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碑林教育•“名师+”】故事里的“名师+”(10)——碑林区中学历史周宏“名师+”研修共同体

碑林进校

<p class="ql-block">“审辩式教学”育人模式提出人,高中历史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陕西省教学名师,西北大学历史学院硕士生兼职导师,陕西省历史教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碑林区历史兼职教研员,西北大学附中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周老师多年从事一线教育教学及管理工作,对基础教育、学科教学、校本研修、课程开发等多个领域都有较为深入的研究。曾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全国教学比赛一等奖,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陕西省课题研究先进个人,西安市课改先进个人等。先后主持及参与多个国家级课题的研究。出版专著2本,在权威期刊《人民教育》等各级刊物上发表文章30余篇。</p> <p class="ql-block">  为充分发挥名师引领作用,助推区域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便利更多一线教师接触改革前沿,周宏老师创建“审辩式教学”公众号,目前已发表原创文章416期。借助“互联网+”的技术平台,搭建三级群组:工作室群、讲解员团队群、初、高中备课群,充分保障身处全国各地的团队成员日常研修活动需要。除线上研讨以外,工作室开展形式多样的“名师送教”活动。周宏老师带领工作室骨干成员,奔赴多所学校,完成数十场名师送教活动,收到观摩反馈数百篇。精彩的课例,新颖实证的课堂观察,分享名师的教育智慧,一线教师的教学视野得以拓宽。除此之外,精准帮扶多名来自农村基层中学的青年教师,以及通过师徒结对方式所培养的30多名种子教师在教学和研究上渐入佳境。工作室成员在研修总结中写到:“在周老师的鼓励和指导下,在团队的互帮互助中,收获了诸多生命中的第一次:第一次走出校门参加西北地区高中高效课堂创新大赛并获得特等奖;第一次撰写教研论文在《中学历史教学》、《陕西教育科研》杂志发表,第一次撰写的评论文章被《中国教师报》、《教师报》报道;第一次主持省级子课题并获得陕西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第一次获得省级教学论文评比二等奖;教学实践案例第一次被周老师的《审辩式教学》专著收录。这些人生中的“第一次”经历,正是审辩式教学唤醒了一个年轻教师作为“主体”的存在,开始重新审视自己职业生涯,并主动做出改变,坚持改变的结果。”</p> 刘钫    西安市第三中学 <p class="ql-block">  周老师的引领示范,工作室成员的言行感染,让我体悟到做一名教学的有心人多么重要,也亲历了自己的成长,成为了名师领航中的直接受益者。过去一年,我密集地收获了从教9年以来若干“第一次”的荣誉。2019年4月,第一次走出校门,在蒲城参加西北地区初中高效课堂创新大赛荣获特等奖;2019年6月,参照审辩式教学三环节十要点,第一次设计录制了课例《宋代经济的发展》荣获2019年度部级优课;同月,第一次在中央级权威刊物《中国教师报》上发表题为《巧借“生成”上好课》的教学反思;2019年11月,第一次在全区初中历史老师面前,承担了碑林区初中历史大教研暨名师送教活动同课异构展示课活动;2019年12月,我的线上集体备课成果——教学设计《中国共产党诞生》参与碑林区教育教学成果展示,并获得了教学设计类一等奖,市级二等奖荣誉;2020年6月,第一次参与碑林区教学能手比赛,荣获“教学能手”称号。耕耘后的收获令我惊喜,也意识到自己距离团队中优秀名师的差距,感恩于周老师的提携和工作室平台的支撑,我必为之竭力,不断前行。</p> 李元亨    安市铁一中学 <p class="ql-block">  自加入研修共同体以来,在周宏老师的专业引领和耐心督导下,我在坚定职业理想,提升专业能力等方面进步明显。</p><p class="ql-block">一、榜样示范,同伴互助,坚定职业理想。作为从教20余年的“老”教师,职业发展进入瓶颈期,职业倦怠干增强,职业前景黯淡,职业理想淡化。历史研修共同体以任务为驱动,和全区优秀的同行共进步。在学习研讨的过程中,我深化了职业认知,强化了职业认同,坚定了职业理想,克服了职业倦怠,清晰了职业前景,振奋了职业精神。在研修期间我2次承担研修共同体公开课任务,发表专业论文4篇,参编专著2部,开展专题讲座20余次。</p><p class="ql-block"> 二、专家引领,集体研修,提升专业能力。周宏老师专业功底扎实,专业声望卓著。在他的带领下,共同体围绕新高考、新课标、新课程、新教材等内容,开展了系列直击教学实际问题的研修活动,同行切磋、思想碰撞、实践反思常态化进行,线上线下活动扎实开展。通过活动,我提升了专业认知、锻炼了专业技能、丰富了教学理论、推动了教学实践。在此期间,我获评省、市教学能手和市骨干教师,并被西大、师大等多家高校聘为“国培”“省培”项目讲师。</p> 郭秀锦 西北大学附中 <p class="ql-block">  2020年,我从事教学工作已有十年,进入了教学懈怠与瓶颈并存的时期。恰逢此时,我有幸加入周宏老师的“名师+研修共同体”。周宏老师提出了“审辩式教学”,研修共同体的老师在这一先进的教学理论的指导下,进行扎实的研讨、集体备课活动。“这节课你讲和学生看书有什么区别?这节课不学,对学生有什么损失?这节课跟学生的生活有什么帮助?”“历史课不是死磕知识,而应该体现鲜活的历史情境,体现人在复杂的环境中怎样进行选择、选择的结果及后来的再选择,引导学生在现实生活中学会选择及承担选择的结果。”周老师的这些话也成了研修共同体成员备课时必须追问的问题。每次热列的研讨,让我收获到了成长的喜悦,教学热情不断的被重新激发。在这样的研修氛围中,我也体会到了共同体建立的初衷,在交流中不断进步,在研修中共同成长。</p> <p class="ql-block">撰稿:中学历史周宏“名师+”研修共同体</p><p class="ql-block">审核:碑林进校教研部</p><p class="ql-block">制作:碑林进校教研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