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爱无关年轮

丽媛

<p class="ql-block">  每天忙于生活,为了孩子,总会放弃自己的一切事情。偶尔路经新时代生活广场,喧天的锣鼓和拥挤的人流,在我耳畔和眼前飘过,我不禁慨叹:家中才数月,世上已千年了吗?不行,哪天我一定去看看,对,带上我的奶奶。想到有段时间没有带我的奶奶出来逛逛了,一阵愧疚涌上心头,我伴同儿女的日月还长,伴同奶奶的时光已短。</p> <p class="ql-block">  于是,我给奶奶打电话:“这个老婆等的哈,我请你吃饭,一会接你去。”就在我忙里慌张地收拾准备出门时,电话响了,妹妹来的,是奶奶的声音:“耨儿,你想叫上我去吃饭?”我说:“是滴。”电话那边马上传来了奶奶切切的声音:“你想叫上我吃饭,可是我想叫上我耨儿了呀,你让了不了?”我不禁哑然,告诉我的奶奶:“叫上!”奶奶马上说:“你让了?”我打趣说:“让!不让的话捏你不来可怎么办?”电话那边一阵孩子般开心的笑,一句“那先接上你大姑再接我吧,还有把你二姑也叫上”,就挂断了电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很显然这是我考虑不周了。奶奶今年88岁,一生四女两儿,从小在苦难中长大,家有吸食鸦片的爹和懦弱胆小的妈,为了一簸箕糠米,她爹把9岁的她卖到靠卖榆皮面为生的爷爷家当童养媳。可后来,爷爷被阎锡山的勾子军抓壮丁,虽然费力投靠了徐向前的部队参加了解放平遥的战斗,但却历经九死一生回来且烙下了浑身的伤病和只腿的残疾!奶奶在人们的嘲笑声中嫁给了爷爷。然而,苦难并没有因奶奶的善良而变得仁慈。连生仨女遭尽婆婆白眼和苛责、爷爷身体原因家里缺吃少穿她强撑岁月、我的一个小叔叔几个月大时莫名夭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们都以为,一生劳碌艰难的奶奶到了耄耋之年,儿女都各自儿孙满堂,她该是如孩子般无忧了,多吃好吃的,多穿好看的,多走好玩的,就算是颐养天年了吧。可是,我们都不知道,奶奶每天都在心里担忧着他的儿女。她的大女儿,我的大姑,年已古稀,家有两个全盲儿子要照料,可又偏遇着老年痴呆症。她的二女儿,我的二姑,年近古稀,丈夫病着,家有两个老大儿子还未结婚。他的儿子,我的爸爸,儿成女就了也不得清闲。他的小儿子,我的叔叔,牙不好,做的工作有污染,又舍不得吃饭,身体受不住。她的三女儿和四女儿,我的三姑和四姑,又是孙子又是外孙子,忙的不可开交。</p><p class="ql-block"> ……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是呀,这些都是我的奶奶每天放在心头和挂在嘴上的事。她会关切地给日渐健忘的老大拌饭、夹菜;她会为生活困难的老二忧愁、叹息;她会给不常见面的老三洗菜、做菜;她会帮整天忙碌的老四坐剥玉米;他会因我爹愁眉不展生气、落泪;她会因叔叔不顾自己着急、叨念……一直以来,我们都无奈她的闲不住,认为她忘了自己已经年近九十,腿脚不灵,行动不便了,也埋怨她从未关注过自己。此刻,我明白了,明白了我的奶奶不是一个风烛残年的老人,而是一个心里始终住着儿女的妈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餐桌上,我和妹妹不断地给奶奶夹菜,而奶奶却在不断给大姑二姑夹菜,大姑低头狼吞虎咽地吃着,奶奶欣慰地笑着。这一幕,让我不禁泪目,心里比桌上翻滚着的火锅汤都杂陈,我爱我襁褓中的娇女,也爱我舞勺之年的儿郎,同样,奶奶也爱她已经垂垂老矣的儿子和姑娘!</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原来,妈妈的牵挂,无关年轮。</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