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一生的最爱

付强_

<p class="ql-block">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p><p class="ql-block">眼前直下三千字,胸次全无一点尘。</p> <p class="ql-block">这是明代于谦的诗,说的是读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喜欢读书。读书丰富了我的生活,也开阔了我的视野。我读书倾向于寻求一种心的指引,面对一本好书,我不断地剖析自我,洞悉灵魂,有一种顿悟的惊喜,一种痴迷的情结,一种未有的体验,一种说不出的美好感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说读多了,你会看到各种跌宕起伏的人生,以后无论面对什么事,都是内心曾经体验过的桥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历史读多了,你会见到各种被命运洪流挟裹的微小个体,世事既定有多变,往复循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社会学读多了,你会发现那些司空见惯的事情都其来有自,你只是系统的一份子,轻若浮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生没有白读的书,每一本都会替你,打开一扇看世界的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个人读的书里,藏着他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以及形成的思考和判断。读的书越多,就会站得越高,看得越远,见识越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读书需要一种心境,不是什么时候都可以读的。只有静下心来的时候,才适合阅读。心无旁骛,把注意力都集中在书卷上,唯有此时才能体会到读书的乐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缕书香悄然无声地潜入了我的生命,慢慢散开来。时光飞快流逝,渐渐地,我积累了知识,洞明了世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得小时候,最吸引我的是童话类的书,书里充满了欢乐的文字,梦幻的场境,在现实生活中不可能出现的事情,通通出现在童话故事里。我知道了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的辛酸过程、我知道了卖火柴的小女孩的悲惨结局、白雪公主、海的女儿、姆指姑娘……所有故事都充满悲伤、欢乐、笑容、泪水,所有人物都有坎坷的经历。我还认识了伟大的童话作家安徒生、格林。我还读《一千零一夜》、读《十万个为什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长大了,我读世界名著。《悲惨世界》、《基督山伯爵》、《莎士比亚全集》,我读茅盾文学奖作品,《平凡的世界》、《穆斯林的葬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读书,可以和你的过去娓娓叙谈。探视成长的痕迹,重温生命的过程,更能与未来神交忧欢,同悲同喜。你可以饱览你不曾目睹的一切,还可以抵达你神往已久的乐园,甚至登临你梦寐的巅峰。聆听领袖哲人的对话,净化你的心灵;躬闻作家、学者的讲座,开启你的心智,开掘你的潜能;目睹王公贵族的骄奢淫逸,感受难民或乞丐在死亡线上苦苦挣扎的艰辛。刀枪剑戟,古战场的风雨骤起,旌旗猎猎,风烟滚滚;高山流水,俞伯牙与钟子期,意趣相投,情韵味相依;你可以走进历史的殿堂,缅怀它所供奉的叱咤风云的英雄,或义愤填膺唾弃那被打入史册、遗臭万年的奸相佞臣;可以漫步自然科学的沃野,采摘你喜欢的奇葩异卉;遨游文学的海洋,捡拾耀眼的珠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喜欢读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