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感悟119感谢我被“讨厌”打败

心灵成长 生命觉醒

<p class="ql-block">心灵感悟119</p><p class="ql-block"> 感谢我被“讨厌”打败</p><p class="ql-block"> 常 谦</p><p class="ql-block"> 人的一生当中都会经历很多事情,都会经历成功与失败,也因此往往会有患得患失之心。但我们需要来反思,在经历事情的成与败之后,还有更重要的就是,我们还需要通过此事来反省自己,此事的发生是自己什么心态决定的?自己从中得到了哪些经验教训?这样做的目的也是为了今后不再犯类似错误。</p> <p class="ql-block">想起一件我在澳洲汉学院参学期间经历的事情,让我至今还是有很深的记忆。</p><p class="ql-block">那还是在2018年1月18日早晨,按照惯例,我被手机闹铃四点五十分准时唤醒。洗漱后,坐在床上,准备稍微休息一下,再去晨读。</p> <p class="ql-block">  突然之间,感到左胳膊皮肤很不太舒服。我抬起左臂一看,可不得了,一只大拇指甲那么大的蟑螂(澳洲的环境蟑螂都要比国内大好几倍)不知怎么爬到我胳膊上。我一惊,左臂使劲一甩,就把蟑螂甩到地上。那蟑螂摔到地上后,很快就慌慌张的逃走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我感到很奇怪,大拇指甲大的蟑螂怎么会突然爬到我胳膊上了呢?早晨怎么会出现这么令人“讨厌”的事情?</p> <p class="ql-block">我正在坐那里静静的在想刚才的事,室内很安静。</p><p class="ql-block">过了几分钟,那只蟑螂不知从哪里又爬了出来。我看到后,急忙拿出两块卫生纸,毫不迟疑,一下子就用卫生纸把它抓住(为了不伤它的性命),并毫不客气远远的扔到院外草坪里。</p><p class="ql-block">想起刚才那只蟑螂,我那讨厌之心顿时从心中生起。</p> <p class="ql-block">我从小对外界觉知力比较强,经常能通过当下发生的事感知或推断以后可能会出现的吉凶祸福,很多时候都很准。尤其是在我从九零年开始研究易学中的《梅花易数》之后,对外界的觉知力也越来越强。</p> <p class="ql-block">根据《梅花易数》的原理,任何好事、坏事的发生都有预兆。只不过人们因追逐外在的名利、满足感官的欲望享受而导致心粗意躁、心不清净,这样对大自然提前给我们的预兆就不易察觉。但通过后天学习与修炼,人们或多或少都会找回天性本具的觉知、灵知。</p><p class="ql-block"> 我在想,要么可能会有某种不吉祥和我有关的事情、信息,要么就是在提醒或警示我什么……</p> <p class="ql-block">而这只虫子的出现是让我感到很讨厌的,难道这只突然“空降”到我身上的虫子是来提醒我,不要沉浸在美好当中......</p><p class="ql-block">我突然体悟到:沉浸于美好也是一种执着,要从美好的贪恋执着中走出来。</p><p class="ql-block">如果是如此,修行的心可真要不贪恋美好,同时也不讨厌不美好。</p> <p class="ql-block">禅宗三祖僧璨大师曾讲,“至道无难,唯嫌拣择。但莫憎爱,洞然明白”,莫憎爱即是面对顺逆境界、善缘恶缘都不要生起讨厌或欢喜的心。而应保持六祖惠能大师讲的“不思善、不思恶,还汝本来面目。”的安定祥和的心态,此为修行人该有的不分别心,清净的心。</p> <p class="ql-block">回想自己平时也在修炼在一切境界当中,不动负面情绪,看住自己尽可能不生起憎爱心,也就是不起“讨厌”和“欢喜”心。但当这只虫子出现在我身上时,让我感到不舒服,只因为它把我吓了一跳,就让我生起了讨厌心。由讨厌心做主又左右了自己情绪,行为就粗鲁起来。虽然我没有害到它的命,但反思它从被我甩到地上,被用纸捉住,又扔到外面草地上,受到的惊吓比我不知大好几倍。由此感觉自己很惭愧只注重自己的感受,从而失去了对这只虫子的慈悲心。 </p><p class="ql-block">我的天性被我后天的“讨厌”打败了。</p> <p class="ql-block">我的清净心也被“讨厌”这个念头短暂破坏!在这个虫子面前,我的修行功夫荡然无存,好在我还能很快觉醒过来……</p> <p class="ql-block">感谢我被“讨厌”打败,让我有了及时觉察自己内心的机会,让我得以认识到自己包容心的不足,让我从今以后在心性上能有新的提升。</p> <p class="ql-block">补 记</p><p class="ql-block"> 中午在餐厅吃饭时,一只苍蝇落到我手上,我一挥手,它就跑掉了。当我挥手的同时当下就想:即使你不喜欢它,也不要惊吓它。应该轻轻动一下手,让它在无惊扰中飞走。这样,才会让自己的心保持一种不急不躁、柔和与包容。</p><p class="ql-block">看来自己还要多历事炼心啊!</p><p class="ql-block"> 2019年4月28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