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都金陵

岁月人生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文/人生</p><p class="ql-block"> 南京古城景点很多,我们只想游三个景点,夫子庙、明孝陵和中山陵。</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夫子庙位于南京市秦淮区秦淮河北岸。历史上一直是金陵古城重要的核心区。</p><p class="ql-block"> 夫子庙是祭祀、供奉孔子的地方,是中国四大文庙之一,也是中国最早的最高学府和文教中心。在古代是学子、文人和名士们的聚集地,范蠡、周瑜、王导、李白、杜牧等许多文学家、政治家和军事家,在此建功立业,留下了许多著名文章和诗篇;这里也是很多世家大族乐于居住的地方,所以有“六朝金粉”之称。</p><p class="ql-block"> 夫子庙是由孔庙、学宫和贡院三部分组成的宏大建筑群,是中国建筑史上的一幅史诗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随着历史的变迁夫子庙的功能逐渐发生着改变,逐渐从文教圣地转变成商业用途和旅游景观。</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来到夫子庙风景区,清洁的街道和巷子两边是古香古色高低不同错落有致的小楼。小楼里多是江淮小吃,香炸臭豆腐、鸭血粉丝汤……板鸭、桂花鸭、咸水鸭是秦淮名吃,江南特产更是琳琅满目。</p><p class="ql-block"> 小楼里四溢的香气呼唤着我的食欲,我要了一碗鸭血粉丝汤,感受了秦淮小吃的精美。</p><p class="ql-block"> 来到夫子庙,我们没有进去,因为才疏学浅没有资格面见圣人。从外面也感受到了夫子庙的文化底蕴。</p> <p class="ql-block">  转到一条小河,站在古老的小桥上,两边有望不断的古式建筑,河水缓缓流动,“小桥流水”的水乡画面呈现在我的眼前。低头看见了“朱雀桥”,侧目望见了“乌衣巷”,立刻让我想起了刘属锡的《乌衣巷》:“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今天这里已经物是人非,不再是达官贵人的天堂,而是人们游玩的乐园。</p> <p class="ql-block"> 中山陵和明孝陵都位于南京市紫金山南麓,东西毗邻遥想呼应,占地面积都非常大,亚热带雨林相拥,绝对是风水宝地。</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明孝陵和中山陵都是中国传统建筑艺术与园林艺术完美结合的典范,是人文与自然的和谐统一,达到了天人合一的完美高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今天不是周末也不是节假日,游人之多让我惊呀!可以说是摩肩接踵。有老人有孩子,各色人等都谦诚地弯着腰往上爬。我想可能是伟人的灵魂在招唤着人们,这就是伟人的魅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曾经有人问我说:“人有灵魂吗”?我说:“当然有,人的灵魂应该是这个人的思想,人死后也会影响着后人,尤其是名人和伟人的灵魂千秋万代永久存在,激励和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span></p><p class="ql-block"> 2021.4.20</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