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往崇高》一5.23童自荣和他的朋友们朗诵音乐会,文字/摄影 仙毫

仙毫随笔

<p class="ql-block">5月23日下午2:00,上海国际贵都大饭店帝王厅有一场《向往崇高》朗诵音乐会。这是一场由著名配音艺术家童自荣老师发起,他的好友们积极参与响应的“不拉赞助、不搞商业卖票”的纯公益性演出。</p> <p class="ql-block">上个月的10日(4月10日),童自荣老师在《新民晚报》“夜光杯”上发表了一篇名为《想办一场这样的朗诵会》的文章。其实,早在20年前,在上海音乐厅,他就策划过一场《向往崇高》朗诵音乐会。之后,又在商城做过一场同样主题的演出。20年来,童老师心心念念的就是《向往崇高》。</p> <p class="ql-block">帝王厅门口,年轻的志愿者早已做好准备恭候大家的光临。</p> <p class="ql-block">每一位到场的观众朋友,在观演前都会拿到一本由本场演出承办方上海烁渊艺术策划有限公司精心制作的节目单。图中身着灰色西装、头戴灰色帽子的就是本场公益演出的制作人朱烁渊老师。</p> <p class="ql-block">开演前,我把自己第一排的位子主动让给了何占豪先生,他是蜚声世界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的作曲者之一。<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们德艺双馨的大音乐家对着我的镜头,露出了谦和的微笑。</span></p> <p class="ql-block">不一会儿,童自荣老师和参加演出的朋友们陆续到场就座。图中由左至右:童自荣、孔祥东、黄莺、何添发、张欢、王苏、杨明。还有第二排背对着镜头站着的两位:身着黑色西装的是陆澄,披着橙色披肩的是马晓晖。</p> <p class="ql-block">开演前几分钟,帝王厅里已经座无虚席了。</p> <p class="ql-block">每次演出开始前,童自荣老师都喜欢一个人静一静,酝酿一下情绪。今天,他既是主持人又是主要演员。</p> <p class="ql-block">童老师身后的这个全神贯注的红领巾是谁?我心中早已有了答案。</p> <p class="ql-block">“女士们,先生们”,多么熟悉的“佐罗先生”的声音啊!童老师刚一开口,全场就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演出正式开始了!</p> <p class="ql-block">“我是泥巴长出来的草,离开了泥巴也就意味着我生命的终止。”</p> <p class="ql-block">童自荣老师第一个上台,借一篇散文《泥巴》表达了自己的心声:“老百姓对我们这么好,我们这些从事文艺工作的千万不要怠慢他们,我们的一举一动,千万千万不要让他们失望。”</p><p class="ql-block">以我对童老师的了解,他的的确确也是这样做的。</p> <p class="ql-block">热心公益慈善与环保的钢琴家孔祥东,以一曲从心底流淌出来的诗配乐《情爱》,告诉我们“音乐是灵魂的语言”。</p> <p class="ql-block">曾经的天才少年,已经成长为肩负起中国钢琴艺术普及重任的音乐教育家。</p> <p class="ql-block">国家一级演员、译制导演黄莺,声如其名。她用悦耳动听的声音和我们分享了童自荣老师创作的散文《榜样》。</p> <p class="ql-block">原来“中华传统文化和民族音乐的忠诚卫士”何占豪先生,是童老师的榜样!</p><p class="ql-block">这位上世纪50年代就入党的老党员,在“当有的人不愿踏踏实实做一件事情,一味想着不择手段、眛着良心尽快得到财富的时候,” 却在坚持走自己的路,“依然稳稳当当、心平气和地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p> <p class="ql-block">舞台的一角,童老师也在认真地倾听。</p> <p class="ql-block">原全国政协第九、十届常委,中国侨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上戏党委书记兼代理院长,满头银发的何添发先生上台表演男声独唱,他是童老师的老领导老朋友。</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这是经典红歌《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开头为我们描绘的美丽画面。高亢嘹亮的歌声讴歌了当下美好的生活,也抒发了人们对带给我们美好生活的共产党发自内心的热爱。</span></p> <p class="ql-block">第二首印尼民歌《哎哟妈妈》,诙谐轻快。