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想母亲

普济公孙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母亲虽然离我远去将近四十年,但母亲的形象永远在我的心中。我的母亲是勤劳的一生,是最辛苦的一生,也是最悲惨的一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母亲生于大革命的动乱年代,长在日寇侵华的时期,青壮年时历经了两个不同的社会体制,饱受了旧社会的苦难,受尽了粮食饥荒的折磨,在苦难中含辛茹苦地把我们姐兄三人抚养成人,而她却在我们姐兄三人刚走上社会有能力回报她养育之恩时乘着台风上了天堂。她在世时未曾享受过一天美好的生活,末曾享受过儿女们给她的爱。</p><p class="ql-block">每当逢年过节,每当我在享受天伦之乐时,我都无时无地想起我的母亲,她的音容笑貌,她那坚强不倔的生活神态,她那平易近人的态度都不断地在我的脑海中回放。特别是我儿时生活,母爱的一点一滴都在让我记忆犹新。</p><p class="ql-block">1973年9月12日,当我兴高采烈接过母亲亲手给我准备的行李去参加县内组织的路线工作队培训时,却是我与母亲永别的日子。那是当时海南一场史不前例巨大强台风夺走了我母亲年仅48岁的生命。风后的第二天,当我排除台风残骨,爬山涉水,不顾一切徒步近20公里回到家时,所有的一切已面目全非,母亲那娇小的身躯已被乡亲们用台风摧残房子后几块门板钉在内面,我悲痛欲绝,大喊一声妈就昏了过去。</p><p class="ql-block">母亲就这么走了,走了,但你永远活在孩儿的心中。妈妈,我爱你!</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