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青春,笑迎花季|海口市琼山华侨中学青春教育讲座

琼侨心理

<p class="ql-block">  青少年时期是人生发展的黄金时期,生理的急剧变化影响着心理的发展。就性教育而言,青少年普遍存在对性与生殖健康的需求和认识不足的现象,大多数青少年不能从正规渠道获得正确的性教育的知识,常常受到不科学、不健康的信息误导。为了让孩子平稳健康的度过青春期,5月25日下午,我校校团委书记陈奕和老师特地邀请了12355青少年心理服务台的二级心理咨询师陈正发老师到我校为初二年级学生开展了以“青春期自我保护”为主题的心理讲座。德育处副主任林竽俏老师、妇工委王丽娜老师、初二年级级长黄美云老师、部分班主任及科任都参加了此次活动。</p> <p class="ql-block">  讲座一开始,陈正发老师以“青春期,谈谈你开心、高兴的事,说说你的烦恼”这一问题切入,与学生们展开热烈讨论,激发学生们的参与讲座的兴趣。随后,陈老师从生理和心理两个方面分析了青春期面临的变化,帮助学生在青春期更好的认识自己。紧接着陈老师通过案例分析的方式,给学生们讲解了为什么青春期不适合谈恋爱。又通过个案分析、情景模拟等形式向学生们讲解了性侵害的形式、性懵懂的表现以及性诱惑的概念,引导学生们认识性侵害及早恋的危害。同时,借助案例给学生们分享了与异性交往的相处艺术以及尺度,帮助学生们从思想和行为上分清友谊与爱情的界限。最后,讲师给学生们讲解了自我保护的方法,同时给学生们普及了发生性行为的保护措施,帮助学生学会适度交往、自尊自爱以及自我保护。</p> <p class="ql-block">  本次心理健康讲座,旨在帮助学生了解青春期的变化、性侵害及早恋的危害、把握与异性交往的尺度以及掌握自我保护的方法,从而提高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助力学生健康成长。</p>

学生

青春期

讲座

自我

老师

青少年

保护

讲解

侵害

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