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技巧】浅谈如何选取一张有吸引力的封面

天马行空

<p class="ql-block">当我们制作完美篇后,最后一步就是为文章添加封面,封面和标题在文章中所起的作用同样重要,一个好看的封面会吸引读者打开文章进行阅读,在行文排版中的意义显得意义更加深远,它是吸引读者打开文章的敲门砖。</p> <p class="ql-block">自从主持“秀秀我的家乡美”话题以来,每天在审核文章时首先进入视线的就是文章的标题和封面,一个好的标题和封面会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同时,文章封面的选择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它如同人的脸面一样,一张好的封面会吸引读者的阅读兴趣,美篇在首页展示时关于封面配图我还经常和话题小助手讨论,我的建议是尽量放一张大图,这样也方便我们截图时使用,有时看到是三张图片的预览效果,但我更喜欢一张大图的展示,从大图中可以了解文章所要介绍的内容,所以文章的封面选取确实应该值得精选。</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initial;">好的封面能给人带来美的享受,在拍摄中构图显得尤为重要,它对画面起到视线引导、平衡画面、增加动感与意境等作用,如第二张照片是我的家乡一处木栈道的拍摄效果,就是利用了摄影中的引导线构图。引导线构图的作用能引导观众视线,突出主体,营造画面纵深效果,增加视觉冲击力,</span><span style="font-size: 18px;">引导读者视线由近到远,把人的视线带到了远方,</span>这样的美篇封面一定会吸引读者的兴趣。</p> <p class="ql-block"><b>“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b>在平凡的世界里,土地<span style="color: rgb(31, 31, 31); font-size: 18px;">寄托了人们丰富深厚的感情,利用引导线构图将土地的纵深感表现了出来,使看似普通的土地内涵得到了升华,这就是在拍照中运用构图的效果,这样的图片作为封面何尝不引起读者的感想?何尝不引起读者打开文章阅读呢?</span></p> <p class="ql-block">生活中不是确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每天我们看到的公路在摄影构图中将会产生不一样的效果,利用引导线构图将公路的纵深感体现了出来,从而增强了视觉冲击力,这是我在不经意间拍到的家乡美景,这样的图片作为封面确实给人以美感。</p> <p class="ql-block">故乡对于我来说又远又近,近的是距离,远的是乡愁,回故乡多少次已记不清了,这条路也不知走过多少次了,如今,故乡已成为我的远方,故土情怀是留在我心中的一块胎记,这条柏油路如同一条黑色的飘带镶嵌在回乡的怀抱中,路的尽头有我对故乡的无限相思,利用引导线构图将回故乡的路纵深感体现得淋漓尽致尽致,这样的图片作为回故乡的封面图确实不错。</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上面这两张图片利用了对角线构图,对角线构图是强调方向性的构图方式,它在画面中不仅能够给人一种力量感、方向感,同时还增强了被拍摄物体本身的气势和画面的整体冲击力。所以我们在选择美篇封面时要注意拍摄构图技巧。在分享美篇中发现,一些美友在封面的选择上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归纳起来有以下几方面需要注意一下。</span></p> <p class="ql-block"><b>1、封面切忌裁切不全。</b></p><p class="ql-block">无论是从网络下载的图片,还是自己拍摄的作品,封面的展示都是横排模式,所以,在选取图片时一定要注意选择横排模式,这样在预览裁切时不至于掐头去尾影响了整体美观,尤其是人物照片作为封面时更要注意一些细节。</p> <p class="ql-block">上面这两个封面缺少了整体性,老人和美女在封面预览时主题不全,头部都被裁切掉了,画面整体效果失去了美感,遇到这样的情况时可以用手指上下挪动图片,让主题部分显示出来,然后点击“下一步”分享,如果滑动后还是残缺不全就要更换一张。所以封面的图片在预览时注意点,不全的图片随时换掉,然后再从图库里上传一张好的图片,切忌竖排图片作为封面。</p> <p class="ql-block"><b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4, 255, 254); font-size: 18px; color: rgb(1, 1, 1);">好封面示例如下</b><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4, 255, 254); font-size: 18px; color: rgb(1, 1, 1);">👇</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4, 255, 254); font-size: 18px; color: rgb(1, 1, 1);">下面这篇文章是介绍童年往事的,我选取了童年记忆中最深刻的弹弓打鸟作为封面,从这张图片中可以了解到我们童年中令人难忘的岁月,打鸟的欢乐时光跃然纸上,童年徐徐向我们走来。</span></p> <p class="ql-block"><b>2、封面表达的主题不明确。</b></p><p class="ql-block">封面就是无声的语言,从封面的图片里要体现出文章所表达的意思,一张封面就是文章的话题代言,通过这张图片要让读者知道你在介绍什么。