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石论建【 之 三 】( 再说石桥那些“古”事 )

邵 华

<p>  【之一】说的是石桥,这篇接着回来再讲石桥,而且讲的是两座名气更大的古石桥。其中的一座早已是誉响世界。</p> <p> 下面就按着我所眼见的时间前后来叙述。</p> <p>  本来到河北邯郸是去看古城的,但那里为了开发旅游,正在对古城进行修建,特别是道路,弄的是坑坑洼洼,四处扬土。再赶上“五一”假期,人满为患,使我的期盼大打了折扣! 后在朋友的建议下,去看了古人所建,至今仍然老旧的“弘济桥”。</p> <p> 弘济桥位于天府古城以南两公里处,其横跨在滏阳河上,呈南北走向。具体始建于何年暂无准确考证。</p> <p>弘济桥的全景。</p> <p>弘济桥的近景(北端)。</p> <p>石桥的南端。</p> <p>护栏上的“弘济桥”三个字依稀可见。</p> <p>  石桥的所在地周围已被圈了起来,一来保护,二来收费。由于地处偏僻,名声也不大,所以游人稀少,显得很清静。</p> <p>  弘济桥是一座单孔双敞肩式石拱桥。其东西长48.9米,宽6.92米。全部由青石修筑而成。桥的外边劵均有精美的石刻浮雕,劵顶两侧各雕有一尊巨大的吸水兽头像。两端四小劵外侧雕有龙、缠枝花等饰物。桥面栏板内侧雕有虎、鹿、麒麟、花饰及民间典故等图案。使得桥既有坚实的实用性,又有艺术的观赏性;由此可以窥见古代匠人们的工程建造高超技艺和对生活中充满美好想象的文化涵养。可惜的是现代桥已经几乎见不到这种文化的传承喽!算是一种人类意识的断代?</p> <p>石桥北端的两个小桥劵。</p> <p>吸水兽。</p> <p>桥南端的两个小桥劵。</p> <p>换个角度看吸水兽。</p> <p>劵顶的石雕</p> <p>从桥底拍石桥。(因为河道正在疏通施工,故而河里没了那么多的水,使得我有幸能站在桥底下拍照。)</p> <p>横着拍一张,这个视角更能感受拱形物体的张力。</p> <p>桥端小劵里的石体。</p> <p>风摧水浸的痕迹。</p> <p>桥面。(由北向南拍照)</p> <p>路面和桥面(由南向北拍照),那路面石头是后人铺的,很新。</p> <p>凹凸不平,布满痕迹的桥面。</p> <p>深深的车辙印迹。</p> <p>磨得发亮的铁束腰。</p> <p>锈迹斑斑的铁束腰。</p> <p>石雕和连接石块的铁束腰。</p> <p>石护栏。上面的雕刻清晰可见。</p> <p>护栏上的雕刻。</p> <p>桥面和护栏的连接。</p> <p>石桥护栏望柱上的石雕像有些已经不知“身在”何处了!</p> <p>残存并依然傲立的石雕像。</p> <p>栩栩如生的石狮子。</p> <p>虽已面部被损坏,但仍不失其雄性阳刚之尊!</p> <p>不知是何物?</p> <p>  据记载,弘济桥最后一次修缮是在明朝万历十年(1582年)。2006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p> <p>当我已经离开弘济古石桥准备走时,下意识地回头望了一眼,只见一群身穿艳装的大妈们顺桥走来。我举起相机就拍,一幅“古往今来”画面由此而存。</p> <p>  弘济桥是中国目前现存的大型古代石拱桥之一。如果只说单孔大型古石桥,也许弘济桥是第一了。看到这,一定有许多人会表示反对,首先就会把赵州桥拿出来佐证。因为赵州桥建的比弘济桥早了很多年(赵州桥始建于隋朝,距今大约1400多年。弘济桥据不实考证,最早建于元朝,距今大约900多年)。另外无论是桥的长度和还是宽度,赵州桥都比弘济桥大多了。但请反对者注意! 我说的是“古石桥”! 弘济桥可以说是,而赵州桥却已因为彻底重建而失去了“古石桥”的“古”字! 如果不相信,我在后边的所述中,不但有文论之,还有图片证之!</p> <p>  看过了弘济桥,我就开车直奔赵州桥。两桥相距不算远,仅有100多公里。但为了躲开严重的堵车路段,我多绕行了100多公里。中午在休息区吃饭时,我从网上搜了一下赵州桥:“赵州桥,又名安济桥,始建于隋代,距今已有1400多年。赵州桥是世界上现存年代久远,跨度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单孔坦弧敞肩式石拱桥。