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菩提心”

洲(勿私聊 勿送花)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世间万事万物都是因缘和合而生。30多年前,帮助我去除病魔,走出生命阴影的,还有一位慈祥尊贵的中医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得,20多年前的一个冬日清晨。鹏飞给喵爸送来《上海电视》。《上海电视》刊登了明朝 “福寿堂” 的第十四代御医—— “中国著名特色医师”,“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 和 “上海侨界十杰” 顾娟医师的专题报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喵爸即刻携同鹏飞辗转反复地寻找,最后通过人民日报记者沈惠民和上海电视台编导阮敏找到了顾娟医师。</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又一个冬日的傍晚。喵爸和致引副总陪伴我,来到了顾医师的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一次见到她,第一次坐在她身旁,觉得她是那么的慈祥可亲、思维清晰、气定神闲,与常人是有区别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亲切地望着我,细腻地为我把脉,以一颗菩提心,以一颗对病人清明而有理解力的心,以语言开导和抚慰我痛苦的心灵,以温和平静的存在感给予我放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对我说,你是病了。战略上要重视它,战术上一定要藐视它。不要老想着自己是个病人,要放松,要放下,要开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还对我说,只有放下了才会有好心情,医生才能帮助你排除坏细胞,建立好细胞。你就会早日康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说话轻声,举止安静,朴素谦逊,抹去了自我的习气。她时时关注和照顾我的情绪,让我收获很多——明白了敞开和打开自己,供养出内心美好的重要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临走前她儿子曹国平医师赠予我二本书:《中国当代名医谱》系列丛书——弘扬中华医学的民间大使顾娟,《巾帼神医顾娟传奇》。</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以后的日子里,通过阅读书藉,且在与她的亲密接触中,慢慢地了解了她崇高的品行和精湛的医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是迎着半个多世纪的风雨,向我们走来的“福寿堂”中医世家的第14代传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5岁就熟背中医的“汤头歌”上百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从小就立下从父学医的宏愿。她虽然是毕业于东吴大学法律系,同时还在上海“同德医学院”进修西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经过四十六年的刻苦钻研,在运用中医中药攻克癌症、艾滋病等医学难题上取得了丰富的临床经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她在政府的支持下,于1998年在上海先后开办了首家私营国药号、药厂、中药研究所和国际康复中心。</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在1980年找回了与她分离二十一年的亲生儿子曹国平。</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身上传递着单纯、无我的品格。尤其令我们感动的,是她免费行医,对所有的病人拒收诊费、药费和礼品。而她的生活是靠在海外的亲戚资助。每周七个盐水瓶的药熬好后派人送给我们,有时病人多,熬药晚了,甚至夤夜送上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她为我诊治的十多年里始终如一。她崇高的医德和仁心仁术让我动容,让我感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知道人生是这般的迅疾。因此,她不顾自己年事己高,不辞辛劳地在每一天对每一位病人出的”难题”,仍路漫漫上下求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对所有向她求诊的病人都一样的热情,她对所有向她求诊的病人都非常的关心,她照顾众生的福利,她不傲慢,不敛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常说,真正深刻的感情是有戒律的。这个戒律就是融化自己。这仿佛是一种挑战,不把自我全部折断,无法扩展心的边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还说,病人是我最好的老师,每天“出题”让我考试。慈悲是一面湖水,你扔进来什么,我都容纳。不发出声音,只是把你承托。每一个病人的灵魂好像是另一个我,需要用菩提心去润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想得更多的是,要为这个世界创造点什么,要为我们的社会奉献点什么,要为自己的国家留下点什么……几十年风风雨雨、坎坎坷坷,但是她矢志不渝、呕心沥血,执着地追求着自己的人生目标,那就是要发扬光大中华医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今她己驾鹤西去。在有生之年,她尽量低消耗地让肉身活着,享受简单本真的喜悦,接纳一切发生。尽量高消耗地让灵魂活着,学习研究、诊治病症。然后干干净净离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顾医师十多年的精心治疗和调理下,我心情开朗,精力充沛,全心全意地为党的事业奋斗着……,我对她产生了深深的信任。信任不可能凭空而起,只能由自己去体悟。信息可以传递,信任不可能传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爱您,深深地爱您——尊贵的亲爱的顾娟大医师!</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