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篇五周年】这些文章留给我的写作感悟

阿德哥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到今年的六月底,我在《美篇》这个网络平台上写文章有整整五个年头了。五年的业余写作,有快乐也有迷茫,有成功也有教训,但自从与《美篇》结缘以后,我的生活变得更加充实,更有情趣了,这才是最实实在在的事情。如果有人说,读书是一种寂寞的快乐,那么我以为,写作便是一种“快乐的孤独”。这种“快乐的孤独”当然很美。</b></p> 题记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我曾经较长时间从事机关的公文写作工作。职业的习惯加上从学生时代就养成的读书爱好,使我业余时间也喜欢写点东西,比如写写日记,写点“豆腐干”类的新闻稿,偶尔也学着写些随意随感的散文。虽然多数时候我写的文章只是写给自己看的,但应该也算是一个热爱写作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五年前,一个偶然机会我发现了《美篇》这个写作平台,我便把自己对写作的爱好付诸于实践,五年来撰写了200多篇文章发表在《美篇》平台上,文章的体裁也从单一转向广泛,被推荐为精华的文章也越来越多。</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和很多写作的业余爱好者一样,我在写作上取得的每一个微小进步都是伴随着一个又一个的失败、失望而来的,业余写作爱好者教训肯定比经验要多得多,在这里我重点想说说几篇印象特别深刻的文章的写作体会。</span></p> 第一篇加精文——偶然中有必然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除了写点文字,我平时还喜欢用手机摄影。家里养着的几盆花花草草便成了我手机摄影的主要景物。我愿本不怎么喜欢养花,总觉得家里养花既占有限的居室空间还非常麻烦。因为妻的喜欢,2016年夏天我从宁波的亲戚家带来了几盆兰花,我把它们放在阳台上露养。进入冬季兰花开始蕴蕊,春节过后到了初春时节,兰花渐次抽蕊开放,这个过程中我陆续拍下来的兰花照片有数十张。有一天我突然觉得可以把兰花从蕴蕊到开花的过程写成一篇有生活趣味的文章,《阳台上的春天脚步》,这个题目便很自然地闪现在我的脑海。三十多张照片配上一篇两千多字的散文,这便是我的第一篇加精美篇。</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写作体会:</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这篇文章比较成功,题目有较好的寓意可能是一个方面,而更主要的恐怕是三个余月照片的逐步积累以及对兰花整个蕴蕊开花过程的仔细观察和体会。另外在文中较好地把诗歌和文字进行了穿插融合,有较好的观赏性和可读性。文章被展示到首页后点击率和点赞量也比较高,事实上也成为我不断创作美篇的一个催化剂和转折点。</span></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ewapvf0?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阳台上的春天脚步</a></p> 偶然发现的,往往是最难得的素材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尘封在照片里的故事》,是我第一篇阅读量过万的文章。</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是我接触《美篇》大半年后的2017年的夏天,家里准备着乔迁新居,我在整理家杂时,翻出来一叠旧照片,这些照片年代太久,最长的我学生时代的几张已经有近半个世纪,多数已经泛黄褪色,有的已粘连一起。我一边整理这些旧照片一边便想起当年拍这些照片时的情景。几张旧照片让我浮想联翩,尘封了半个世纪的故事瞬间在心中鲜活了起来,“尘封在照片中的故事”这个题目也就很自然地流露在笔端,几张旧照片串联成了一个特殊年代的“奇葩故事”。</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写作体会:</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好的写作素材来源于生活,而往往得之于偶然。偶然发现的写作素材最好及时把它纪录下来,因为很多时候突然发现的东西往往会有瞬间的原始感触,这种原始感触会随着时间慢慢淡化减色,如果不加以及时记录,事过境迁也就会少了原来的感动,可能就写不出感动人的文字。</span></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fu26hyo?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尘封在照片中的故事</a></p> 一时的感概,还需有丰富的联想 <p class="ql-block">一个普通的上班日,路上我碰到一个很多人看来也是极普通的新“雕塑”:一个坐在公园石凳上聚精会神捧着书本的读书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用手机拍下这个雕塑,随意的把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又偶感而发写上一句话:“寂寞江边读书人”。