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想感谢的人

玲儿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侄儿如今是位体格健硕、自信而极有责任感的军人。当初执着要侄儿去当兵的人是我的母亲。有着魁梧身材的侄儿,其实心智并不成熟,相反还有些叛逆。侄儿不听父母的话,却对奶奶唯命是从。尽管自己害怕军营的艰苦生活,而犹犹豫豫,但在奶奶面前从没说过不字。</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母亲之所以那么执着要侄儿去当兵,是由于侄儿出生时母亲就找人算过命,算命先生说此命贵格,日后必不是平庸之辈。母亲暗暗藏着这个秘密。然而侄儿的学习成绩一直来并不可喜,最终考取的高校也很一般,能够从那个高校出来非同凡响的,似乎是痴人说梦。母亲眼见就要走上打工生涯的侄儿,无不焦急万分。于是想到了从军,母亲拉着侄儿的手说:“你看你身材高大,五官端正,就是个非同凡响的样子,所以你必须去当兵,才能圆你和全家人的梦。”</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那年暑假,哥哥放下手头工作,陪着侄儿进行了一系列有关军检的所有准备。前前后后,在家待了两个月。后来哥哥和侄儿都感慨说,那是他们陪伴母亲最长的一段时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几经周折,侄儿总算如愿以偿。最开心的当然要数母亲了。从侄儿离开日起,母亲就开始算起侄儿回家探亲的日子来了。侄儿是新兵,手机都是按时发放给家人报平安的,母亲就眼巴巴等这一天的到来,守着电话,乐此不疲,甘之如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侄儿去的是东北,那里是我国纬度位置最高的区域,冬季异常寒冷。每次给母亲电话,她都会对我不停地唠叨着“你侄儿那里零下几十度啊,怎样过日子呢?他说他的耳朵好像痛得要掉下了……”“别担心,东北的冬天比南方好过,室内都有暖气的……”然后母亲才放心地笑了。但过不了几天,她又会给我唠叨同一句话“你侄儿那里零下几十度啊,他说感觉耳朵都不自己的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不曾想,侄儿初秋当的兵,母亲就在那年冬天永远地走了!她再也没有等来回家探亲的侄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由于是新兵,侄儿无法请到假来送奶奶最后一程。我想,这应该也是母亲这辈子最大的遗憾。那么期待子孙能辉煌腾达,却没想到,那种期待的后面,付出了不能弥补的遗憾。</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上个月侄儿回来探亲,见了父母后,第一站便是来我家,握着侄儿粗大有力的双手,我泪眼朦胧。看到他,我就想起了执意要他去当兵的母亲,其次是看到他粗黑的双手,想像他在军营训练各种艰辛。</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在相处的几天时间里,我们聊起了许多家乡的物是人非,聊起了兄弟姐妹的各自别后生活,但聊得最多的,还是关于他的军营生活。最让我难忘的还是他初到军营的各种磨炼。</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首先,饮食方面,北方的士兵开始是吃不惯南方人食物的,而来自南方的侄儿固然也吃不惯北方人的面食。而班长偏偏要他们调换吃食,而且连续三个月,直到习惯为此。</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更甚者是侄儿刚去时,体重是超标的,于是连食量也得绝对控制。给我说的期间,侄儿不停重复到:“那时真渴望能有五餐饭吃。”</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望着眼前面颊黝黑的侄儿,我的眼睛湿润了。侄儿一米八几的身高,活泼好动的他往日在家的食量几乎是正常人的两倍,而在我家的这几天,他的食量也只与我们持平,减了一半。起初,我以为是他讲客气,不好意思吃。后来听他断断续续讲述的军营生活,我的心里翻江倒海般难受。</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他说自己体重超标,第一个目标是减肥。班长要求,平时一餐三个馒头的,改为一餐一个。没有了南方的白米饭,连北方的馒头也成了极大的诱惑。“那时真渴望能有五餐吃。”这样持续了一个多月,侄儿的体重终于达标。如今的他健硕而精神矍铄。一改往日不修边幅的放荡不羁,一身合身的军装,映衬得侄儿更血气方刚。这就是军营的力量。</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侄儿见我泪眼朦胧连忙拉着我的手说:“姑姑别难过,这点苦算得了什么?条令条例是军人不可分离的伴侣和导师。一个人只要热爱自己的祖国,有一颗爱国之心,就什么事都能解决,什么苦楚,什么冤屈都受得了。这是一个让人蜕变的机会,多少人求之不得,而我得此幸运,除了感谢国家和党,最该感谢的人就是我苦心孤诣的奶奶。是她圆了我一个军人梦! 让我真正长大。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看着目光坚毅的侄儿,我由衷地替母亲感到自豪。</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