台下的观众也不由得跟着何老师一起哼唱了起来:“哎哟,妈妈,你可不要对我生气,年轻人就是这样相爱。”</p> <p class="ql-block">瞧,台下的童老师也沉醉在了歌声里……</p> <p class="ql-block">“只要妈妈在,那小屋便充满温暖,充满了爱。”</p> <p class="ql-block">国家一级演员、著名配音演员、译制导演杨明,朗诵的是作家肖复兴的感人之作《母亲》。</p> <p class="ql-block">“世上有一部永远写不完的书,那便是母亲。”</p> <p class="ql-block">童老师又要上场了。</p> <p class="ql-block">这一回,他和小师妹黄莺表演的是电影《蒲田进行曲》的配音片断。童老师用声音惟妙惟肖地演绎了一个和英雄人物“佐罗”完全不同的角色“银四郎”,一个浪荡的公子哥儿,套用现在的流行语叫“渣男”。</p> <p class="ql-block">“小夏姑娘”终于醒悟了:不负责任的人,不配拥有爱,不配拥有完美的爱情!</p> <p class="ql-block">获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国家一级演员,著名配音演员、译制导演张欢。</p> <p class="ql-block">“孩子的爱十分简单,就是爱我这个妈妈本身。我应该向他学习,去爱他的本身,接纳他的一切。”</p> <p class="ql-block">“常常感叹世间父母那如山如水的爱和无悔的付出最是无私,其实还有一种爱更无私,那便是孩子对父母的爱。”一一《更无私的爱》</p> <p class="ql-block">“能够和孩子一起不断成长,多好啊!”,这是我在听完张欢老师朗诵的《无私的爱》之后的感悟。</p> <p class="ql-block">笑咪咪的王苏老师,是深受沪上朗诵爱好者喜爱的上戏“品读”工作室的主持人,她拥有一长串闪亮的头衔:上戏表演系教授、上海朗诵协会副会长、国家一级演员、著名配音演员、配音导演……现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是我们上海文艺界的骄傲!</p> <p class="ql-block">“孩子,请让我帮你。相信我吧,一切都会好起来,因为冬的后面不是秋,而是生机盎然的春天。”一《冬天的后面不是秋》</p> <p class="ql-block">王苏老师的朗诵<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丝丝入扣</span>,抛给了我们一个又一个棘手的社会问题:该如何对自己的孩子负责?该如何帮助单亲家庭的孩子健康成长?</p> <p class="ql-block">英俊少年潼潼,上台朗诵的是毛泽东主席的《沁园春.长沙》。</p> <p class="ql-block">“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句句掷地有声。</p><p class="ql-block">后生可畏!后生可畏!现在,我终于可以为大家揭秘了:潼潼就是童老师可爱的小外孙。</p> <p class="ql-block">担任今天全场钢琴伴奏的孔祥东,再次被单独邀请上台,他笑言:“今天我对童老师只有一个要求,那就是如何用足我。”</p> <p class="ql-block">一曲激昂的钢琴协奏曲《黄河》,听得人心潮澎湃。</p> <p class="ql-block">陆澄,上广主持人,国家一级文学编辑,诗人,第四届全国广播金话筒奖得主,上海市朗诵协会会长,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副会长……</p><p class="ql-block">我猜,在座的很多朋友会说,我们是听着陆老师的广播长大的吧。</p> <p class="ql-block">“让我震憾的是,满座的学生,都唱得很美声很规整,只有她们这一对,却唱得涕泪横流,哽哽咽咽,有一种杜鹃啼血的意味。”</p> <p class="ql-block">陆澄老师朗诵凌耀忠的《毕业歌》,发人深省。走出校门步入社会的年轻人,要怎样把握住自己不在复杂的环境里迷失自我?这是一道横在人们面前谁也给不出标准答案的难题!</p> <p class="ql-block">上海口琴会会长、上海音乐家协会会员陈宜男,被搀扶上台,<span style="font-size: 18px;">口琴独奏我们耳熟能详的俄罗斯歌曲。</span></p> <p class="ql-block">追光灯下满天白发的老太太神采奕奕,全场观众自发打起了节拍一起沉浸在了美妙的音乐里……我还依稀听到了一个富有韵味的男声在轻声伴唱,原来是童老师也情不自禁地拿起了话筒。</p> <p class="ql-block">我的镜头搜索到了一个阔别舞台多年的身影。