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故事之过阴

小雅【艺创文学】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字:依然小雅</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片:来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民间从来都不缺怪力乱神的故事。自从文革时期破除四旧,打倒一切牛鬼蛇神,相对的少了许多来自民间的灵异事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改革开放之后,随着各行各业的经济发展,原先避讳敏感的行业也都争相露头,一些个超自然现象频频发生,不知不觉的大仙儿啊大神儿啊的,又在人们的心底重新萌芽。</p> <p class="ql-block">闲来无事,我便将尘封在记忆里的那些鬼怪故事付诸笔端。记得初一那年放暑假的时候,我大姐得了一种怪病,有事没事的总是想哭,当时小外甥才三岁,正是吃奶的时候,饿了就栽栽歪歪的往妈妈怀里拱想吃奶,大姐一看就心烦的推开他,人说哪有亲娘不疼孩子的啊!再说正是吃奶的年龄,她一推,孩子就哇哇的哭,让人看了特别揪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妈一看这咋回事啊!上前抱过孩子就数落大姐。</p><p class="ql-block">“你说你天天啥也不干,整个孩子还弄得吱哇乱叫的,他饿了不吃奶吃啥!”</p><p class="ql-block">“我不管,赶紧把他抱走,看着就烦,去去去你们都滚…”说完就抽抽搭搭的哭上了。</p><p class="ql-block">这功夫邻居邸大娘来家里串门,看了看大姐,又看了看孩子,随后把妈妈拉到门斗那(家家都有院脖子,离房门有一段距离,在大门处搭个棚子,可以纳凉避雨)</p><p class="ql-block">“我说他婶子,我看你家大丫好像是被啥扑了,不行你就去找个明白人看看吧,可别熥大发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啊!咋会这样啊?我说这几天动不动就哭,孩子也不管了,那邸嫂你知道哪有看事的吗?”</p><p class="ql-block">“嗯,还别说,听前院老王婆子的亲家母说她们村有一个老霍太太能过阴 ,不然你去问问!”</p> <p class="ql-block">妈急忙把孩子让我看好,一溜烟就跟邸大娘去了前院,打听明白后,第二天就让我叫上二哥三哥跟邻居家的几个大小伙子,把大姐跟孩子放在推车上,一帮人换着推车,推十几里地的路,总算是到了老霍太太的村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进村一打听,就有那热心的村民直接带路,一行人缕缕行行的就来到了一户人家大门口。放眼望去,是三间老式的土坯房,门窗还是木头格子糊着牛皮纸的那种,推开两扇用粗木棒绑成的大门,院子两边种满了蔬菜,几颗矮啪啪的果树,到处是杂草,显得凌乱的很。</p> <p class="ql-block">在好心的村民大哥引荐下,就见屋子里左晃右晃走出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奶奶,佝偻着略显瘦削的身板,一身对大襟的灰色薄褂子,褶褶巴巴的黑裤子上还挂着一些肉眼可见的饭嘎巴,脚上穿着双小脚噔噔,冷丁一看,就像是拉场戏里的二大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脸色倒是红扑扑的,就是一双眼睛似睁非睁的,眼角还有黄色的眼屎,嘴里叼着个烟袋锅子,吧嗒吧嗒的紧裹两口后开了腔。</p><p class="ql-block">“留下有病的,嗯…娘家妈跟这个小姑娘也留下,其它人都去大门外等着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老仙儿…这孩子小,离不开妈,能不能带上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孩子有病啊!带着干嘛!去去去让他上外面等着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本来妈还心疼小外甥,想带在身边,让老太太一顿抢白,吓得急忙让二哥抱走孩子。</p> <p class="ql-block">我跟妈搀扶大姐随着老太太就进了屋。路过外屋的灶台,打眼一看,木质锅盖龇牙咧嘴的靠在墙上,一口八印的大锅里放着盖帘子,上面有几个小地瓜钮搁那冒着热气。随后几步就进了里屋,这屋里就更是乱的无法形容了,一铺破旧的炕席,一床看不出颜色的被窝不成型的翻卷着,老粗布的麻花枕头,上面绣着朵牡丹,红不红灰不灰的刚能辨目出形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地上的柜盖子上供着一个香炉碗儿,里面满满的香灰,上方的墙上挂着一幅像是钟馗的画像,一脸的大胡子分不清是红色还是黑色,艾玛!只一眼就吓得我没敢再看。</p> <p class="ql-block">老太太把大姐让到炕上,拿个枕头让大姐歪歪着靠在上面,大姐直勾勾的看着她,那表情诡异极了,像是小学生受训,又像是犯错的孩子等着家长训诫。</p><p class="ql-block">“嗯!嗯!”