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和两个小八路聊天时被摄影师抓拍,聊天内容过了47年才披露

李 瑞

<p class="ql-block">  毛主席和两个小八路聊天时被摄影师抓拍,聊天内容过了47年才披露</p> <p class="ql-block">  这幅《毛主席和两个小八路》的照片在很多党刊画报及党史资料上都可以查得到,甚至还被收入了小学语文课本里,非常著名。但照片背后的故事却不太为人所知。</p><p class="ql-block"> 里面的三个人物却相映成趣:两个小八路稚气未脱,也就十四五岁的模样。他们站在高大的毛主席跟前,有些羞涩,有些腼腆。毛主席呢,嘴里在说着什么,左掌摊开,右手食指在摊开的左掌上比划,他为了让两个小八路看得更清楚、听得更清楚,略微弯下了腰。两个小八路呢,也努力地挺直了腰,目光集中在毛主席摊开的左掌上,嘴角扬起了幸福的笑。</p><p class="ql-block"> 这是一幅非常有爱的画面。</p> <p class="ql-block">  他俩穿的都是正规的八路军服装,他们的衣领上还一左一右缝了两片红领章,这充分地说明了他们是正规的八路军小战士。顺带说一下,现在的抗日神剧里,我们基本看不到戴领章的八路军军装。</p><p class="ql-block"> 但是,我军从红军时期起,就佩戴红领章。建国后,又先后佩戴55式、65式和85式领章。可以说,红领章就是我军军服的特征之一,给好几代军人留下了难忘的回忆。红军改编为八路军时,虽然从编号上说是隶属于国军,但仍保留了红军特有的红领章。</p> <p class="ql-block">  事实上,这张照片的拍摄者石少华记得非常清楚——这张照片拍摄于1939年5月26日延安抗大前的一段黄土路边。</p> <p class="ql-block">  1962年,石少华北京举办了个人作品展览。毛主席知悉后,以老朋友的名义邀请他到中南海丰泽园家中吃饭、叙旧。饭后,两人海阔天空的闲聊,话题自然而然地转到了摄影上。犹豫了好几次,他最终还是鼓起了勇气,斗胆问毛主席,说:“主席,当年我曾给您拍了一张你和两个小八路聊天的照片,您还记得吗?”</p><p class="ql-block"> 毛主席的回答让他喜出望外——毛主席爽快地告诉他说:“怎么可能不记得?那张照片我很喜欢,一直珍藏着!”他问:“主席,您还记得照片里面的两个小战士是什么名字吗?您当时都跟他们说了些什么啊?”毛主席缓缓地摇了摇头,诚恳地对石少华说:“你问的这个问题,我每次看这张照片的时候也经常在想:这两个小战士叫什么名字?当时我和他们在说了些什么呢?但我真想不起来了。”“现在,我也很想找到他们,看看他们现在都过得怎么样了,问一问他们是否还记得当年照相时的事……”</p><p class="ql-block"> 石少华对着毛主席虽然没有说什么,但内心已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找到两个小八路,把他们带到毛主席面前,满足毛主席想要再见见他们的心愿。</p> <p class="ql-block">  两年之后,也就是1964年,毛主席接见文艺界同志,见到了时任国家新闻总署新闻摄影局副秘书长才兼摄影处长及新华社副社长的石少华,他还惦记着两个小八路的事,悄悄问他:“知道那两个小八路是谁了吗?找到了他们没有?”</p><p class="ql-block"> 石少华挠了挠头皮,回答说:“只知道他们的名字安定保、刘长贵,现在还找不到他们。”</p><p class="ql-block"> 毛主席满意地点了点头,说:“知道了名字,就是很大的突破了,不急,慢慢找。”</p> <p class="ql-block">  终于事情有了转机,他了解到安定保是张学思的通讯员。张学思是张作霖的第四子,也就是张学良的弟弟。1966年,石少华找到张学思。但是得到一个很悲伤的消息,安定保同志在一次与日军的遭遇战中牺牲了。