</p> <p class="ql-block">国家一级演员吴海燕,因为成功塑造了无数个不同时代不同类型的女性形象,成为了家喻户晓的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p> <p class="ql-block">其实,海燕老师是京剧演员出身。一段《梨花颂》唱得有板有眼,韵味十足。</p> <p class="ql-block">你知道著名二胡演奏家马晓晖和她的伯乐何占豪先生的故事吗?</p> <p class="ql-block">当初要不是何占豪先生慧眼识珠,我们眼前的这位美丽的跨界艺术领军人物,她的艺术才华很有可能会被埋没,一辈子生活在小山沟里了。</p> <p class="ql-block">当年,何占豪老师幸遇伯乐被上海音乐学院破格录取,多年以后,他自己又成了伯乐破格挖掘人才,续写了一段乐坛的佳话。</p><p class="ql-block">千里马常有,伯乐亦常有!人人都能够各尽其材发光发热的社会,不正是昌黎先生们所向往的理想社会吗?我们历史悠久的中华民族终于迎来了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环境!</p> <p class="ql-block">马老师的二胡独奏《春江花月夜》,出神入化。</p> <p class="ql-block">她载歌载舞的独特表演,更是给了观众们极大的视、听享受。</p> <p class="ql-block">“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一位好姑娘”,你听过童老师的歌声吗?</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想知道童老师的歌唱水平如何?</span></p> <p class="ql-block">你看看台上担任伴奏的孔祥东老师脸上洋溢的微笑和台下观众纷纷高举手机进行摄录的双手,就知道答案了。</p> <p class="ql-block">听童老师不止一次地说过,他最喜欢的是歌中的这一句:我愿抛弃了财产跟她去放羊!</p><p class="ql-block">我能听懂,歌中的放羊姑娘就是美好理想的化身。放下一切去追随美好的理想,就是向往崇高啊!</p> <p class="ql-block">我的镜头从舞台上转移到了台下,捕捉到了一位忙碌的摄影师的身影,他就是我非常尊敬的祖忠人老师。一个长年累月用手中的相机为上海的文艺舞台记录奉献了一辈子的优秀摄影师,也是“向往崇高”的一员,我学习的好榜样!</p> <p class="ql-block">台上的大屏幕与观众手中的无数个小屏幕上全都是“向往崇高”的红色画面。</p> <p class="ql-block">《向往崇高》一童自荣和他的朋友们朗诵音乐会,终于圆满谢幕了。</p> <p class="ql-block">全体演职人员手捧观众献上的鲜花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散场之后,热情的观众朋友又手拿节目单在门口排起了长队,等待艺术家们一一签名留念。</p> <p class="ql-block">签名结束后,仍然不舍离去?那就再和偶像合个影吧。</p> <p class="ql-block">连本场演出的技术主管张雷也秒变成了小粉丝,站在了钢琴家的身后。</p> <p class="ql-block">“我愿躲在幕后”</p><p class="ql-block">一“佐罗”童自荣 2021.5.23</p><p class="ql-block">这是童自荣老师给一位热心观众的当场留言。</p> <p class="ql-block">《制作人的话》</p><p class="ql-block">烁渊先生说:“毫无疑问,这场公益演出因童自荣而起,参与者都是“配合”;而实际上参与演出的每一位演员,都是声名远扬的大家,都完全有能力开个人专场(譬如王苏教授),却在这里辅助左右,这种境界与胸怀,我敬佩。我想,大家远道而来,一定不仅仅是为帮童自荣的忙,而是在为“向往崇高”身体力行。”</p><p class="ql-block">“在我看来,这场演出的最大成功,在于参与演出的所有艺术家,不分彼此,交相辉映,至少在文化界完成了一次“向往崇高”的集体倡导。集体的力量总是大于个人。这样的倡导,在今天具有鲜明、强烈的社会导向意义。”</p> <p class="ql-block">5月24日,《新民晚报》以“20年来始终《向往崇高》,童自荣达成所愿办了一场这样的朗诵会”为题,大幅报道了这场公益音乐朗诵会。</p><p class="ql-block"> 一一一END一一一</p> <p class="ql-block">编后语:</p><p class="ql-block">我很幸运,总有机会参加一些非常有意义的活动;我很庆幸,总有了不起的老师在前面引路;我很努力,也想尽我所能发光发热,分享美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