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 满 草 堂

山而爷

<p class="ql-block">  接到钟伟相邀小聚的信息,非常的惊喜,平常的各种聚会很多,都不如这次让人喜出望外,原因是他明天将带着他的老母亲、这群狮子山发小的老前辈、卢老师一道来参加聚会,这真是太难得了,一种特殊的亲情般的感觉由然而生,让我忆起了童年,回到了狮子山。……</p><p class="ql-block"> 孩童时代非常的淘气、顽皮,有一次在学生食堂的洗碗池边玩耍,和钟毅发生了冲突,他大两岁,我斗不过他,就将水笼头开开,往他身上撩水,可他却兜起一个水盆,将一盆水浇到了我的头上,然后转身跑了。……我哭叽叽的跑到他家,找卢老师告状一一当时是怎么告的状,都用了什么样的状词,现在是全忘了;卢老师当时对我是怎么说的,现在也是一句都记不起来,可卢老师那次给予我的印象至今没忘 : 她个子很高,我得仰着头望着她,她和颜悦色的对我说着话儿,一股亲和温暖的热流,仿佛一下就将我头上的凉水蒸发了去,同时也化解了我心中所有的怨气,立马破泣为笑,一溜烟似的跑去玩去了,就象一个受了委屈的孩子,被妈妈轻轻哄两句便没事了。</p><p class="ql-block"> 这大概是近六十年前的事,想想也真怪有意思,一个小屁孩跑到人家里去告状,顶着一头的凉水,说不准鼻孔下还挂着鼻涕,脏兮兮的,一定很讨厌的,可是卢老师却给了我母亲般的亲和,……明天见了,我得给她献一束鲜花,还得问问她还记得这事吗?</p> <p class="ql-block">  聚会地点是“独一处 - 草堂”,是一个隐蔽在长江一桥湿地公园深处的田园式酒馆。西面紧挨着长江大堤,顺着一条小路,穿过一片高大而又茂密的树林;在一处不显眼的地方,设了个园门,上面写着: 独一处 - 草堂,让我骑着宝马电动车,在林间绕了半天才看见他。</p> <p class="ql-block">  进了园门,沿着连接各处的草木走廊往里走,有小姐立于道旁,迎接并指引客人去向各人预定的包间。我来的最早,便在园子里转了一圈,对这里的景况仔细的察看了一番。园子很大,沿着江堤向南望去,应当有百米以上,东西纵横也足有百米,平面面积肯定超过一万平米,更有趣的是,园子约有一半是水塘,全部仅有的四个包间,个个临水而建,每个包间都是通过蜿蜒曲折的小路,到达操作间,服务小姐捧着器皿盘,往来穿梭于林中,也是一道独有的风景。</p><p class="ql-block"> 我们就餐的包间,完全建在水塘的中央,草顶木结构,一道木头栈桥与他连着地面;远处望过去,要不是看到了没有隐蔽的空调外机,你还真的以为回到了古时侯,错以为,看到的是诸葛茅芦?亦或是杜甫草堂?</p> <p class="ql-block">  真的是“独一处”阿!这里见不到城市繁华,听不见街市的喧嚣;简单的几间草舍,古朴中显现出来的是原生状态的气息;这里林木繁盛,初夏嫩绿的枝叶,焕发出来的空气新鲜又甜润;这里的水塘没有污染,干净纯洁,水里的游鱼也该是快乐的。来这里享受一寸休闲的时光,实为欢快哟,你可以叫一壶香茗,与友人落座林下,一边听着雀唱莺歌,一边聊聊家事,聊火星上的事也行;你可以伸出渔杆去垂钓,和水里的鱼儿谈谈鱼钩和鱼嘴的哲学;你也可以酒足饭饱之后,散散步,登上江堤,去看看江涛中的白帆,听听纤夫的号子,……这里真是好地方,带着老妈妈到这里散散心,钟家兄弟真是好儿子;有老寿星的光临,蓬荜生辉,福满草堂,今天来的发小们也是无尚荣幸!</p><p class="ql-block"> 2021年5月25日</p> <p class="ql-block">  小芽姐是卢老师最熟悉的人,在狮子山那个半山腰的小青砖楼里,两家楼上楼下的住着,我猜想 : 那时的小芽姐在卢老师的眼里,只是个黄毛丫头。</p> <p class="ql-block">  见到卢老师柱着拐杖走进园子时,我迎了上去,想搀扶她一把,她说 : “不要的”,接着说了声“小付”,我嗯了一声,以为是叫我,接着又听她说了声“小付”,我这才明白,她不是在叫我,她是在叫我父亲,此时,她的思绪倒回到六十年前去了;我都快70岁了,她却叫我的父亲“小付”,往事悠悠,记忆的长河川流不息阿,令人感慨!</p> <p class="ql-block">  我们不可能把日子过得象诗一般的美好,但我们可以把诗写进生活里,写在这美照上。</p> <p class="ql-block">  国琴说一一伴着漂亮的卢妈妈,咱也秀秀自己的姿容。</p> <p class="ql-block">  在这喜庆又温馨的时刻,借一束老寿星的佛光,祈望着神明的庇佑,大家都健康快乐。</p> <p class="ql-block">  瞧!这母子三人笑的多美,从这张照片中,我们可以读出中国人所期盼的所有的福气!</p> <p class="ql-block">  钟毅哥支起二郎腿,抽着烟,好不愜意,他把老妈交给了小芽姐。</p> <p class="ql-block">  小芽姐搀着卢老师在园子里遛弯儿。</p> <p class="ql-block">  呂校长从繁忙的事务中赶来了,捧着一束红玫瑰赶来了;红玫瑰真美,卢老师真美!</p> <p class="ql-block">  梁清宇下了手术台,赶到这里。卢老师见了面,对他说: “谢谢你为我做的手术,我今天才能来到这里”,……</p> <p class="ql-block">  初夏的阳光,透过密林照着我们;绿草如茵,微风和煦,拍张合影,珍藏和卢老师在一起的幸福。</p> <p class="ql-block">  小芽姐殷勤为卢老师挟菜,并问“你喜欢吃什么” ?她说 “谢谢,我什么都能吃”,还以茶代酒,与小芽姐碰杯,真是其乐融融,好精神!</p> <p class="ql-block">  发小们给卢老师敬酒,老太太今年90高寿,衷心祝愿她福寿安康!</p> <p class="ql-block">  午后两点,我们离开了草堂,卢老师上了车向林荫道外面驶去,我看着她去的方向,才想起了问她还记不记得我“告状”的事,……其实,这还须问吗?她根本就不须记住这个事,因为她当时已经给了我温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