</p> <p class="ql-block">  1986年4月中旬,一个在辽宁丹东武装部工作的战友写信告诉石少华,说他们那里有一个刚刚退休的老头说他就是《毛主席和两个小八路》照片中的刘长贵。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石少华兴冲冲地赶往辽宁丹东。</p> <p class="ql-block">  石少华关切地说:“你还记得当年毛主席和你们的聊内容吗?”</p><p class="ql-block"> 刘长贵的回答非常干脆,说:“必须记得啊,一辈子都忘不了!”接下来,刘长贵用欢快的语调,把当天偶遇毛主席的经过娓娓道来。他说,那天,我和战友安定宝给中央机关传送完文件回来,正行走间,有一辆小轿车从身边过。我们之前都没见过汽车,就有些好奇,在车后追着跑。车开得不快,我们越跑越快,潜意识里是想跟车比赛。</p><p class="ql-block"> 小车里面的人发现有人在后面追赶,大概是担心我们的安全,停下来了。车门打开,一个身材魁梧的中年人走了出来。是毛主席!是毛主席!我们在抗大到处都张贴有毛主席的画像,我们第一眼就认出了他。我们有些兴奋,也有些紧张,一时不知说什么好,呆呆地看着他。</p><p class="ql-block"> 毛主席看了我们的模样,笑了,问我们:“小同志,你们今年多大了?”毛主席是那样的和蔼,我们的紧张瞬间消除了,取而代之的是激动。我激动地回答:“我十四,他十五。”毛主席又问:“你们年纪这么小就参加革命了,你们知道革命的目的是什么吗?”“消灭日本侵略者,保卫全中国!”我们异口同声地回答。</p><p class="ql-block"> 毛主席嘉许地笑了,说:“你们都叫什么名字呢?”我说:“我叫刘长贵!”安定宝跟着说:“我叫安定宝!”毛主席于是说:“那么,你们知道我的名字吗?”我们抢着回答:“知道,您是毛主席!”</p><p class="ql-block"> 毛主席笑着摇摇头,说:“不对,毛主席不是我的名字,我的名字是……”他摊开了左手的手掌,用右手食指在摊开的手掌上一笔一划地他的姓名,说:“我的名字这样写,一撇两横一个弯钩的‘毛’,三点水四字头上土下羊一个‘泽’……”写到这里,他觉察出了异样,抬起头问我们:“你们上过学没有?”</p><p class="ql-block"> 我们都是穷人家的孩子,哪有钱上学呢?都摇了摇头,有些窘迫地回答说:“没有。”毛主席听了,轻轻地叹了口气,说:“你们是革命战士了,以后要刻苦克服困难,多学文化知识,革命胜利了,还要参加生产建设,没有文化可不行。”不过,他又高兴地说:“这样吧,今天我教你们学会写自己的名字。”他的右手食指又在摊开的左手手掌上写起字来。</p><p class="ql-block"> 毛主席和两个小八路的聊天内容经过刘长贵的回忆和石少华的披露,后来被编写成课文《小八路见到了毛主席》,和《毛主席和两个小八路》这张照片一起收入了小学语文课本里。</p> <p class="ql-block"> 石少华(1918年5月~1998年6月30日),广东番禺人,生于香港;早年在广东求学,1938年相继在陕北公学、抗日军政大学学习,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后历任冀中军区宣传部摄影科科长、晋察冀军区晋察冀画报社副主任;建国后任中央新闻摄影局副秘书长、新华社新闻摄影部主任、新华社副社长、中国摄影学会主席、国务院文化组秘书长、新华出版社社长、中国老年摄影家协会主席等职;石少华同志是中共九、十届中央候补委员,第三届全国文联委员,第三、四届全国政协委员;1998年6月30日在北京逝世。</p><p class="ql-block"> 2019年12月,在国际影艺联盟、科梅伊市政府、达盖尔基金会在法国科梅伊举办的“纪念摄影术诞生180周年”活动中,石少华被评选为 摄影术诞生180年180人之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