</p> <p class="ql-block">上面这篇文章在介绍故乡的老宅,但是从封面的图片上看不出有关故乡老宅的信息,图片拍摄不清晰,没有主题,是一张与标题无关的封面,引不起读者的阅读兴趣,建议换一张能勾起对故乡思念的图片作封面,在文中标明图片出处,网络图片标明来自网络,这也是对原作者的尊敬。</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background-color: rgb(254, 255, 254); color: rgb(1, 1, 1);">好封面示例如下</b><span style="font-size: 18px; background-color: rgb(254, 255, 254); color: rgb(1, 1, 1);">👇</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background-color: rgb(254, 255, 254); color: rgb(1, 1, 1);">下面这篇文章《回故乡》,是我进去美篇的第一篇加精文章,从此开启了我的情感文章的写作之路,我把故乡具有代表性的标志作为封面,从这块标志性石头上可以看到我的故乡名字——踊跃村,可以了解到故乡的名字时代久远,图片的信息一览无余。</span></p> <p class="ql-block"><b>3、封面图片不清晰,颜色不鲜艳。</b></p><p class="ql-block">封面图片颜色一定要选取一张靓丽的图片,避免灰暗冷色调的图片。</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上面这两篇文章在首页展示时封面不清晰,颜色灰暗阴冷,主题气氛不活跃,这样的封面不会引起读者的阅读兴趣,建议选择一张颜色鲜艳的作为封面。</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 1, 1); background-color: rgb(254, 255, 254); font-size: 18px;">好封面示例如下</b><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background-color: rgb(254, 255, 254); font-size: 18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background-color: rgb(254, 255, 254); font-size: 18px;">下面这张封面相比之下要比那张灰暗阴冷的封面在视觉上要好的多,这是我的家乡太仆寺旗草原夏季风景,行走在草原深处,感受来自家乡的美景,呼吸一下绿草的芳香不失为一件幸事,这样的封面会使你心旷神怡留恋不舍,在视觉上带来一种享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background-color: rgb(254, 255, 254); font-size: 18px;">下面这篇文章的封面是我用手机拍摄的极普通的野花——婆婆纳,它是开在春天里最早的花,花型特别小,只有俯身挨近地面才能拍到,从图片中可以看到花的形态唯美别致,具有较强的视觉冲击力,整个图片充满了生机,绿色给春天带来了希望,这是2019在湖北省咸宁市乡下拍摄的,是在疫情好转后走出院门拍到的春天最美的花,同时也反映了那时我对自由的渴望,是一张意义深远的图片。</span></p> <p class="ql-block"><b>4、图片要突出主题。</b></p><p class="ql-block">封面图片要简洁明了,不能一个画面有多种元素,摄影是减法,简单就是美,简约之美方显大气。</p> <p class="ql-block">在美丽的太仆寺旗境内有一座山叫石条山,它因在《中国国家地理》<span style="font-size: 18px;">2009年第八期</span>封面上刊登而闻名全国,它是家乡的一张名片,在这篇文章里我选了石条山的风景作为美篇封面,引起了读者探寻家乡的兴趣。</p> <p class="ql-block">上面这些封面简洁明了,画面中只有一个主题,颜色鲜艳夺目,具有较强的吸引力,最能引起读者的阅读兴趣。</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在距离北京正北方350公里处有个天然草原,被称为“北京后花园”,这里是马文化的发源地,在古代曾经是为皇家养马的地方,2020年9月25日在这片草原上举行了盛大的“千马汇”摄影采风活动,虽然骏马奔腾而过的场景已渐行渐远,但是那些蒙古马高昂的头颅、飞扬的长鬃、飘逸的马尾、翻腾的四蹄、恢宏壮观的场景和众多的摄影大伽震撼人心的拍摄场面在我的脑海中久久不能忘记,那种排山倒海的气势一直都在我心中萦绕着,难得的一次草原采风活动使我终于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将亲身体验的千马汇场景聚焦在镜头里的影像展现在美篇里,让更多人走进和了解太仆寺旗这座古老的御马文化部落……</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这就是我把千马奔腾而过的场景作为封面的原因,看到封面就会引导读者的阅读兴趣,起到了点题的作用。</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以上是我们在制作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做到手勤多练就能达到完美,希望能给您带来些许启发。</span>欢迎天下美友来美丽的家乡太仆寺旗旅游观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