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远隔千里,胜过面对面

尽我所有,尽我所能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h1><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英杰学校七年级“家校合作272模式”</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陈自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现在又到了升学季,很多孩子要成为寄宿生(上课两周,休息两天)。此时我们更多关注的是孩子,害怕孩子不适应,心理出问题。可是作为老师,我要提醒的是家长更应该得到关注!就像是父母让一个孩子离开家出去闯荡,面对陌生的生活,孩子大多充满新奇感,而父母更多的是忧虑。正因如此我们濮阳油田英杰学校一直致力于家校沟通的新层次,让家长和孩子的关系有质的突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寄宿生活——家校沟通的黑洞</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现在很多寄宿制学校,就是家校沟通的黑洞,孩子一旦进去就“音讯全无”。除非孩子主动联系,家长得不到任何信息。</p><p class="ql-block"> 想打电话给班主任问一下孩子的情况,又怕老师正在上课,考虑再三终于打过去,可是十有八九没时间接,因为老师要上课。</p><p class="ql-block"> 于是字斟句酌地给班主任发个信息,询问一下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发完之后就是焦急的期待,可是结果往往石沉大海,看不到半点涟漪。别生气,很多时候是老师根本就没时间看。</p><p class="ql-block"> 直到家长自己终于受不了来学校看孩子,提前给班主任发信息告知,有时班主任无法及时看到,就算看到了短信,去班里找孩子,或许孩子恰好不在班里,那样的话家长要等一个小时,两个小时……</p><p class="ql-block"> 等到家长好不容易见到孩子,往往只有几分钟或者一顿饭的时间,这段时间并没有什么脉脉温情,而是家长见缝插针地问一堆问题,问题大多是一些“饥否?饭否?冷吗?热吗?”之类的话。而孩子像做判断——“行,好,不……”——孩子回答简短而敷衍! </p><p class="ql-block"> 接下来会谈到学习,家长会熟练地抛出一大堆鼓励的话,像是“中考尚未成功,孩儿仍需努力!”“颜如玉,黄金屋”“苦中苦,人上人”之类,听起来有用,做起来没用的话。如果说孩子前面是在做判断,那么现在像是被审判——“嗯,嗯,啊,啊……”,孩子回答敷衍而简短!恨不得让家长马上走!</p><p class="ql-block"> 于是朝思暮想,跋山涉水的一次探望,最后不欢而散,草草结束。可是对于这种交流,很多家长竟然习惯了,认为很正常!他们说这是叛逆期!</p><p class="ql-block"> 当然每个月底家长也会收到学校主动发来的信息,不要高兴太早,那是孩子的考试成绩。看到成绩之后,也许一小部分家长会笑逐颜开,大部分家长会因为没有达到预期而感到沮丧甚至愤怒,就算手头上的事万分紧急,也恨不得马上把孩子拎过来,做一次震撼心灵和痛彻肉体的“谈话”,最后因为距离,而草草结束。</p><p class="ql-block"> 几个实在压不住情绪的家长直接打电话给班主任,询问孩子退步原因,得到的答案无非就是上课纪律、下课作业、考试心理、学习心态,这些方面问题多多!实际上这应该是放到每个退步学生身上都适用的“万能答案”。</p><p class="ql-block"> 当然如果孩子进步了,问老师原因,这些“万能答案”反过来说,也是“万能”的。</p><p class="ql-block"> 这样的答案家长自己也几乎能背诵了,家长从老师那里得到了一堆原因,可是似乎什么都没得到,最后在“收获满满”的“一无所获”当中,结束谈话。只能拜托老师接下来在孩子身上多耗费点精力,而这样的拜托最后也会落空。</p><p class="ql-block"> 相对于“音讯全无”的忧虑和成绩退步的愤怒之外,最恐怖的事情是在不该收到信息的月底,突然接到了班主任的电话……,一般情况下就是孩子有了麻烦事。头痛发热的事情还好办。如果是违犯了校规校纪就让咱们家长头大了。</p><p class="ql-block"> 以上每一条内容都是咱们寄宿生家长的“切肤之痛”!无论家长是否将要经历,或者正在经历,抑或是已经结束经历,都是我们家长所无法承受的沉重,因为教育关系到孩子的一生,我们无法承担失败的结果。</p><p class="ql-block"> 正是深刻了解到所有寄宿生家长以上的这些无奈,我们油田英杰学校从重建班级管理的架构出发,将家校合作真正引入到英杰学校的日常管理当中来!提出了家校合作“272模式”。让家长全面了解孩子学习的情况下,通过沟通内容的不断充实,让家长见证孩子的每一点变化,重新定义家长心目中的成功,同时打破空间和时间的限制,让家长和孩子每天都能深入沟通,亲子关系得到再塑造,让“感恩”和“爱”说出来!