不曾想朋友圈反响很大留言纷纷,有人认为照片配上文字寓意深刻,有人直接留言希望我以此为题材写一篇文章。我联想到我们的少年青年时期对读书的那一种渴望的心情,读到一本好书的不易,以及在公园、在花廊下、在图书馆为读书而抢位置的经历,想想现在读书的条件好了,而喜欢读书的人却越来越少了的现实,一篇应景散文一笔而成,投稿到美篇话题栏目后更是成为“秒精”文。推荐的“笨狼”老师留评:文章角度新颖,立意深刻,能引人共鸣。</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写作体会:</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因一事一景引发的感慨,是写作的基本途径,但这种写作最忌就事论事,要有丰富的联想和巧妙的构思。文章要给予读者以启迪,首先作者自己要有深刻的感受感触和感慨。合理的联想可以充分扩大文章的内容,合理的联想更可以从深层次上扩展文章的内涵。</span></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7cv9ycc?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寂寞江边读书人</a></p> 写熟悉的事,文章最容易出彩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熟悉的事,往往也是自己的“心事”。业余写作爱好者想写出好文章,最好是写自己最熟悉的事或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去年下半年,我写过几篇“故乡轶事”的系列散文,内容是对童年时光故乡一些土特产的回忆。虽然回亿的是半个世纪前的事,但这些事对我来说刻骨铭心,记忆犹新恍若昨天。写作时几乎篇篇是一气呵成。其中有一篇的题目是:故乡的那些“笋事”。我的一个小学同班同学文后留言说,故乡的“笋事”也是你的“心事”,也是我的“心事”。可谓一笔点破了我深藏在文章中的“心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写作体会:</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这几篇系列文章,篇篇成为“秒精”作品,不是文章文字有多出彩,而是因为这些往事本来就出彩。我写的都是我最熟悉又记忆最深刻的事情。这些事深藏在心中半个多世纪了,似乎早就等着喷涌而出的这一天,我只是用文字把它们原滋原味地记录了下来。</b></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8frzig3?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故乡的那些“笋事”</a></p> 真情的文字会从笔尖自然流出来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有些偏爱写情感类的文章,也许是我那一点肤浅的文字功底,加上我直率的个性更适合写“平铺直叙”的文章;也许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和我个人的特殊经历本身就是一部“现实情感剧”;当然,最主要的是我觉得情感类文章,其实是自己心声的自然流露和真情告白,不需要太多的文字粉饰,更适合初学散文写作者尚试。</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两年前我写过一篇题目是《有些父爱是需要你用一辈子去慢慢“懂得”的》的纪念文章,这也是一篇我至今阅读量最大,评价最高的文章,还被《天下美篇报》录用。</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篇文章写作过程中,我自己也数次湿了双眼,几乎情不能自禁,一行行文字更是笔不由己地从笔尖流出来,三千多的文字可以说是“一气呵成”,“一笔落成”。文章发表后,平时很少评论我的文章的外甥女感慨:“看得泪目哦!”我的一位“发小加同学”在文后留言:“我是流着泪看完文章的,太感人了!”</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篇文章我没有打草稿,甚至没有酝酿腹稿,也没有做大的修改,也许,文章的“腹稿”在我心里已经存在了半个世纪,只是我一直没有去触碰它。</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美篇栏目管理员评论说:</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这篇文章文字好是一个方面,情感真是更重要的方面。只有真情的文字会自然从笔尖流出来!</b></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0b5ag4n?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有些父爱是需要你用一辈子去慢慢“懂得”的</a></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篇写作体会,是我很真切的一些感受,也许很肤浅,但也是真情的自然流露,目的是和美友们一起共勉。</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