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难忘的旅行

伍哥

<p class="ql-block">越战博物馆(今天是世界博物馆日)</p> <p class="ql-block">从成都回来都10天有余。由于忙于其他事情,本该早一些时间整理出来分享给大家的,一拖再拖,5月份就快结束了。今天,无论如何也要把美篇做出来分享给战友们。这次成都行收获很大,一是见到了10年前一起用自行车🚲骑行318川藏线顺利到达西藏拉萨的小伙伴们.庆祝进藏10周年纪念活动;二是见到了四十年未曾谋面的我的老首长钟敦远教导员。退休后的第一次出行,真是开心愉悦。感谢我的老领导;感谢我的小伙伴们</p> <p class="ql-block">2021年5月中旬,在教导员的开车陪同下,来到了距离成都市区50多公里外的彭洲市的一个名叫桂花镇。在前些年就听说过也看到过报道,在四川省彭州市有一个名叫李天寿的老兵,利用自己的所有积蓄开办了一个反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纪念馆。规模之大,让你无法想象。今天,给我的感觉真的就是一个振憾!不得了,厉害!想不到他竟然这么如此的强大,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他开办起这样一个纪念馆呢?并且馆内陈列着的作战实物资料及中国、越南两国军队所有参战信息量之多,收集整理将是一个巨大的工程,没有一颗强大执着的心难以完成。两个字:佩服!从而更加敬佩我的这位战友李天寿。李天寿,原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十一军通信营的一名普通战士,在1984年的对越自卫反击作战收复我国领土老山者阴山"两山"战斗中荣立三等功。</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座很有江南特色的建筑庭院,院内面积约50亩,仿古青砖、陶瓷青瓦.亭台楼阁,还有小桥流水。就像置身于江南水乡苏州园林一般,景色宜人,很是漂亮。园林内,有三座古建筑楼阁,分别是对越自卫反击战作战纪念馆;老山、者阴山轮战纪念馆; 中国武警纪念馆。听说还有正在建设中的共和国军事风云馆。</p> <p class="ql-block">来到大门,醒目的军旗军魂标识令人感动、热血沸腾。一股英雄气息扑面而来,那一幅幅珍贵的照片向我们述说着37年前那场壮烈的战争,那些曾经的战斗岁月⋯⋯。</p> <p class="ql-block">在这座博物馆里面,有着我一起并肩作战的老首长、老战友。一张张熟悉的面孔。来到这里,仿佛回到了那个年代,那场难忘的战争经历之中……</p> <p class="ql-block">对越自卫反击作战纪念馆有两层楼, 三个展室。进入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巨大的大型沙盘实景作战地型图。它祥细展示了整个战争的地形地貌,敌我双方兵力部署,详细到每一座山头的军、兵种,保障糸统,野战医院,特别是陆军师、团、营、连一级战斗进攻图,标识得非常到位并清晰。此时此刻,在我的脑海里浮现出一个人,一位我军的优秀将军来,他的名字叫张秦洞,原陆军第十一军31师司令部作训科参谋。在收复我国领土者阴山的作战中,我军的对越作战地图、作战沙盘都出自他之手,一位我军不可多得的军事作战参谋,一位儒将</p> <p class="ql-block">张秦洞,原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十一军31师司令部作训科参谋,我一生中最崇敬的人,一位可亲的哥哥</p> <p class="ql-block">一九八三年新年元旦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下的第一场大雪,我俩在31师直大院司令部大楼前堆的雪人圣诞🎅老人。当时我在司令部作战值班室任通信员</p> <p class="ql-block">三个展室分别用文字概述、历史图片、作战实物全面详尽介绍反映了那场战争的起源、过程、结果和意义</p> <p class="ql-block">者阴山前线,胜利后的微笑。师通信连通信员吕桥松、师通信连连长陆显成、通信营营部班长伍铁军。时间:一九八四年五月一日。一个特别的日子,22岁生日</p> <p class="ql-block">师通信营营长杨云友、营教导员周德明、副营长任恒旭、副教导员李明建、书记张春安、营部修理所所长宋庆龙等通信营营部全体战友在者阴山前线合影留念。