让家长和学生在家校合作中共同提高,并最终实现学校的社会责任。</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272模式”:孩子学习——全面了解,全程参与</b></p><p class="ql-block"> 我们解决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在学习方面让家长全面了解、全程参与!</p><p class="ql-block"> 272模式就是27项管理措施,以及2份清单:学习清单和管理清单:</p><p class="ql-block"> 这27项管理措施以每天或每周为一个周期所做的学习纪律“全面体检”,最后我们将这些结果,以家长能看得懂的形式进行量化和可视化,然后每天发送到家长手机上,最后将家长的反馈发给学生。</p><p class="ql-block"> “一日六见”:可以让家长通过视频看到孩子起床、晨会、早读、课间、晚读。涵盖早中晚三个时间段的生活和学习情况;“榜样计划”让家长看到自己孩子和榜样在学习上的差距;“课堂利用”让家长看到孩子每节课的收获;“能力过关”和“背诵过关”让家长知道当天所学掌握情况及全班名次;“时间利用”和“倒计时”让家长知道孩子还有多少时间以及时间利用的效率;“作业清单”让家长知道孩子作业完成的数量和质量;“班级帮扶”、“他山之石”和“华山论剑”让家长看到孩子学习的困难、借鉴的收获以及交流中的灵感;“巨人计划”让家长看到孩子习惯坚持的天数……</p><p class="ql-block"> 家长了解的内容虽然很多,但是每天都已经成了习惯——</p><p class="ql-block"> 姜X鑫家长说:“……让我了解到我女儿不同的学习方式。在我每天下班回到家里时,依然能够看到孩子在学校的表现情况,数学过关了没有,英语过关了没有,有没有赢自己的榜样人……”</p><p class="ql-block"> 曹X菲家长说:“通过每天的能力过关分数,我们大概也可以判断孩子在段考中的成绩会呈现什么样的情况……”</p><p class="ql-block">每个家长每天全方面了解孩子的学习,我们将学习进行量化,无法量化的学习进行“可视化”,让家长每天都能在班级的“横向对比”和时间的“纵向对比”中看到孩子的变化!</p><p class="ql-block"> 这样一来虽然我们的段考非常频繁,但是很少有家长会因为孩子成绩不理想来问老师,因为家长了解并理解孩子每一阶段学习的不易,孩子也因为这种“时刻了解”和“充分理解”而永不放弃!</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272模式”:孩子能力——发展特长,见证成长!</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让学习可以量化,让进步能够看到”,“量化”产生效率,“看到”激发动力。我承认学习是苦的,但是在效率的增长和动力的提升下,我看到的是学生对每天的自信,对未来的坚信。</p><p class="ql-block"> “反思日记”:让学生反思不同的内容;“晨会演讲”:让每个学生每天早上定时、定序、定题、定音量,让学生面对全班大声演讲,让家长看到不一样的孩子;“抖音记录”:让家长打破时间限制,随时查看并点评,也让学生作为听众改进自己的演讲;“超级演讲”:每人都是评委每人都是演讲家,每次比赛都是一种提升;“才艺展示”:学生自己写稿,全员参与,展示自我,提升自信,增进感情。……</p><p class="ql-block"> 拓展舞台,发现特长,不同的衡量标准,相同的是家长仍然可以全程参与,很多家长都改变了对孩子的认识:</p><p class="ql-block"> 薛X柯家长说:“一开始的晨会演讲我并没看过,我知道以她的性格一定不会上的。直到有一次,我看到了她的演讲,我没能想到她竟然还有这个技能!就在那一刻我能感受到我的孩子成长了。现在啊,她比之前更自信了,我们之间的交流也多了……”</p><p class="ql-block"> 这样的演讲改变的不仅是家长的认识,它也深刻地改变了孩子自己的精神状态!</p><p class="ql-block"> 李X烁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它使我不再胆小,它也让我越来越自信!所以我每天都要上台,每天不断挑战自己的声音和自己的胆量,它让我每天都在进步,在教室这个小小的舞台上不断锻炼,不断磨练自己,练出越来越自信的自己!我相信在未来的某一天一定有一个更大的舞台等着我!我从一开始的紧张、声音小,小到连自己都听不见,到现在的无比自信,每天一旦走上讲台,面对着全班学生,我都会有一种来自内心的咆哮的热情!”</p><p class="ql-block"> 这种改变是普遍的,这种改变也是深刻的,它不仅是声音和胆量的改变!</p><p class="ql-block"> 除此之外让我感动的是刘X俊这个孩子,他的学习很让家长忧虑,但是更加严重的是他有严重的口吃!毫不夸张地说,那些别人五秒钟就能说完的答案,他一分钟说不完!