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无双 绝代双骄

浴火重生

<p class="ql-block">  王阿姨今年75岁,参加合唱团十几个年头了。景阿姨70岁,也差不多十几个年头了。</p><p class="ql-block"> 王阿姨原来在县企胶丸厂工作,厂子倒闭后,被分流到县招待所当服务员。在哪里遇到了同样,县砖瓦厂调到招待所的景阿姨。两个人都在这里当服务员,俩人成了同事,成了闺蜜,后来各自结婚成家,都有了一个美满的家庭。</p><p class="ql-block"> 风雨四五十年后,时间从七十年代,转眼到了两千年,如花似玉的她们步入老年。姐妹俩个还是,同年轻时一样要好。</p><p class="ql-block"> 景阿姨说她爱唱歌,这是从小就爱的。</p><p class="ql-block"> “她原来不爱唱歌,也不会!”</p><p class="ql-block"> 王阿姨说:我自小就爱唱歌!只是后来嫁给了丈夫,有了公公婆婆,几个儿女就放弃了唱歌。</p><p class="ql-block"> “嫁了一个中医世家的男人,做大夫上班在单位忙,下班回家还是有人找。白天她照顾家人,本想等丈夫回家替换一下,结果更忙了,哪里敢有唱歌的想法!后来,孩子们都大了,都上了医科大学,她这才赶抽出身来唱歌!这一唱就是二十年,比合唱团唱得还早!要不是出了车祸,腿被撞休息了三年,我完全可以说是这里资历最老的了!”她笑着对我说。</p><p class="ql-block"> “你说我不会唱歌,其实我自小就爱,跟着广播,电影学,一天到晚的哼,唱,她还是不了解我!”</p><p class="ql-block"> 我眼前出现了一幅画面:一位妙龄女子,豆蔻年华。扎着两个小辫子,在用搓板洗衣服,哼着歌……清苦,但快乐。</p><p class="ql-block"> “你才不会唱歌呢!你那有我入团早!我要不是动了腰椎手术,缓了两年,我比你资历老!”景阿姨不依不饶的说着。</p><p class="ql-block"> “你是比我早进团里几个月,可你有我唱得时间长吗?歌唱团,还没成立,我就在“鹿鸣苑”唱了几年了!”王阿姨针锋相对的回应道。</p><p class="ql-block"> “你们的那个唱歌的不正规!”景阿姨犀利反击。</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不是冤家不聚头,不是“死党”不互磕呀!</p><p class="ql-block"> 我不得不用提问的方式,打断了她们的互磕。</p><p class="ql-block"> “王阿姨!我看了你几年前在靖远职中排练厅唱歌的照片。那是一张很美的照片,那时候,你五十多岁吧?”</p><p class="ql-block"> “五十多!那有我了。那时候,快七十了。”</p><p class="ql-block"> “那张照片你看着很年轻,<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不敢信你都快七十了,那会儿!</span>”</p><p class="ql-block"> “唱歌的人,显得年轻!”她满面如花的对我说。</p><p class="ql-block"> 嗯!真得还是那么美丽,和当年的照片对比很难找出些许的变化,这果真是不老的秘诀。</p><p class="ql-block"> “请问您们两位的芳龄?”</p><p class="ql-block"> “我七五后!”</p><p class="ql-block"> “我七零后!”</p><p class="ql-block"> 我诧异的看着这对姐妹花。</p><p class="ql-block"> 是呀!按照老人们的算法。去掉一个零,或给尾数加一个小数点,她们真得年轻的很。反而我自命心里年龄“永远十八岁”反而显得老了,而且是那种老气横秋的模样,羞愧的无地自容了!</p><p class="ql-block"> 每天,早晨看着王阿姨骑着一辆自行车风风火火的从西关赶到合唱团唱歌,穿行在人潮涌动的公园里,躲避着行人,躲避着跳广场舞,打太极拳,打羽毛球的人流……还有顽皮的孩子。虽然,看她“游刃有余”的在人海里穿行,我还是为她有些担心。</p><p class="ql-block"> “姨!人这么多,你咋不下来推着走,那样安全些……!”</p><p class="ql-block"> “骑自行车算什么?前几年还骑电动车来呢,要不是出车祸,现在推不动车……”景阿姨赶紧补充这说。</p><p class="ql-block"> “我把你这个疯女子,一天到晚就知道疯,也不写作业,帮家里奏些撒……!”</p><p class="ql-block"> 我仿佛穿越时空,听到了王阿姨的母亲对她的呵斥。</p><p class="ql-block"> 王阿姨属于那种很精干的瘦,景阿姨属于那种富态的慢腾腾的女性。</p><p class="ql-block"> 一个脾气急,说话很快,一个说话不温不火,慢条斯理,绝配。难怪她们会成闺蜜,成了“姐妹花!”穿着同样颜色衣服,只是略有在款式上有所变化。</p><p class="ql-block"> 王阿姨独唱一首歌,景阿姨也要唱一首。王阿姨唱的时候,景阿姨有些不服气,就那么透过老花镜斜瞅着。景阿姨唱的时候,王阿姨,在旁边使劲的打拍子。</p><p class="ql-block"> 就是出了合唱团的大门,俩个人还在哪里还在哪里争论,探讨。</p><p class="ql-block"> “今天的这个花木兰,最后的不如儿男……,男俺…~俺……~~这里你唱少了几拍子!”</p><p class="ql-block"> “哪里要用豫剧的唱腔,戏曲的范,你不懂!是俺…~~俺……~俺…~~~”</p><p class="ql-block"> “你得不对!”</p><p class="ql-block"> “你才唱的不对,就是唱少了几拍子……你还犟的很!”</p><p class="ql-block"> “你……”</p><p class="ql-block"> 看着这两位“姐妹花在哪里争论,互相“攻击”我打从心里羡慕。</p><p class="ql-block"> 不是冤家不聚头,看来这是无法反驳的千年名言警句呀!</p><p class="ql-block"> 假使,时光倒流几十年:一个留着大辫子的,稍微胖一点姑娘,拿着一把锋利的秋水剑;一个扎着两条小辫的“疯丫头”拿着烧火棍。你来我往,剑光犀利,招招往要害处递 ,一根烧火棍舞的水火不侵,搂头便打……</p><p class="ql-block"> 忽而,一声娇喝“姐姐!咱们不打了,谁也打不过谁!我听说最近十年一期的“华山论剑”即将开始,我们也去看个热闹,一睹,南帝北丐……众位前辈的风采……”</p><p class="ql-block"> “妹妹说的是,我们就此收手,出发!”</p><p class="ql-block"> 咴儿!咴儿………哒哒哒……骏马嘶鸣,一阵风疾驰远去……只留一地香风和凌乱的脚印,还有远处传来的依稀可闻声音。</p><p class="ql-block"> “妹妹!回来后,我们继续,必须分出高下……争个对错!”</p><p class="ql-block"> “姐姐!随你!”</p><p class="ql-block"> 冤家呀!</p><p class="ql-block"> 看来,她们这是要“斗”一辈子,一起唱一辈子!一起“仗剑天涯”一生了!</p><p class="ql-block"> 我羡慕的紧。</p><p class="ql-block"> 恍惚。多年后江湖上会不会,流传一对绝代双骄的故事,流传她们天下无双的事迹。</p><p class="ql-block"> 应该会吧!</p><p class="ql-block"> 那会儿,如果我还能写,南风送来她们的消息 ,一定再为她们写她们的“传奇”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