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知青岁月”(一)

心路

<p class="ql-block">  一张珍贵的黑白照片 ,看着看着勾起了我旧时的回忆 。我的眼眶渐渐的湿润了 ,视线也变得模糊了 ,照片里都是我熟悉的面孔我们是东机中学的同学、校友 ,我们更是一个集体 ,如同“一家人”</p><p class="ql-block"> 六八年 ,我们响应主席的伟大号召,“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 ,我们走到了一起 ,并成为一个集体。</p><p class="ql-block"> 五十多年前的老照片 ,记录着我们的蹉跎岁月 ,许多往事涌上心头 ,同时也唤起了我沉寂已久的记忆……。</p><p class="ql-block"> 六八年九月二十号 ,我同我校同学一起打起背包 集合在东机大操场 ,等待出发(下乡接受在教育)。大操场热闹非凡 多数家人(家长 亲人)都来送别 。而我 当时只是刚满十六岁的初一学生 ,父亲还在九零学习班(关押)学习 ,母亲身体极度不好 ,我只好独自一人带上妈妈给我准备好的行装(下乡必备品)在这里与同学一起集结等待出发。</p><p class="ql-block"> 车来了 (大解放汽车),我们分别按照分配好的大队就位了。 当我看到好多家长拉着自己孩子的手 .用那不放心的眼神在千叮咛万嘱咐……。车队出发了 ,载着我们这些懵懵懂懂的“知青”(我是一名没有学到知识的知青)由沈阳北奔向沈阳东南的方向驶去 。当时正是下乡高潮 ,一路上经常与送别下乡知青的队伍擦肩而过 ,瞬时不知是兴奋 激动还是无知的冲动 .我们挥舞着手中的主席语录相互告别。</p><p class="ql-block"> 汽车好像走了好久 ,傍晚到了我们公社所在地~深井子公社。又等了片刻 车子再次发动 ,将我们送到了目的地-深井子公社 畜牧场大队 。我们下了车 。那是一所小学校兼大队部(非常简陋)。当时 ,天已经黑了 ,大队已经做好了安排 我看有很多社员在那里等候 ,然后队长叫上一名社员 (家里已安排知青住),再点同学的名字 点到的就可以跟着社员去他家了 。虽然这是我们的临时住宿点 ,可也一住就是一年(第二年给我们盖起了青年点) 。</p><p class="ql-block"> 我们大队共有三个小队 ,知青四十多人。</p><p class="ql-block"> 我们是第三小队 ,共分配十四名同学(分别七名男生 七名女生)。当时我们并不是很认识 ,只是知道我们是东机中学的校友 ,我和我班四名女生住在小队最东头的吴大爷家 还算方便 。</p><p class="ql-block"> 很快秋收开始了 ,我们这些城里长大的孩子哪里干过这样的农活 ,但是 ,既然已经由学生转变为“知青”了 ,那就必须面对现实 ,努力让自己尽快的学习农活的技巧。</p><p class="ql-block"> 辽沈大地初秋的早晨很凉而且露水很大 。 我们手拿镰刀 跟随社员一起到大地收割 。露水打湿了我们的鞋裤 ,稚嫩的手上磨起了大血泡 ,汗水侵湿了我们的衣服(因为当时我们不会技巧),可我们依然在坚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们第三小队的知青和年轻的社员合影</p> <p class="ql-block">知青生活成就了我们的友谊 </p> <p class="ql-block">那些年 那些事 那些故事……那里有我们的芳华 知青岁月 我们付出了青春,我们把最好的年华写在了中国大地上!</p><p class="ql-block">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p><p class="ql-block">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p><p class="ql-block">只有经历 才能深层次理解它的内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