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神农

萌娘

<p class="ql-block">大概是因为抢新闻吧,记者上午报袁隆平逝世了,结果袁先生还活着,于是辟谣。刚刚发布辟谣,当天下午袁隆平真的离世了。那时候,我想好多人心里都期待着再次辟谣吧?</p> <p class="ql-block">2003年,我接到一本书稿《东方魔稻之父——袁隆平》,读稿的时候我曾给袁隆平先生打电话,那是海南的座机电话,接电话的年轻人叫我稍等,我可是等了不少时候,才听见一个好像跑着来的苍老声音:我是袁隆平。他的声音带着路上的热气,我听见了书稿中描写的那个袁隆平,那个久于阳光之下、皮肤黝黑、人送绰号“刚果布”的科学家,他黑黑的皮肤上正冒着汗珠。那天,袁先生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既严谨又出人意外的幽默,谈严肃的科学问题深入浅出。</p><p class="ql-block">那天,就我最关心的杂交水稻是否转基因等安全性问题,袁隆平说,打个比方,杂交水稻就是包办婚姻,包办好不好另说,但是生的孩子是好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那些年,我每年都应邀全国政协做两会记者,我连续两年找他,却只看到袁隆平的名字,一次也没有找到过袁隆平。他那个小组的委员告诉我,袁隆平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就回海南了。那就是说,十多天的政协会他就参加一天?我遇到一位也在找袁隆平的记者,她说袁隆平找不到的。</p><p class="ql-block">我明白了,袁隆平应该不难找,在繁华都市里找不到,在高楼大厦里找不到,你去三亚田间一定会找到他。</p> <h3> 袁隆平不是中国科学院院士,那有什么关系?中华民族的始祖炎帝,也不是院士,可人们祖祖辈辈尊他神农氏。中国院士很多,神农氏炎帝只有一个。他做的是创耕耘,教人稼穑,尝百草,为民疗疾。<br>袁隆平先生做的是什么?简单说,就是杂交水稻,让大米高产,用世界7%的土地养活了世界22%的人口。五谷乃万民之命,稳民心,安天下,国家发展的基础。西方世界称袁隆平“东方魔稻之父”,其实,袁隆平不仅仅是东方的,他属于整个人类。今天北京下雨了,这仿佛上苍的阵仗,来接这位神农回家。许多年后,袁隆平必是又一个神农的传说。</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