</p><p class="ql-block"> 经过一年的不断演讲训练,家长和老师共同见证着孩子的变化。家长说:“他以前那些演讲,都是结结巴巴(非常严重)从没有正常的演讲过!我也觉得这也是个很大的问题,可是来到了这个学校由于每天都演讲,最后他竟然能把这个毛病就改过来了!”</p><p class="ql-block"> 虽然刘X俊的学习成绩仍然不太理想,但是看到在讲台上和生活中越来越自信的刘X俊,我知道我们改变了这个孩子,并且改变的不仅是现在!我不知道他未来会怎样,可是我可以自豪地说这个孩子的命运一定会因为这段初中经历变得更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272模式”:学生自律——自律和律他,见证独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学生工作是刻不容缓的,班级管理是繁杂琐碎的,老师的时间却是有限的!</p><p class="ql-block"> 如何将有限的时间投入到无限的班级工作当中来呢?那就是让每个学生都懂得自我管理。这既是让班主任引领创新,抓关键点,抓痛点的方法,也是让学生真正向成年人转变的过程,我们用家校合作的方式不仅让学生学会自我管理,并且让家长全程指导并鼓励孩子的每一点进步。</p><p class="ql-block"> “作业清单”:作业有区、安排有序、完成有时、反馈有质;“小组评价”:相互对照,共同反思,消除无效动作,让人充满成就;“金牌小组”:集体荣誉,共同努力;……</p><p class="ql-block"> 在三级管理的班级设置当中,组长既是纪律管理的主体,也是学习管理的主体,因为管理的前提是发现问题,小组的创新设置让每个学生都颇感压力。</p><p class="ql-block"> 张X轩说:“组长评价都是真的,因为他是离我们最近的人!在陈老师的教导下每个组长都‘铁面无私’评价很是细致。因此父母也非常重视小组评价。</p><p class="ql-block"> 看到那些让我感觉背后凉嗖嗖的父母留言,现在我每天都打起12分精神,生怕被批评,干啥都积极,作业不吃饭也要写完,谨遵父母的要求,到现在好多东西都已经成了习惯。我的小组评价经常性的是作业质量好,上课认真听之类的,而且还登上了班级里的红榜。”</p><p class="ql-block"> 薛X柯说:“……记得有一次郝X瑜因为把m+n看成了m-n,他离那满分仅仅只差一步之遥。当天我给他的评价就是粗心大意,马虎。正因如此,第二天在我能力过关的时候,我认认真真地检查了自己做的题,一个标点符号都不放过。我想我绝不能像他那样因为粗心而导致失败,毕竟细节在于成败。就这样满分12分就到手了。通过小组评价,我学习别人身上的优点,改正自己的缺点。我相信我会变得更加优秀,更加完美。”</p><p class="ql-block"> 让家长得到最真实的信息是我们家校沟通的底限,让每个学生每天都能在身边同学的批评和赞美当中不断的自省。在英杰学校生活三年,每天反省。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样的孩子无论成就大小,他都会是一个让父母欣慰的好孩子,也必将会是一个让这个社会更加温暖的“好人”,更会是一个或普通或伟大的让我们这个国家更加富强的“时代英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br></p>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272模式”:亲子关系——让远隔千里,胜过面对面</b><br><br><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 家长每天看到孩子的演讲表现,学习情况,纪律问题,心里肯定有很多话说。我们给所有家长建立了这样的一个平台,让家长每天把心里想说的话说出来,然后每天早上打印出来,让学生逐一回复,再发给家长。或许你会感觉这样的方式真的很落后,但是我想说的是,这样的方式起到了神奇的效果。</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 我们英杰学校作为一所寄宿制学校,每个孩子每个月只能回家两次,这仅有的两次回家,因为外出打工,百分之七十九的孩子只能见到妈妈或者爸爸,甚至有很多孩子常年一个人都见不到,只能和爷爷奶奶生活。家庭教育和亲情的缺失所造成的严重社会问题,在我们身边比比皆是。</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 我们英杰学校却打破了这样的空间的限制。到目前为止我们这样的“家校沟通”已经坚持了几时间,对于我们这个七年级来说,入校一年,不仅让家长每天了解到孩子的在校情况,更重要的是它让家长和孩子之间产生了可喜的变化。</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 学生李X皓说:“曾经让我和父母爆发过无数次冲突的唠叨,出现在家校沟通上之后,每一个字都让我感觉非常的温暖和珍贵。在这一年之中,家校沟通让我感到自己离家并不遥远,每天都能感到父母就在身边。正是有了这样的鼓励我的学习成绩每天都在增长,我的学习精力一直充沛!