表",即你填上表就是我们的领导人。</p> <p class="ql-block">这是当年一段时间的中国文化名人排名顺序:他堂兄吴冠中排第一,他排第五,他前前后后都是全国赫赫有名的文化大家。这就是近二十年吴冠球在中国的文化份量!</p> <p class="ql-block">吴老被特邀入选世博会艺术名家。</p> <p class="ql-block">吴老被俄罗斯艺术科学院收入档案。</p> <p class="ql-block">可吴老是怎么对待这些伸过来的橄榄枝的呢?他竟然绝大多数谢绝,绝大多数婉拒,绝大多数不参与!那种淡然、不争,那种看淡、看无,那种独善其身,追寻自我宁静的修养境界,让我顿时想到有句话放在吴老身上最合适不过了:大隐隐于市!吴冠球就是真正隐于闹市的髙人!</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特欣赏吴老的书品,更敬佩吴老的人品!2018年1月,吴老在聚会时提出因身体原因,宣布挂笔息墨,我深感婉息,当场劝慰。吴老离席后竟去了医院,我当即创作出劝慰吴老的书法内容:与病同行,带病长寿,发到他手机上,並告知:我一定写成书法送给你!这次我真的把这幅书法带来了,送的不仅是书法,更是祝福!是心愿!</span></p> <p class="ql-block">吴老也被感动了,领我去看作品库,这是他在疫情期间创作出的近两千幅八尺对开的书法作品!(因室内光线不好,照成了剪影,也别有味道)我对这个数字並不惊讶!因为他告诉过我:他身体好时,竟一天写一刀!即100幅!我一天写十几幅就累得不行了。吴老是个战斗力极强的倔强老人!</p> <p class="ql-block">沒想到:我竟能如此大丰收!吴老能如此髙看厚爰!竟送我夫妇俩三幅书法大作,全是八尺对开的!就从三人合照上就看出:吴老很开心,我俩是大喜过望,因为大大地偏得了!</p> <p class="ql-block">聊到中午,我要请吴老夫妇就近吃饭。大嫂说到她这来,应该她请。我说比退休金,谁高谁请。这时我才知道吴老才三千,老两囗加起来才六千多!毫无疑问我请了。但心里却真有点酸酸的:战斗英雄才三千?!</p> <p class="ql-block">从吴老家出来向饭店走,吴老一直牵着我的手,就象老师牵着学生往前走。经过大酒店,吴老说:这家饭菜不好吃,硬拽着我走进一个小饭店,点菜他把关,不许点贵的。吃完饭他又牵着我的手,一直送到过街天桥电梯旁,我紧紧握着吴老的手说:与君惜别,何曰再聚?</p><p class="ql-block">我这个“君”指的就是"君子"!君子品格有四美: 第一、君子辞富不辞苦, 第二、君子忧道不忧贫, 第三、君子知义不知利, 第四、君子成人不成己。吴老从宏观大节到细微小事都完全俱备这四美!</p><p class="ql-block">吴冠球:你是真正的隐士!真正的君子!</p> <p class="ql-block">毕国顺</p><p class="ql-block">写于深圳梅林一村2021年5月29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