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马观花看长安

春日梦想

<h3>  古城长安,是我梦萦的地方。过去常常从电影电视上看到长安(今陕西省会西安)的故事,姜太公渭河垂钓___愿者上钩,成就了周文王立朝800年。汉刘邦建国立邦,成为华夏历史上浓重篇章。还有许许多多的名诗妙句,和秦始皇一统六国,并建造了举世闻名的秦兵马俑,及震惊世界的西安事变,无论是内涵和情节,还是对华夏古老文明的影响,都把长安描绘成人间天堂。所有的一切,在我来说,都充满着神秘,都心怀敬仰。5月26日,随淄博文化艺术城总经理、淄博文企联谊俱乐部主席岳洪强,有幸前来,走马观花,领略了这座古城千百年来繁荣昌盛文明历史的冰山一角。我告诫自己,别激动,这是一个寻梦的地方。我该以一个游者的身份,将遁着她历史的印痕,仔细探寻每一砖每一石的辉煌与厚重,与逝去的岁月对话。打量每一景每一物的传说与故事,感受岁月的斑驳与亲切,抚摸每一草每一叶的繁华与落寞,聆听古城长安怀古的幽思。<br><br>  确切地说,我不知道哪一条街是长安的长安大街。我们乘地铁出了大雁塔地铁口,映入眼帘的是大雁塔和大雁塔古玩城。我们来这里,其实就是奔着这个古玩城而来。我们是来寻古探幽。古色的建筑,略显拥挤的大雁塔古玩城周边环境,古朴得令我无法逾越。当天,并没进入古玩城,我们去畅游了当地最大的文化街,直到半夜,我还不知道这个文化街的名字。来到这里,我仿佛被赶进了一个囚笼,走不出这滚滚红尘。琳琅满目的各种文化艺术品,鳞次栉比的店铺,令我目不暇接。我不懂真假。也看不出好坏,但店铺如此之多,品种如此之全,让我大出意外。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匆忙而过,没能好好感受这里的文化气息。下次如果有机会,一定专门仔细参观,好好看看。<br>  当天下午,我们乘公交来到关中巷小吃街,我们对这些小吃不是很感兴趣,简单浏览。到是找个吃合口味饭的地方却犯了愁,因为中午吃饭的时候,听宾馆服务员介绍,到了一个大型商场七楼特色小吃城找店就餐,饭店真是不少,价格贵的出奇不说,没有合我们口味的店,大都是酸、辣、汤、水、甜、怪,大家都不喜欢,我们只好辗转找了家有火烧、面条的地方将就了午餐。晚饭肯定不吃这些中看不中饱的小吃。同行的郉哥想找有能炒酸辣土豆丝的饭店。走出小吃街,一路寻找,终于找到一家能炒菜的饭店,点的第一个菜就是酸辣土豆丝,结果吃到最后酸辣土豆丝也没上,估计饭店厨师做不了吧[呲牙]。<br>  晚饭后,我们几人结伴前往闻名遐迩的大雁塔。夜色中,大雁塔周边霓彩闪烁,凤箫声动,玉壶光转,星落如雨。每一串华灯都是风景线,在灯下寻梦的人行色匆匆,同行的郉哥手机的快门响声不断,把叹为观止的长安古城夜色尽收手机。我不知道这是不是长安的长安街,美轮美奂的夜色确实让我们流连忘返。 <br> 虽然是走马观花,但古城长安厚重的文化,优美的环境,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br> ( 李修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