其建造工艺独特,在世界桥梁史上具有相当的重要地位! 并说,桥上的石雕刀法苍劲有力,艺术风格新颖豪放。显示了隋代浑厚、严谨、俊逸的石雕风范。”看到这些,无疑大大增加了我想去一睹那1400多年古石桥的容貌之感!</p> <p>  停车场很大,显现着来的人多多了! 道路两边排满了各种货摊,说明那里的商业氛围浓多了! 人来人往,熙熙攘攘 ,也让人感到乱多了! 如此所见,使得自己的心里突然感觉到一种不详之兆! 那是因为保护古迹和发展旅游,既是相辅相成之事, 又是舍其保一之争!</p> <p>路边的货摊,因已近下午5点,游人稀少。</p> <p>  等买了门票,走到大门口,才知道为那赵州桥修的公园可比弘济桥的大多了!</p> <p>  急切的心情并没有使自己的脚步加快,也许就是刚才路上的“凶兆”所致。</p> <p>  当我走到石桥前,虽然通过桥边的说明牌,确认那就是我曾在50多年前小学课本上读到的,举世闻名的“赵州桥”时,况且还有了一定的思想准备,但我还是被惊呆了!其所惊绝对不是因为桥的传奇和壮观,而是我的所知和我的所见相差甚远! 直白的讲,就是完全颠覆了我以前对赵州桥的一切想象! 而呆则是对眼前一座崭新的石桥感到那么的陌生,再加上自己刚刚在几个小时前,才从那古色、古味的弘济桥赶来,如此这般的时空穿越感,恐怕只有神仙能感悟其境界之奥妙了吧?</p> <p>赵州桥远景。</p> <p>赵州桥近景。</p> <p>多新的桥身啊!</p> <p>桥的拱劵里,依稀还能见到几块看似老的石材。</p> <p>桥体的石料和铁束腰。</p> <p>桥体上的石雕和石刻。</p> <p>桥体上的刻字。</p> <p>如此建造材质和工艺,只能证明这是现代的!</p> <p>平整的桥面。</p> <p>这怎么可能是经历了1000多年,哪怕是几百年的桥面呢? 有前边弘济桥的图片做对比,鉴别应该是一览无疑了吧!</p> <p>这是石刻?</p> <p>水泥的吧?</p> <p>这可真是水泥的。</p> <p>离赵州桥不远处修了一座不伦不类的廊桥。</p> <p>更有意思的是,在赵州桥不远的一座现代修的钢筋混凝土大桥,其桥墩已破损! 我想,它的建造寿命充其量也就几十年吧!如此质量,使得现代人在古人面前真是大失颜面!</p> <p>  据记载,赵州桥自隋代修建成后,曾数次被修缮。仅有前三次的记载提到了“保持原貌”(最后一次大约是1562年)。以后就只讲修,没有再提“保持原貌”啦。最近的大修完工记录是1958年,从桥的崭新表象看,可以对最后一次修缮记录的时间持质疑之念?</p> <p>  通过实地所见,又有照片为证,真的让人无法看到“古”的模样,更不可能使人从中感悟到古人的智慧和才能! 再一次验证了历史文物是后人造不出来的,造的再好,即使能以假乱真,那也只是“仿制品”的真理!</p> <p>这是赵州桥的建造者,李春的雕像。他那扭向一边的头,和那一脸疑惑的神态,似乎在表露着“这是我修建的那座桥吗?”</p> <p>  对于造桥,我可是一窍不通。说到考古,我更是门外汉。但是我像常人一样,能分清楚新的和旧的。由此可以断定,“古”的就是旧的,而新的一定不是“古”的! 因此才有了修旧如旧的“仿古”。从两座桥的照片对比来看,是旧是新? 是古是今? 一目了然,不容置疑! </p> <p>  一天之内,我亲眼目睹了中国有名的,都称为古时候建造的石桥。它们让我百闻不如一见,更是使我眼见为实。时空穿越的再精彩,也无法改变真“古”还是假“古”的“历史”?因此我想说 ,“古”是传承来的,造是造不出来的! 最多也就是一个“仿造”。如果只能仿造,那也最好是做到“高仿”,造的连专家都分辨不出真假来? 那才是古物和古建修缮的福音那!</p> <p>  赵州桥痛失了古石桥之誉,弘济桥因此荣获古石桥至尊! 是可惜? 还是可喜? 更是可悲? 恕世人自行感悟去吧!</p> <p>  最后我有一个担心之事,不说怕成为终身遗憾,故而一吐为快:我在拍弘济桥时,看到一台挖掘机在施工,多嘴问了一下旁边的人,说是在疏通河道。我有所耳闻,说是要对弘济桥进行修缮? 如果过几年再去时,看到的是一座比赵州桥还要新的弘济桥,那……将……,恐怕只能是对天大喊一声,呜呼哀哉也!</p> <p> 公元 2021 年 初夏 于 京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