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恋花·浅夏微吟

心约寒香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蝶恋花·浅夏微吟</p><p class="ql-block"> 夜读山斋孤梦影。兴寄星辰,泡幻无尘境。清夏微凉心自静,浅瓯简淡吾乡茗。 一寸枯肠难著令。些小穷余,耿耿何堪省?可笑眼前空画饼,还牵旧绪作新咏。</p><p class="ql-block">攸然君【点评】捧香茗而温书,对星空而自省,生命沉淀之美,清淡简约之趣,自成人生境界。全词笔锋摇曳,语句凝练,悠然有神。</p> <p class="ql-block">附恩师韩德明先生高评:</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试读王自容《蝶恋花浅夏微吟》</p><p class="ql-block"> 此首为入夏遣兴之作也。初夏正是续春的大好时光,夜读不辍正当时。神游书海,兴寄星辰。</p><p class="ql-block"> 上片,诗人已进入无尘无我的胜境。心地是如此澄澈空灵。细品乡茗,齿颊互芬。回味书馨韵远,唯我独享这初夏迷人光景,此乐何及,夫复何求!</p><p class="ql-block"> 下片,我正自读书品茗,却来强赋新词,这最后剩余的些须诗兴,如何能明白此心下事呢?可笑我无法解此困窘,只能勉为其难,以原有的思绪来作新词吧。我还要趁此良夜,继续读书品茗呢!诗人无意著新作,而意在求新知,攫取新知为今夜第一要务。诗人追求的是一种涵育自我修为的从容,安适清雅的生活情趣。</p><p class="ql-block"> 其作法:先疏放后谦和,以谦和反衬疏放的主要地位。此阕纯任性灵,无刻意造作之痕迹。好词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