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真心换世界

只是一叶红(拒私聊)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最好的年华,我在福州做招商。每天,说的最多的一句话——“Welcome to Fuzhou (欢迎到福州来!)”在机场,在车站,在涌动的人潮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时候,我的随身包里一定有两个小本本。一个是我的《招商手记》,客商的情况、谈判的细节、需要解决的问题等都记录其中。另外一个是我自己编写、不断增厚的《福州市情》,里面有我摘录的福州气候、环境、资源、交通、社会文化、经济指标情况、招商政策等,还有我自己手绘的地图。那些带客商考察过的地点,我都做了详细记录,并用横横杠杠、勾勾叉叉、三角形和五角星,分别做了明显标识,代表着对这些地点了解的程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对于初来乍到福州的“老外”,我常常会建议他们入住位于三坊七巷宫巷的“驿馆”。阳光下的坊巷是美的,夜色下的坊巷也是美的,青黛色文化古建筑的屋脊,挑起历史文化名城的内涵和底气,传承了城市的精神脉络,似乎处处渗透着一种忠厚。这必是一座城市在相当长的岁月里,在文化的浸染下磨砺出的收敛与包容糅合的品质。酒店里的陈设,也是相当古朴周正。清晨,一杯茉莉花茶,传递着冥冥之中的温暖与问候。许是沾了这里斑斓历史积淀的内敛气质,汤色翠绿清澈,独有一种耐品的幽香,尽显福州柔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些年,为宣传推介这座城市,我们寻寻觅觅,觅觅寻寻,昼出夜归,来回奔波,一遍又一遍地讲述许多在自己看来足以夸耀的故乡人事,同时尊重异域的文化,欣赏别国的风情。我们眺望世界的目光不生涩、不胆怯、不畏惧,淡雅、平和、宽厚。在揽天下于须臾,观四海于一瞬的现代世界中,本土与他乡、人种与族群的界限已经模糊。我们自信有能力去接纳与厚待五湖四海的朋友,也乐于播种友谊、共谋发展。当然,这种动力不是来自空洞的敷衍,而是打破隔膜之后喷涌而出的热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犹记得那个睿智诙谐的意大利“小老头”——艾普西多先生。他是国际知名的物流企业比利时海贝尔集团的董事长。这家公司的业务涉及远洋船运、陆路汽车、铁路和航空运输等各个领域,航线遍布全球各大洲。除了提供普通物流公司所涉及的常规运输服务外,它同时还是全球范围内14家、比利时唯一一家联合国认可的有能力承载人道主义援助和外贸业务的物流企业,连续多年成为联合国救援物资指定的运输服务供应商。2013年“5·18”海交会前夕,艾先生来到福州,经朋友引荐,我们相约在五一广场的“两岸咖啡”见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是我第一次见到艾普西多先生,一个精神矍铄、慈眉善目的商人。那天晚上,他显得很亢奋。这是他第一次到中国,到福州来。他说,这里的人民热情友善,气候和环境也和他的家乡那不勒斯相似,让他想起那里的阳光和沙滩。我对他说,福州物华天宝,地灵人杰,是一个既保留了自己的文化根脉,又保持着现代化动力的城市,是一座幸福之城,来福州的人都是有福之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是一个温馨而美好的夜晚,烛光摇曳,咖啡飘香。我们交谈甚欢,甚至于谈起了拉斐尔的绘画、那波利的民歌,还有意大利通心粉、比萨饼等等。谈及他的业务,我不失时机地与之探讨和长乐临空港合作的可能。艾先生微蹙双眉,认真地聆听,然后又在他助理的耳边耳语了一番。我知道,他开始在考虑我的建议,于是又趁势向他介绍了福州临空经济区对入驻的优质企业的鼓励和扶持政策。他不时地频频点头。我们聊到很晚,在月光下依依惜别,相约在不久的将来再聚福州。美好的第一印象建立起彼此间最初的信任感。之后,我们便邮件往来频繁,彼此沟通不断,逐渐成为了很好的合作伙伴,可信赖的朋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从事招商引资工作的那几年,我几乎每天都会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的邮件或传真,听到最多的称呼是“亲爱的叶处长”。每当我伫立窗前,凝眸玄思的片刻,我总在想,福州2200年的悠久历史,不断迸发出来的后发优势,一定会吸引世界的目光。如果有一天,所有人都能像说“亲爱的叶处长”那样,说一句“亲爱的福州”,那么,一切皆有可能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为了拉近与世界的距离,给自己更多的机会,我们也积极地“走出去”,将道路铺在苍茫的天空。