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之——小满

三儿想养一只小猫猫

<p class="ql-block">上东迪佳幼儿园小三班</p> 前言 <p class="ql-block">从5月20日开始,我们迎来了今年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小满中的“满”是充实的意思。表示夏熟作物的颗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只是小满,还未大满。小满时节,绿已成荫🌴,荷塘碧绿,樱桃🍒红,杨梅紫,青杏黄🍋🍋大地正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快快跟随我的脚步👟👟,一起来了解“小满”吧。</p> 小满由来 小满三候 <p class="ql-block">小满三候</p><p class="ql-block">一候苦菜秀,苦菜🌿已经枝叶繁茂。</p><p class="ql-block">二候靡草死,一些杂草🍂🍂在强烈的阳光下开始枯死。</p><p class="ql-block">三候麦秋至,麦子🌾🌾开始成熟</p> <p class="ql-block">我们一起来观察麦穗,一起制作一株属于自己的麦穗~</p> 小满习俗知多少 <p class="ql-block">小满时节习俗</p><p class="ql-block">⒈祭蚕🐛</p><p class="ql-block">古代的时候,有一个传说,蚕神🐛🐛的生日就是小满。所以啊,在南方,小满节气期间有一个“祈蚕节”。人们都祈求蚕宝宝吐🐛🐛很多丝,结胖胖的蚕茧⚪️⚪️。这样我们就能有很多的蚕丝,织出漂亮的衣服👚👚啦!</p> <p class="ql-block">⒉食苦菜🌱🌱🌱</p><p class="ql-block">吃苦菜🌱是小满的风俗。宝贝们👨‍👨‍👧‍👧,苦菜是一种野菜,我们平时吃的荠菜、马齿苋等等都是野生蔬菜哦🍀🍀!与栽培蔬菜相比,野生蔬菜含有更加丰富的膳食纤维🥗🥗、蛋白质和维生素等营养物质,他们可都是天然绿色的健康食品🥙🥙哦!</p> <p class="ql-block">⒊祭车神</p><p class="ql-block">祭车神💐💐是一些农村地区古老的小满习俗。在相关的传说里二车神,是一条白🐲。在小满时节,人们在水车蓦上放上鱼肉🐟🐟、香烛🕯🕯等物品祭拜,最有趣的地方是,在祭品中会有一杯白水🥛,祭拜时将白水泼人田中🏞🏞,有祝福🎉🎉水砚涌旺的意思。</p> 亲子收藏盒 <p class="ql-block">🐎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p><p class="ql-block">虽然我们还是小树苗🌱,但我们终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虽然我还不认字,但我会邀请爸爸妈妈帮我一起来收藏诗集……</p> <p class="ql-block">《小满》(宋欧阳修)</p><p class="ql-block">夜莺啼绿柳,皓月醒长空。</p><p class="ql-block">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p> <p class="ql-block">《小满》吴藕汀</p><p class="ql-block">白桐落尽破檐牙,或恐年年梓树花。</p><p class="ql-block">小满田塍寻草药,农闲莫问动三车。</p> <p class="ql-block">《小满》(左河水)</p><p class="ql-block">江南沃野过插秧,江北麦麸便灌浆。</p><p class="ql-block">西子湖边人好客,茶商后脚款丝商。</p> 解暑神器——绿豆糕 <p class="ql-block">☀️☀️☀️人皆苦炎热,我爱夏日长。🌾🌾🌾因为我能在夏日吃到妈妈做的绿豆糕!我太爱吃绿豆糕了,今天我要邀请妈妈来当老师,教我们一起制作绿豆糕……</p> 我能行 <p class="ql-block">这是制作绿豆糕,妈妈们的前期准备,为我们辛苦💦准备好了绿豆泥~~</p> <p class="ql-block">我最会搓圆了,我来帮妈妈一起团圆👪~~</p> <p class="ql-block">分工合作,能成事~</p><p class="ql-block">我们分为两组,小女生组,帮妈妈们团圆,小男生组,来帮老师拆包装盒~要把绿豆糕做的漂漂亮亮的~</p> <p class="ql-block">在这小满时节,自己制作一份甜甜的绿豆糕,分享给大家,邀请大家一起来品尝,是件多么享受的事情,以后我还会制作更多的美食~~分享给我的好伙伴!❤️❤️</p> <p class="ql-block">小满,节气之名,既是一时物候,也是一种心态,写满我们对快乐幸福的期盼。</p><p class="ql-block">小满,一切正是最好的状态!</p> 关于我们

小满

绿豆糕

苦菜

我们

车神

制作

妈妈

时节

节气

满三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