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散文)

晚秋

<p> 蒲公英 (散文)</p><p> 文/晚秋</p><p> 初夏,一片片的蒲公英花儿开的美丽浪漫。路旁几株花朵开的更是异常的大,一朵朵像小太阳似的,金灿灿,黄澄澄,刹是好看。放眼望去,就是一片花的海洋。微风中,摇曳着鲜艳的色彩,仿佛春姑娘遗落在人间的花衣裙,美极了!</p><p> 小时候,路边的婆娑丁野菜,我们采来度过那难熬的春季。上学以后,才知道这种开黄花儿野菜叫蒲公英。乡间人们称之为苦菜,因为不管是熟吃还是生吃,都有一种淡淡的苦味。陈年旧月,青黄不接,多少农家餐桌上用它做下饭的蔬菜。度春荒,过灾年,添饱了饥民的肠胃。</p><p> 看着那黄色的花朵,童年的一段往事不由浮上心头</p><p> 那年,也是剜野菜的季节,吃过晚饭,姐姐领我和哥哥到山上剜蒲公英。一大片蒲公英还没开花,鲜绿鲜绿的,十分诱惑人,一会儿工夫,我们就剜了一小竹筐,踏着铺满晚霞的小路,心情异常的高兴!</p><p> 突然,眼尖的哥哥健步向前跑去,我和姐姐也同时看到一只黄鼠狼叨着一只母鸡缓缓的跑着,哥哥拾起一块石头向前打去,黄鼠狼一声尖叫,放下母鸡,一转眼就跑没影了。我们奔到母鸡跟前,只见它脖子上咬破一个洞,还在渗着血,姐姐拾起还有体温的那只母鸡,笑着说:“今天剜野菜,剜个大母鸡,这下可有口福了” 哥哥一把夺过母鸡说:“不能吃,拿回村里问一声,看是谁家的” 说着,向村里跑去</p><p> 在村中央一个碾盘上,围着一大群人,大家七嘴八舌的议论着,一会儿,一个小姑娘领着后院的张奶奶过来,老人家一看那只鸡,便号啕大哭起来:“该死的黄鼠狼呀!我这是一只正下蛋的鸡岈!”说着,用手抠了一下鸡屁股说:“你看,明早还一个蛋呢” 说着,又抹了一把眼泪。</p><p> 第二天早晨,张奶奶送过来一碗香喷喷的鸡肉过来,我挟了一块放嘴里,太香了,这是小时候我吃过的最香的一碗菜,同时向哥哥投过去一个敬佩的目光。</p><p> 这件剜蒲公英引起的趣事,一直记在脑子里,不论走到哪里,都那么淸晰,那么深刻。风吹过来了,掀起一波波黄色的浪,在翻腾,在歌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