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你的健康无价

波上寒烟翠

<p class="ql-block">某天晚上 ,同事在工作群发了一个链接 ,标题吸睛,内容沉重。正阳县一高高三班主任张老师 ,年仅41岁 ,正当风华正茂,却猝死与工作岗位上。张老师的诸多感人事迹暂且不说,一个细节“在医院,张老师把医院的检查报告当成数学试卷,昏迷抢救过程中,他还把护士当学生讲圆锥曲线数学题”就让人泪目。“有一种病叫‘教师累’”,这句话概述了教师们的现状。我们的身边,有太多太多的老师,能看到学生的衣服穿够穿暖没,能看到学生头疼发热没,能看到学生吃饱吃好没,唯独看不到自己身体每况愈下。</p><p class="ql-block"> 那天,按照学校安排,我们五人小组去往源校招生。源校的教育质量那是很过硬的,为我校输送了不少优质生源 。走进典雅大气的校园,同学们正在搞大扫除 ,校领导就请我们先到会议室小坐。源校的校长是我的师兄,几年未见他消瘦了很多 。心直口快的我脱口而出:“师兄 工作不要太累哈 ,看你瘦了很多。”师兄无奈的苦笑 ,“工作压力大是一方面,主要是糖尿病作祟。”要他好好休息,他却说,“同学们马上中考了 ,我不能够在这个时候离开他们。”好汉只怕病来磨 ,师兄这个昔日铁打一般魁梧的汉子,如今不再站似一棵松 ,走路一阵风 。男儿有泪不轻弹 ,可我不是须眉大丈夫 ,我是爱掉金豆豆的。为了不惹师兄更伤心 ,我决定转移话题 。“咦,怎么没看见刘呢 ?”刘是我在初中的时候同一条线的战友,也是师兄的左膀右臂 ,是他的最佳搭档 。这一问题抛出来几分钟后 ,我就真正懂得了啥叫“哪壶不开提哪壶 ”。“啊,刘,”师兄眼眶红了,“他肾衰竭几年了 ,现在每两天就要做一次透析 。”晴天霹雳 ,我万万没想到那个拼命三郎 ,那个全县化学科有名的把关教师仅换上了这劳什子的病!真令人唏嘘 !旁边一位九年级毕业班的班主任也是悲戚,“刘主任不能上课 ,对九年级的化学和我们全校的中考成绩来说都是莫大的损失。 ”记得八年前 ,我们几个人一起在市党校参加初中教导主任培训 。每天的课程排得很紧 ,下午结束课程已是五点半,晚上还要写培训心得 ,翌日七点半就开始上课 。时间紧促,绝大多数人都是选择住在党校里 ,而刘坚持要回学校 。“毕业班了 ,同学们的课程不能耽误 。开车回去还能赶上最后一节晚自习的。”于是,那个上课最认真的人又风尘仆仆的赶回去给他的学生们上化学课 ,上完再自己写培训心得 ,忙到深夜 。第二天一大早又开车赶过来参加学习,虽然很累 ,但他的脸上写满的是快乐。我想,师兄和刘,他们很大程度上就是累的。因为我深深的知道 ,他们的眼里、脑中、心中只有他们的学生、他们的工作 和他们的学校 。</p><p class="ql-block"> 看同事们的朋友圈 ,有快乐 ,也有心酸 。“四个小时的监考 ,三节课 ,外加几百份试卷,终于完成了 ,发个圈圈治愈一下 。 ”这是同事洪的白天任务量,不包括三节晚自习。“上课突然心绞痛 ,不是由于昨晚的阅卷,不是因为孩子们听不懂 。”这是同事俊哥的独白,他是一天上过十一节课的。“我想回家 ,我想天天上班 ,我想天天上完班后开开心心带娃 。”这是二胎妈妈,有恙住院同事芳的朴实希望。“这些日子,身体越来越不舒服了 ,但愿身体能熬过这段时间。”这是同行李的呼唤……</p><p class="ql-block"> 我不赞同一句话 ,“为什么优秀的老师越来越少 ?因为一部分优秀的老师倒下了 ,另一部分优秀的老师在送往医院的路上 。”它太残酷,也太片面。如果优秀 要付出这么惨重的代价 ,我宁可天下所有的老师们都不被称赞优秀 !亲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事们,健康无价,而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保重自己身体安康才是王道!这才是你爱的和爱你的学生跟事业所需要的优秀教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