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陈食举办了知青联谊活动。我沿着岁月的印痕,去寻找那青春的记忆…

树青

<p class="ql-block">当年,知识青年齐响应(比须的),下乡插队。是让春"走出去"。</p> <p class="ql-block">75年,我高中一毕业就找好下乡的生产队,直接落户了农村,美月其名的成为了一名"知青"。</p> <p class="ql-block">青涩的年龄,十几岁的姑娘就离乡背井,面对泥墙茅屋昏暗的煤油灯,和冷锅冷灶的缺菜少粮。我忍不住心中哭泣,想着远方的爹娘。</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高中的好同学,我们不谋恰巧又偏偏落户在同一生产队。这就是神奇的缘分。</p> <p class="ql-block">南飞的大雁,何时能带我回家,那就是我们真实的芳华年代,定格在当年青涩的模样上。</p><p class="ql-block"> 这是下乡一周年后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这张照片是1976年同农村青年的合影。第二排右一位是我的老伴。</p> <p class="ql-block">天苍苍,野茫茫,日晒雨淋田地里忙。</p> <p class="ql-block">那段时光是艰难的,却又是难忘的。农民教我们种地耕田。不仅学会了干农活,珍惜粮食,使我与农民融合为一体,感知村民的质朴和对生活的淡泊。</p> <p class="ql-block">峥嵘岁月,时光如梭。芳华不再,但那山那水和那里的人已成了我心中永远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重回知青点(5年前),墙头野草宅边花,曾是知青昨日家,她是血色的浪漫,是一段激情岁月的历史见证。回首渐行渐远的知青岁月,问今还剩几年华?</p> <p class="ql-block">感恩昨天的磨难,给予的经历让我受用一生。有下乡生活的垫底,再遇到啥事也不是问题。</p> <p class="ql-block">原知青们极积前往联谊会场,无论岁月如何更换,也换不了我们的知青情怀。</p> <p class="ql-block">原知青们观赏知青自导的文艺演出</p> <p class="ql-block">相聚使我们重温了那一起走过的日子,回忆了那激情燃烧的岁月。就象当年一样,人人热血沸腾,个个精神饱满的相互诉说衷肠。</p> <p class="ql-block">难忘的知青岁月,定格在每位亲历者的脑海中。我们不必抱怨命运不公,毕竞人生没有重复,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知青",只有我们这一代。</p><p class="ql-block"> 我们曾是中国知青,也是村里的一名社员!</p> <p class="ql-block">图1丶2丶8来自网络</p><p class="ql-block">制作/文字 树 青</p><p class="ql-block">2021年5月25日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