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消失的老家

简双元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伴随着挖掘机的一声轰鸣,武川县棚户区改造项目开工了。老家“西梁”自在其中。这意味着,不久的将来,百年老家将被夷为平地,仅存的老家念想也将随着滾滾尘烟消失殆尽。</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岁月沧桑,让即将消失的老家已破败得有些不堪入目了……</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拥挤在“破败”中的老宅,虽然早已更姓易主,但依然是我心中的老家。</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攀登邻墙看老宅,满目气象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往事如烟情悠悠,留影在心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狗不嫌家穷,儿不嫌母丑”,眼前的满目疮痍,难抑我对老家的一往深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这里,是我家世代生活过的故土;这里,是生我养我的地方;这里,有我曾经的开心快乐;这里,有我当年的伤心痛苦;这里,有我生命中的魂牵梦绕;这里,有我说不完的那年那月……</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不拆的时候盼拆,真正拆的时候,心中不免又五味杂陈。我想这应是那些有“西梁”情怀的人的共同情结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残垣断壁前,看不到了熟悉的小巷老宅,望不到了亲切的袅袅炊烟,听不见了喧闹的鸡鸣狗叫……</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我不禁自语道:老家,你就这样一去不返了吗?</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废墟中,一股眷恋、怀念之情湧上了我的心头……</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此后,乡愁便成了一叶无根的浮萍;回老家,也成了我遥不可及的奢望。</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老家,只能在我心中,只能在我梦里了……</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