千里迢迢,风雨无阻。为引进宜家家居项目,我们远赴瑞典,拜访该公司位于阿姆霍特小镇的公司总部;为促成连江己内酰胺项目尽快落地,我们的招商小分队开进了荷兰帝斯曼集团和法国液空集团;为对接福州地铁与西门子合作牵引系统项目,我们南下北上,反复沟通细节,促其与政府和企业的深入洽谈;为扩大与友城鄂木斯克的经贸合作,我也曾随市领导,风尘仆仆赶赴俄罗斯,召开专场的招商说明会……东西南北中,世界就在我胸中。我很清楚,尽管福州在自然、地理条件上得天独厚,可天机云锦,离不开一针针密镂细织;锦绣福州,靠的是一代又一代人的辛苦劳作,开拓创新。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岁月蹉跎,每个人的人生中总有些记忆不能忘却,有些甚至是刻骨铭心的,尤其是那些与祖国腾飞、与人民幸福息息相关的记忆。2014年11月19日这一天,注定了在我的一生中,不同寻常。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市会议中心偌大的经贸大厅里,我作为福建省经贸代表团的一员,登上演讲台,向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各国客商推介福州。当我刚刚用英文说道:“现在,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我学习、生活和工作着的美丽城市福州”时,我的眼眶便湿润了。这是我的城市,我在那里呼吸和成长,体会人生的价值和幸福的定义。我的眼前立时浮现出一幅山水相依的绝美画卷:山自豪迈,无需称雄;水自灵秀,久已名世。山与水的默契,在这方土地上被演绎到极致。无处不在的诗意,用钟灵毓秀演绎传奇,在天地间留下无边旖旎。它充满古老的神韵,饱含青春的生机,既有蓬勃向上的气息,更有人间烟火的味道,让我如何不爱她?我为自己能为这座城市鼓与呼而感到无比自豪。而那一天,正好是我的生日。</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人生真是匆匆太匆匆。转瞬已过经年。没有想到,兜兜转转,多年之后,我会重新做回文字匠,成为一名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工作者。我的笔触伸向这座城市的深处更深处。在每一条坊巷,每一幢高楼,每一块砖瓦中,我都能寻找到历史的足迹。以一片落叶感受森林之幽深,以一粒沙尘感知潮汐之汹涌,我看到的是新与旧的交融和交替。我发现,我生活的这个城市,就是在这样的交融和交替中不断成长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她变得越来越美,越来越好了。纵横交错的通衢大道,多姿多彩的建筑楼群,如虹的大桥,典雅的西式老街,鲜花浪漫,市井繁华,通体仿佛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公园。一个城市的变迁,缓缓陈列在两江四岸的画卷,风云涌动,波澜壮阔,宛如一个背景宽广的大舞台,呈现在世人的视野中。在这片历史与现实交汇的土地上,在这片速度和激情共生的土地上,我随处听到的,都是春天的旋律和回响。岁月的波涛起起伏伏,时代的大潮汹涌澎湃。轮回的是时间,升华的是境界。而我,有幸能够把它忠实、诚恳而又完整地记录下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位西方的诗人说过:“一切的路通向城市。”这是我学习、生活和工作着的美丽城市福州,她山水人文,无所不包,历史风华,绚丽灿烂。她是祖国东南沿海的一颗璀璨明珠,改革开放中的一片沃土,岁月更迭中一座日益壮大的美好城市。无论你来自海外异域,来自东西南北,都会在这里找到梦想的空间。我们在创造着城市的今天,其实也是在创造着城市的历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如果说,曾经的招商引资工作是一本色彩斑斓的彩色活页,带给我生命的激情和创造性,那么,我现在所从事的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工作,更像是一本明清时期的线装书,古朴中藏个性、杂糅中蕴精神,它使我的生命变得更加深沉,有力量。感谢上苍,让我重新接续起儿时的文学梦,也让我在两种角色的感知和转换中实现了一份精神上的圆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今天,与我而言,依然是最好的年华。</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