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的感悟

往事如烟*阿明

<p class="ql-block"><b>  周末双休节假日,喜欢泡一杯淡淡的香茶,点燃一支香烟,坐在软软的沙发上看喜欢的书。文字和香烟是两个遥不可及的概念。有一幅情景不断不断地在我脑中浮现:一支燃着的香烟,一部的文学散文集。</b></p> <p class="ql-block"><b>  作为一个男人,我从不认为吸烟和喝酒是两件坏事。俗话说得好 闲茶,闷酒,孤独烟。每次抽烟时,手指从未颤抖过,眼睛认真的注视着烟头火星的明灭,把它吸食进去。烟雾在口腔里打一个滚儿,然后三分之一从鼻孔里,三分之二从嘴巴里缓缓喷吐而出。升腾,飘散。</b></p> <p class="ql-block"><b>  有时候,人是需要有一种东西让自己去亲近的。对于吸烟的男人来说,香烟就是一种吧!人是如此容易就跌进旷世的孤独里。每天总是拼命去寻求,拼命想去抓住些什么,可总是两手空空。气急败坏地疯子般在空气中胡乱挥舞着手臂。那是徒劳,徒劳。</b></p> <p class="ql-block"><b>  当对着镜中的自己看时,总是坚持不了多久。我讨厌看到自己的脸。怕看到展开一脸的茫然和那双无辜的眼睛。于是赶忙点燃一支烟吧,让它贴紧苍白的双唇。烟雾缭绕里,镜中的那张脸终于模糊了,平静了。</b></p> <p class="ql-block"><b>  我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某种东西遁形了,人们独处在一种极度的匮乏和荒芜里。一切高尚的,卑微的;善良的,恶毒的;美好的,丑陋的。一样匮乏着,荒芜着。鲜活的生命,纯洁的爱,崇高的信仰。我们去哪里找寻,哪里才有归宿?</b></p> <p class="ql-block"><b>  人终究是躲不过孤独的,无所依归的。这个世界上有谁能够与你亲近,相亲相爱?朋友?亲人?爱人?终究都不是自己。也许在一起生活了一辈子,到头来发现,却仍是自己一个人赤条条地来,到最后又孤零零地走。沉闷的孤独里是牢固的冰冷。温暖,温暖,单纯澄澈的温暖。在那冬天寒冷的季节里,世界,你能否温暖我的手?</b></p> <p class="ql-block"><b>  我想很多很多哲人都有过这样的想法,人到底在追寻什么?我不是哲人。可是我也这样想过。问自己问了似乎已经很久很久。最近我突然就有了想法,那就是,人追求平衡。物质与精神,灵魂与肉体,生命与自然,生命与生命,等等一切的平衡。</b></p> <p class="ql-block"><b>  一个中年男人,下班不想回家,停车之后就坐在车里抽根烟,车头是工作前程,车后是一家子生活,进无可进,退无可退,孤独无依。只有抽支烟的功夫,感觉自己才是自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狠狠的吸了一口夹在指尖的烟头,一阵灼热的痛感,把他思绪中带回现实,该回家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font-size: 18px;">  烟被点燃了。烟迷上了手指,手指却把香烟给了嘴唇,香烟亲吻着嘴唇,内心却给了肺;肺以为得到了香烟的真心,却不知伤害了自己;是手指的背叛成全了香烟的多情,还是嘴唇的贪婪促成了肺的伤害。只有自己才明白。。。</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