</p><p class="ql-block">只见老太太清了清嗓儿,看了几眼坐在她对面的大姐,问了生日时辰后,就告诉一脸紧张的我跟妈,接下来无论看见她咋样都不要出声,也不要管大姐,等她睁开眼就妥了,我跟妈急忙点头答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太太在香炉碗里上了三炷香,然后盘腿坐在炕上,就听她嘴里一阵嘟囔,“智慧明净…心神安宁…三魂永久…魄无丧倾………”太多的我也没记住,几句含糊不清的话说完后,就看见老太太闭上眼,两个手心冲上,一动不动的了。</p> <p class="ql-block">老太太就这一个姿势,过了大约半个小时 ,这期间大姐也没动弹一下,就搁那枕头上切歪着。又过了一会儿,就看老太太双眼猛然睁开,长长的出了一口气,顺手把烟袋锅子叼在嘴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妈急忙拿起炕沿上的火柴帮老太太点上,老太太啅了两口后,看了眼大姐,用手在她脑门上轻拍了拍,随后不紧不慢的说道:“这孩子是七天前傍黑撞到了一个哭吧精,那东西心里有点怨气,不过没啥大事,给她送点纸钱再说点好听的,就没事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听她这么一说,妈妈一脸懵懂的看了看大姐,又看了看老太太。老太太笑了笑,“你是不是不相信我,怕我治不了你姑娘的病?这样吧!今晚回去你就找个十字路口,按我说的办,明天你姑娘就会精精神神的站在你面前。如果不像我说的那样,我老太太随你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妈一听老太太这么说,急忙陪着笑脸,“艾玛!老仙儿啊!我咋会不相信你呢!就是觉得咋这么简单啊?”</p><p class="ql-block">“哈哈…你们看着觉得简单,其实啊我已经去那边跑一个来回啦!”</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妈妈一时好奇,也想多在那里多待一会,观察观察我大姐的情况,你别说,自从进了老太太家,我大姐就没哭过,几乎跟正常人差不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妈给了老太太两张大团结,又经过老太太的允许,掏点钱让二哥去合作社买回来两盒糕点跟饼干汽水。糕点自然是给老太太的,饼干汽水是给跟着一起去的小伙子们,二哥又私自做主买了两盒大前门,一帮人在门口的大树下抽烟聊天……</p><p class="ql-block">我跟妈陪着大姐搁老太太屋里坐着,老太太也是话唠,看我妈也是个响快人,于是就讲起了她的经历。</p> <p class="ql-block">原来老太太都八十七了,一辈子也是个苦命人,三儿一女,四十多岁守了寡,当时只有三个儿子结婚了,一个人拉扯小姑娘过,等姑娘结婚又嫁给了远道的。身边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一年,在她六十二岁的时候,一天搁田里干活回来,蹲下把土篮子摆放在墙角那,结果一起身,直接一个跟头就栽歪墙垛子那了,没了气儿了。这家里人哭哭啼啼就给她准备上后事了,农村办丧事得搁屋里停放三天,第二天下半晌,外嫁远道回来的老姑娘,一进院门就嚎丧了,哭的那叫一个凄惨,全屯子来帮忙的人都跟着掉眼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老姑娘正拉着她的手哭的死去活来的时候,就见停放在棺材里的老太太一个激灵,大吼一声:“艾玛!别嚎叫啦,你说我她妈的好不容易出趟门,脚刚踏上车门,就听见你们一大堆孩爪子们这顿嚎叫,这不,没办法又急忙往家赶,跑的我这个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太太一边说一边坐了起来,这家伙把大伙吓得啊!心想这不是咋尸了嘛,都吓得忘了跑了,一个两个的都抱在一起,眼睛齐刷刷的看着老太太。过了一会儿,有胆子大的上前摸了摸她的头,嗯 ?是热的,这才知道老太太这是没死成啊!居然还阳了。</p> <p class="ql-block">从那以后,老太太过段时间就会昏迷不醒一阵,多则几小时,少则几分钟。开始家人还挺担心的,老太太就告诉他们说自己是去那边领任务去了。<span style="font-size: 18px;">阎王爷封了她个埋汰神,所以之后的她是怎么邋遢怎么做,从来不注重外表,</span>给人看事的本事却是越来越厉害了,就这样十里八村的谁家有人沾上点脏东西都找她给看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还别说,这老太太还真有点本事,打她那回来后,我妈当天晚上就按照她说的做了,第二天早上我大姐就立立整整的该上班上班,该喂孩子喂孩子,恢复了原来的生活节奏。仿佛她身上从来没有发生过什么事似的,打那之后,也再没有事没事的咧咧过。</p> <p class="ql-block">作者:依然 ,愿用一只素笔书写不一样的人生,用文字抒发不一样的情怀。让繁杂的烟火在笔下变得恬淡静宜……</p> <p class="ql-block">作者 : 小雅 , 典型的七零后,自由笔者。端的了锅铲,拿得了笔杆,不为书而书,只为抒而书……</p> <p class="ql-block">郑重声明:此文是本人原创文字,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刊发公众平台,严禁盗用,请尊重作者,维护版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