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阿克陶,我将你定格在心间》有感——写于江西省第二批援疆支教教师凯旋之前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时间是最无情的,也是最公平的,从来都不会为某个人、某件事停留,好像是眨眼的刹那,一年半的时间又将过去了。一年半的时间太短,只够我迷迷糊糊的沉睡一场;一年半的时间也长,那远方的支教生涯又将一次凯旋。有时候在某个清醒的时刻,在朋友圈的动态里,我会想起远方那洁白的雪山,那蓝蓝的天空,那可爱的、甜甜的笑容,那浓厚异域风情的普通话,那伴着忧伤的孤独的自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记得我们支教生涯结束的那个冬天,我们几个要好的哥们,每天都粘在一起,抱团渡过那段短暂也漫长的时光。离家万里,我们珍惜这难得的支教时光;离家万里,我们更期待远方亲情的相逢。我们一边回忆,一边道别。有时候我们也会说:现在我们恨不得马上就回到家,可能等回去之后,我们又会很想这里了,回去之后,大家要多走动走动,不要只翻看我们的支教纪念册。只是融入了生活的琐碎,我们总是有太多的羁绊。我只能又读了一遍我在支教纪念册上写的前言:</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前言/ 终于还是要分离,在这个苍茫的冬季/还记得,八月的秋天树上果实沉甸甸/我们第一次走在江西大道边/天很蓝,云很淡/我们羡慕雪莲骄艳雪山巅/“为国家分忧,为新疆奉献……”唱了一遍又一遍/看到的无数次别离,我们视而不见/但今天轮到了我们/我们在凌冽的风里握别/说一声珍重,再见/为了这次道别/我们用了一个半的年华做铺垫/我们什么都准备好了/这一生也许再也不会有如此遥远又隆重的道别/但泪水还是从我们的心底奔涌而出/就象那些逝去了就再也不肯回来的支教岁月/我们说,不要流泪了/过去的一切我们将永不忘怀/我们相信这世上还有永远/但是为什么呢/抬起头的时候,你们的眼里也有泪光/让我们把伤感变成力量,守着来时模样/在凌冽的风中/握着你,我,他的手/让39个我们再想起在一起走过的日子/想起那些不再回来的梦想/让所有的一切在心中再一次的走过/这是我们540多天支教时间里最后的/也是最温柔的冬天/在这个冬天之后我们还将面对很多个冬季/很多次别离/但也许不会再有这样的冬天了/不会再有这样的道别/我们会把整个支教时光一次次的想起/想起所有的欢笑和眼泪,想起所有的清醒和沉醉/也想起所有的援友情谊/若干年若干年以后/我们会在某个相似的夜/翻开这本泛了黄的纪念册/即使所有的字迹都模糊了/我们仍记得祖国的边疆,有个叫阿克陶的县,有个小胡杨小学/还有坚守的我们/读着远方生活的琐碎/写着远方成全的诗句!</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还记得在远方的时候,喜欢一个人置身于空旷的天地之间,毫无目的地游荡。他们总是说走不进我的心底,我总是笑而不语,因为我太随性却又不够洒脱,因为荒芜的心装不下太多的因果。我就这样过着,一边微笑、一边忧伤,一边歌唱、一边沉默,厌倦了灯红酒绿,看淡了喧嚣红尘,一个人,把生活的苦不堪言变成默默无言,任凭美好的年纪在眼前肆意流逝;我就这样过着,不敢望向外面的世界,外面的世界很大很精彩,而我的脚步却太短,抵达不了那理想的地方;我就这样过着,生活给我什么我就接着,拿走什么我就看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一年又一年,大家是否还记得当年?我伫立窗前,静静地听着雨落下的声音:滴——答、滴——答,滴滴答答……一年又一年,我什么时候才能彻底醒来,闻一闻清凉夏雨里那洁白的玉兰花的清香。</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2021年初夏于雨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mp.weixin.qq.com/s/XXnz5d_v3MuFL-tOzLaEFg"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阿克陶,我将你定格在心间》</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