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门前那条东风河

邹勋

<p class="ql-block">  外婆家附近有一座青台山,山脚下有一条终年不息,流淌着从远古而来的东风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从外婆门前穿流而过,为了方便行人过往和耕种,在外婆门前架起了一座木头小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无论走多远,即使是天涯海角,那外婆门前小河潺潺流水声,都会在我耳边回响,从我心田流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呵,外婆门前的小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梦幻般的幼年,外婆青瘦的脸上布满愁容,外婆个子比较高,外婆是尖尖脚,经常爱胃疼,经常拖着瘦弱的身子,背着我到竹林里搂柴升火煮饭,背着我在院埧里挽草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那艰难的灾荒年月,外婆牵着我,拖着疲惫的身子,挎着提蓝在沿河两岸的河边上,寻摘野菜用来充饥,马齿苋,荠荠菜,水芹菜,鹅儿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你记得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每到星期六的下午,就让外婆牵着我,沿着河坎走到包包堰,等幺舅放学回来。因幺舅在龙泉中学读书,那时读书管饭,幺舅舍不得吃,饿着肚子带回干饭,那个饥荒岁月能救人的命……</p><p class="ql-block"> 你记得吗?</p><p class="ql-block">呵呵,汩汩流水声告诉我:</p><p class="ql-block"> 记得! 记得!</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四岁之前的故乡在外婆家,外婆家门前的小河是我童年的天堂,而那河上简单的小木桥则是我童年的摇篮,装满了我童年的许多欢乐和梦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外婆背着或牵着我的小手,无数次的走过这座小桥,走过这条河等候妈妈来看我,每次妈妈来时,还很远就挣脱外婆的手心,飞向妈妈早巳张开的双臂,投入妈妈的怀抱,蹦蹦跳跳沿着河堤奔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想想那时的天空是格外的湛蓝,空气也似乎比现在清新。阳光洒在平静的河面,也照在我幼小生动的脸庞,点点金光闪烁。微风吹过河边的柳树林,如潮声起起落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印象中外婆的那排老屋。是泥砖的草房共四间,房上面落满了飘飞的黄竹叶、房后一大遍竹林,昏暗的屋内很潮湿,那个年代家家都是用煤油灯照明。</p><p class="ql-block"> 岁月如梭,小时候的快乐时光一去不复返。曾经留下无数欢声笑语的外婆家,此刻已疑固成,我对童年梦想的一个甜蜜美好回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再也看不到我童年时住过的那昏暗潮湿的老屋了,矗立在我面前的是一座座现代化汽车制造厂,我努力寻找也寻不回外婆慈祥的影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只有这条静静东风河依然,依然延伸着流淌的岁月,诉说着古往今来,有人曾经比喻河流是母亲,是啊,我觉得这条河是母亲的生命、我的根,是一条生命的河!</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曾记得</p><p class="ql-block">饥荒年月一个初冬的下午</p><p class="ql-block">外婆牵着孙孙扛锄挎蓝</p><p class="ql-block">大花狗一会跑在前</p><p class="ql-block">一会儿跟在后</p><p class="ql-block">外婆用锄头不停的翻找</p><p class="ql-block">地里落下的红署</p><p class="ql-block">翻出一根,我捡起根</p><p class="ql-block">大花狗坐在篮子旁边</p><p class="ql-block">静静地守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外婆老胃病日渐严重</p><p class="ql-block">夕阳西下</p><p class="ql-block">伴着越来越浓的牵挂</p><p class="ql-block">外婆扶着墙根走到大门口</p><p class="ql-block">眼望东风河上游的包包堰</p><p class="ql-block">大花狗静静地守候</p><p class="ql-block">只等龙中上学的幺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外婆啊,您走了</p><p class="ql-block">见您啊,梦中求</p><p class="ql-block">念您啊,泪水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春天终于来了,沿河两岸垂柳依依,高楼林立,现代化的汽车城,车龙如织……居民搬进了新城,安居乐业,享受美好的生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看到你的青春容颜,听到你动人的歌声。</p><p class="ql-block"> 外婆门前的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你高唱的什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