收复者阴山的第二天,时间:一九八四年5月1日</p> <p class="ql-block">师通信营有线电连副指导员汪树法和战友在前线</p> <p class="ql-block">师通信连总机班谢雪虹、董丽萍、钟秋渝</p> <p class="ql-block">前线总指挥,我们的师长,师参谋长,师司令部通信科长</p> <p class="ql-block">在者阴山的前线,与我一起同吃一锅饭一起并肩作战的领导和战友</p> <p class="ql-block">在者阴山前线与我一起同吃一锅饭并肩战斗的战友们</p> <p class="ql-block">早上8点.钟教导员的车就已经停在了我住的酒店大堂外了。军人的时间观念总是那么强,约定好的时间定不会迟到,只有提前到达。此时,我还一点不知道。吃完早餐来到酒店大堂,正准备座下来的时候就听到钟教导员在向我打招呼了:小伍,小伍。我猛抬起头一看,哇!老领导已经早到了。赶紧跑出酒店大堂直接上车</p> <p class="ql-block">老领导虽然看起来随着时间的流逝面容显得有些老,必仅七十多岁的年纪了,但看上去精神状态非常不错👍👍👍。非常感谢老领导的关爱,亲自开车前往</p> <p class="ql-block">行驶在开往彭洲市的途中</p> <p class="ql-block">行驶在彭洲的路上</p> <p class="ql-block">经过一段时间的高速公路行驶,终于来到了彭洲高速收费站进站口</p> <p class="ql-block">看到了!左路边上有一个指示牌</p> <p class="ql-block">对越自卫反击战纪念馆</p> <p class="ql-block">临离开时,我们邀请李妈妈和我们合影留念。非常感谢李妈妈</p> <p class="ql-block">李妈妈为我们照的照片。感谢李妈妈。祝福老人家健康长寿、幸福快乐!</p> <p class="ql-block">这是中国独一无二,最为全面专业的专题战争博物馆,他创造了一个历史。一个普通退役士兵,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的农民,凭着自己当兵参战的荣耀和矢志不渝的爱国国防信念,完成了一座大型博物馆的建立,完成了一个人的历史丰碑。他是怎样的一个人? 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他凭一己之力完成了这个不可能完成的神话?李天寿,1980年入伍,原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十一军通信营当机务员,参加了收复老山、者阴山的战斗,因作战勇敢荣立三等功。1985年复原退伍回地方。他的军龄、入退伍时间及参战经历都与我及其相似。在收复老山、者阴山"两山"战斗中我也荣立三等功。非常遗憾的是来到博物馆没有见到他本人,没有听到他本人的声音讲解。听说,他的讲解非常专业到位.他能做到把馆内收集的史料完整生动形象地介绍给前来参观的人。真了不起!。</p> <p class="ql-block">参观结束,和老领导合影留念。一次非常有意义的行程。非常感谢钟教导员。一路辛苦了,老领导,老哥哥。我爱❤️您</p> <p class="ql-block">感谢李妈妈的支持与协助,让我们顺利参观,又一次得到学习,又一次回到曾经的那个年代,一生难忘</p> <p class="ql-block">感谢李妈妈,祝福老人家健康长寿,祝福老人家幸福快乐开心每一天!</p> <p class="ql-block">一次难忘的旅行,一生难忘</p> <p class="ql-block">此次彭洲之行,非常感谢我的老领导、老首长钟敦远教导员,没有他的提议与亲自开车前往,就没有能够看到这珍贵的越战博物馆,此行非同凡响,一生难忘。祝愿老战友的越战博物馆越办越好,让更多的人知道,特别是我们的下一代,不忘初心,今天的国态平安,今天的幸福生活与许多的英雄烈士他们的牺牲分不开.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今天我们的幸福安宁。愿英烈安息,永垂不朽!英雄精神永存。致敬英雄</p> <p class="ql-block">三十多年后的一天我有幸与张秦洞哥哥在北京相聚,他请我吃北京有名的地方特色火锅涮羊肉,一生难得的一次相遇,感谢洞哥哥的热情款待。战友情深好兄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