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们的“那些小事情”

大地老玩童

<p class="ql-block"> 阅山读海</p><p class="ql-block"> 这个月的体验活动计划中有“走进一座山,认识一条河,拥抱一片林,融入一片海”。这两个周教研室组织老师们每中午都在研讨,采点。最终决定五月二十日(周四)去走进这座山。</p><p class="ql-block"> 孩子们从知道了这个消息以后一直在昐望着,议论着、画着、说着、准备着。</p><p class="ql-block"> 去看一片海 遇见一滴雨</p><p class="ql-block"> 约好一起走进一座山,由于天气变化却下起了雨。为了孩子们既不失望又能确保安全,我们临时改变路线,变成了一起去看一片海。</p><p class="ql-block"> 孩子依然兴奋着。无论什么样的天气,无论目的地是哪里,只要能走出去,他们就很开心。</p><p class="ql-block"> 走在看海的路上,孩子们对于小雨的到来似乎格外地欣喜。他们开心地欢呼着,奔跑着,任凭雨滴落在他们的身上。“璐妈妈,有一个雨点刚才嘭地一下落在我的头上了!”子恒说完,其他小朋友听到了都哈哈地大笑着。“小朋友们,下雨有声音吗?”我问。“没有........”大部分孩子们大声说着,“有声音的。”几个孩子说着。“蹲下来,仔细听,你能听到雨声吗?”我说。孩子们蹲在地上,认真地听着。“没有声音。”孩子们回答。“大家可以蹲的再矮一点,更贴近地面一点试试,仔细听,你能听到下雨的声音吗?”“璐妈妈,有滴答滴答的声音。有,真的有声音!”孩子们说着。“这是雨落在马路上的声音。”麒翔说。“嗯,麒翔说的是。雨滴还会落在树上,树叶上,还有很多地方,发出的声音会一样吗?”说完,孩子们就跑到小树林里,认真地寻找着,用心聆听着。竑瑜一边听着雨滴落在树叶上的声音,一边伸出了手,我问他:“雨滴落在手里了吗?”他笑了,点点头。我问,那是什么感觉呢?“痒痒的,凉凉的!”他说。孩子们看到竑瑜在用手接雨,大家也都开始尝试,一滴,两滴,三滴......他们在比谁能接得更多。一转头,刚好一个雨点落在了麒翔的眉毛上,他好开心!他兴奋地告诉我:“这感觉是冰冰凉凉的!”孩子们纷纷仰起了头。</p><p class="ql-block"> </p>

孩子

声音

雨滴

麒翔

一片

滴答

仔细听

小朋友

雨点

走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