我给家长的回信中,也会说一些在家中绝对说不出的话语,这也使我和父母之间感情不再有隔阂了。虽然离父母远了,但是家校沟通使我与父母之间的心灵更加近了。”</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 张X轩家长说:“今年是孩子第一次离开家,离开父母独立生活,独立面对和解决问题,以前和孩子的沟通是面对面的。现在和孩子沟通多数是通过老师提供的这个平台,有许多话通过写的方式呈现出来,意义又不一样。父母与孩子双方都能更加说出更多心里话。感情也更真诚,沟通谈话的内容也更丰富,学习、生活和自主能力,所有家长不放心的问题都可以在平台上写出来与孩子沟通。孩子也更加熟悉并依赖在这里与家长沟通,从而变得懂事,得到成长。”</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 赵紫嫣家长:“……孩子在校园里也能和我们家长好好的沟通,之前孩子未进校园的时候和我们很少说话,更不会说出那些‘爸爸妈妈你们辛苦’‘我爱你们’!这些话让我们做家长的第一次听到之后非常感动!在家中我们也没有对孩子说过‘宝贝,早点睡’‘爸爸妈妈爱你’、……”</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 母亲的唠叨变得“温暖和珍贵”了,不苟言笑的父亲也会说:“爸爸妈妈爱你”了,这不仅是感觉和称呼上的变化,而是心与心距离的拉近!距离远了,心却近了,班里百分之八十的家长都外出打工,很多家长几个月甚至一年见不到孩子,很多家长为此感动得热泪盈眶!</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 我国著名的教育家李希贵校长曾经说这样的一句话:“教育学首先是关系学。”教育家顾明远先生说的更为明确:“师生关系是一股巨大的教育力量!”,这句话放到亲子关系上也是同样的道理,亲子关系也是一股巨大的教育力量!</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 初中阶段是孩子最为叛逆的时期,同时也是亲子关系最为紧张时期,我们英杰学校不仅给孩子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亲情的缺失。更重要的是我们正在可感的情况下,感受着家长和孩子之间关系温度的升高。有了这样的关系,我有理由相信,在孩子的成长上,家庭教育正在发生着越来越大的影响——无论父母和孩子距离有多远!</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 让远隔千里,胜过面对面。这既是我们英杰学校每位班主任对家长和学生三年生活的承诺,也是我们这所学校对这个社会应尽的责任,欢迎每位家长来看看。</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b>后记:我们的成绩</b></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 也许在一些同行看来,我们英杰学校做的这些事情很简单。可是仅仅是家校沟通这样简单的“一发一收”,我们每天要做完成11项的“个人量化清单”和73项的“班级工作清单”!并且这些管理措施一直都在改进,仅仅是“272模式”当中的一项“个人量化清单”,我们两年之内改版了17次,一年来班内所写的试卷大小的个人量化清单,摞起来已达60厘米厚!而班主任要全批全改,围绕家校沟通所制作的各种班级管理电子表格有180多种,截止到5月23日,一年当中一个班级所传的抖音达到807个视频(集),每个视频集最多可达三十多人的演讲或表演……</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 这就是我们的工作,一直在创新,一直在改变,如果这些管理措施不创新,不改变,曾经无论多么完美的管理,最后都会变成一潭死水。没有完美的管理,只有不断创新和改进的管理,所有的管理都是“大架构和微创新”的结合。</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 作为“家校合作272模式”创新管理的成果,2020年中考,我们英杰学校中考平均分(364.85)全局排名第10;语文成绩平均分(80.66)全局排名第3。年级考试人数179人,考到高中建档线131人,上线率73%。油田一中统招上线(507分)6人(朱静宜,刘建豪,王雪珂,李欣彤,樊少柯,马鹏臻),达到本校一中分配线(457分)共29人。</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inherit;"> 接下来在家校合作的“大架构”下,我们将不断提升自己的管理,孩子的每一点进步都能让家长“超预期”,让来到英杰的每一个孩子都能得到属于自己的成功!最为关键的是,面对每一个寄宿生和家长,我们都会做到“让远隔千里,胜过面对面”!</span></div></h3>

家长

孩子

每天

家校

学习

我们

英杰

沟通

学校

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