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少年!致即将中考的儿子

素笺淡墨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亲爱的儿子,当爸爸提笔给你写这封信时,真是千言万语涌上心头,一时又不知从何说起。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你在常国已经学习了快三年,还有不到二十天你就要经历人生中的一次大考验了。看到你即将中考,我不由得回想起我当年的中考。</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出生在农村的我,那时候还没有实行义务教育,上的是小学五年制教材,小升初必须考上初中才有的上,所以当时能考上镇里的中学成绩都是很优秀的。我是以村小学年级第四名的成绩升入镇中学的。那时的学校无论从硬件还是软件和你们现在的学校是根本没法比的。对于学习,你爷爷奶奶也从未管教过我,全是靠自己自主学习。特别是到初三第二学期时,我们年级许多学生已经辍学了,全年级只有70多个学生在上学,许多学生只是为了领个毕业证在那儿混日子,教室上课秩序可想而知。我当时非常着急,生怕考不上高中,为了不影响听课,我经常搬上凳子跑到前排去听课。后来老师干脆把我调到了第一排,我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早会。再看看你们常国,学习气氛这么好,同学们都在你追我赶,个个成绩显著。写到这,我的眼泪不由得夺眶而出。儿子,前段时间看到你在家的表现,我真的有点为你着急!你有这么好的学习环境和优秀的老师,为何不好好珍惜呢!</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人说中考前的日子如箭在弦上,太紧太满容易断,太松则又很难将箭射远。想要考出理想的好成绩,除了要有扎实的知识做基础,必须还得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所以华崽,爸爸今天想以书信的形式与你再进行一次交谈,或许这样更能让你在爸爸的字里行间用心去静静的感受作为一个父亲的殷切期望和对你的鼓励。 从上小学到初中,你从未让爸爸为你操心过,因为你在爸爸心目中永远是最好的、最棒的。无论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当中,你的能力都超过同龄的孩子。九年来,你踏踏实实的走过了每一步,取得了傲人的成绩,令我在朋友们面前非常的骄傲和自豪。我为拥有你这样的儿子而感到欣慰。在人生的最关键时刻,本不想和你多说什么,怕无形之中给你增加压力,但为人父母还是忍不住在这里对你说出心里的话,希望你能正确理解。</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随着一模考试成绩的公布,成绩下滑让你心里一直闷闷不乐。那晚,在接你回家的路上,你一味地在向我们阐述自己答题时的粗心(以前是分享胜利的喜悦)。你妈听后气的就说了你一两句,你的情绪变得有些浮躁,所以我把想对你说话又咽回了肚子里。当车快到小区门口时,我隐约的从后视镜里发现你在后排偷偷的流泪……孩子啊,你知道我当时看见那一幕心里有多难受吗?难受的不是你的成绩不理想,而是心疼你每天学习时早出晚睡的辛苦。其实我更想对你说的是,一次成绩不理想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保持乐观情绪认真总结经验,分析失利的主要原因。我们不想听到的是没发挥好,自己粗心大意了等冠冕堂皇的理由,而是每一次考试后,能理性面对自己的成绩,你能认真分析,找到自己真正的问题,接下来自己应该怎么做,怎么去解决存在的不足。</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段时间,爸爸发现你回家作业已基本不需要带回家了,洗完澡还能自主看会书,累了钻研一下自己的兴趣爱好,其实这也是一种很好放松的方式,能做到劳逸结合,真不错!只是,每次看到你清晨睡眼朦胧的样子,就心疼你睡眠不足,也想给你一些更多的帮助。虽然爸妈在学习上帮不了你什么忙,但后勤保障工作我们还是可以做好一点的。首先,尽量给你创造较轻松的环境,尽量少在你耳边唠叨:“中考近了,要多看书,多做题目!”好几次这样的话涌到嘴边,又咽下来。其次,我会让妈妈做些你喜欢的饭菜,晚上为你多准备些新鲜的水果和牛奶,让你吃的开心,学的轻松。再次,合理的要求我们会尽量满足你的,让你天天心情愉悦。不知父母做的这些,你可曾体会到?</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儿子啊,其实你是既幸运又幸福的,好好珍惜这段所剩无几的美好初中时光吧!记得你们刚上初一时,你们老师曾经说过一句这样的话:努力方能问心无愧,拼搏才是最后的赢家。当时爸爸就把这句话抄下来贴在你的写字台前的墙上,一直到现在。当你在家学习懈怠时,希望你能抬头看看这句话。初中马上就要结束了,希望你不要带着遗憾结束初中生活。爸爸希望你现在能把那些业余爱好暂时缓一缓,把重心放在学习上,明白现在什么孰轻孰重!虽然,出于一个父母的私心,我希望你的将来可以一帆风顺,工作生活可以轻松一点,但是如果你选择了比较辛苦的工作,比如一些体力劳动,我也不会反对,但我仍然希望你能做一个有文化、有思想的体力劳动者,毕竟哪怕就是种田,有文化和没文化的结果还是不一样的。</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中考的冲锋号已吹响,此时不拼搏更待何时!孩子啊,现在是你全力以赴展现自我能力的时候了,爸爸相信你一定能达成你的规划,完成你的梦想,加油儿子!记住:不管结果怎样,重要的是过程,尽力了,也就问心无愧了。努力吧!妈妈爸爸相信你一定能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