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冠果树

左慧

<p class="ql-block">我的文冠果树开花了。</p><p class="ql-block">今天,终于目睹了我14岁那年种下的这棵树。</p> <p class="ql-block">30多年了,我虽不能每年都能看到她,但是,我把她种植在了养我的故土里,她记住了我的快乐,青春和理想,想到这里,我不禁有些许的快乐和激动。</p> <p class="ql-block">14岁那年,一个天寒乍暖的春季,在一节自然课上, 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几粒文冠果树种,乌黑发亮的种子让我爱不释手,当时我突发奇想,如果把这几粒种子种在我家的院子里该是怎样的? <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想,如果我把自己的希望埋进这棵树里,如果把我的名字也埋进这棵树里,她一定会永远记着我,我把梦想,融进岁月。</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那天放学后,硬着头皮和老师求了几粒。回到家里, 按照老师所讲的把种子放在水了浸泡了几天,便急匆匆的种在院子里的菜畦里, 每天放学回家,首先想到的是看看我的文冠果树长出来了没有。几个星期过后,种子似乎还是无动于衷,出于无奈,只能是两天去查看一次。 一天,突然发现几棵鹅黄色的嫩芽破土而出,霎时间让我惊讶无语,这新绿宛若待发育的青涩少女,这时她需要的是呵护和照料。</span></p> <p class="ql-block">仅两年多,她就蓬勃而起,如同性格张扬的青年人,为荒芜的院子增添了无限生机。春季施肥,夏季浇水,秋季剪枝,冬季培土,年复一年,我精心照料着属于我的文冠果树。</p> <p class="ql-block">看着她,陪着她,心中充满了愉悦和欢快,多么希望,它可以快速的成长,以绿色生命之美,演绎一道苍劲壮美的风景。</p> <p class="ql-block">工作之后,和家人移居到了呼和浩特, 之后几年,我独自一人来到英国独闯世界,转眼间已经过去了30多年,我对那棵树的记忆还是清清楚楚,每年暑假回来,再忙也得回去看看她,除除草, 浇浇水,也会情不自禁的去摸摸她,她已经长大了,也开始结果了,但是总觉得欠她的太多了,每每离开的时候眼睛里都会湿漉漉的。 </p> <p class="ql-block">去年,我又回到了故乡,回到了这片熟悉、充满童年回忆的土地。在老院子里,我的那棵文冠果树,如今长高长大了。春天的时候,花团锦簇; 夏季的时候,满眼翠绿;秋季的时候,硕果累累; 冬季的时候,苍枝映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邻居的婶婶说她经常坐在下面乘凉;有时摆一个桌子,和村里的老人边谈天,边吃水果,悠闲得很,有时孩子们在它的下面追逐;有时候,一些上了学的孩子早晨在树下读书,听到这里我特别有成就感。</p> <p class="ql-block">当她刚刚出土的时候,有点弱不禁风,需要我的呵护,照料,就连一阵风吹过,她也怕得向后缩缩,在她小的时候,我只是尽了一丁点义务,在她成长的过程中的确没有得到多少我给予的爱,今天我却得到了她的回报,让人陶醉的花香,丰硕的果实,还有那一大片阴凉和愉悦的欢笑声,这可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啊!</p> <p class="ql-block">前几天,来探望我的文冠果树。今年的五月,天寒乍暖,风特别大,阵风吹来,吹在她的的主干上、枝头上、花朵上、但她并不畏缩,而是挺直了腰板享受风的旋劲儿,树花依然发出阵阵清香,还是那么似曾相识……难道这就是我之前种下的那棵文冠果树?同样的地方、同样的情景,只不过,她已经长大了……</p> <p class="ql-block">挥不尽的思念,像雨雾中的花香。她把抹不去的记忆,留给遍野春红。与其说,是我凝视一棵树;不如说,是一棵树在凝视着我, 是那么的触情。</p> <p class="ql-block">无论我走多远,远行多长时间,无论我是快乐,还是忧伤,无论是春夏秋冬,一棵树都会在那里,一直等着我。</p> <p class="ql-block">种下一棵树,就种下了一份缘。她是我的爱树,我曾经用心血把她灌溉。想了,就在梦里走到她的身旁,静静地坐上一个周末,仿佛有她的呼吸在我的身边、仿佛有她的声萦绕在我的耳边、仿佛有她的体温把我拥抱、仿佛有她的口唇亲吻我的面庞。我轻轻抚着每一片叶子,仿佛有她在身旁,我得到的是伟大的慰籍。知道吗? 爱上她并不容易,需要的不光是勇气,还有坚持。其实,在异国他乡,无数个不眠之夜,即使是在梦里,我的脸上都挂着星星一样的泪水。</p> <p class="ql-block">我的文冠果树,从一个春天抵达另一个春天,希望你永远青春,给大自然一个美妙动听的音符。</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有些爱,不能天亮,不能怒放。有些情,不能相守,只能凝望。</p><p class="ql-block"><br></p>

文冠果

一棵树

仿佛

时候

几粒

乍暖

种子

院子

埋进

树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