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电影~

三吉

<p class="ql-block">&nbsp;&nbsp; 我很喜欢看电影,小时候看露天电影都很积极、很兴奋,甚至跟小伙伴们背了很多电影中的台词,那是个无忧无虑、开心幸福的年纪~</p><p class="ql-block">&nbsp;&nbsp;中国人民不计前嫌,与日本国建交,所以大批的日本电影进入中国文化市场,其中山口百惠的电影尤其令我着迷,她的美、她的演技、她和三浦友和的美好恋情,都使我热爱并关注的。记得她演的《绝唱》我连看了二遍,哭湿了整条手帕,那影片开场已没有了生命的新娘,一袭白色和服,红唇一点,静静的坐在婚礼堂上,却也如此美丽;后来又迷上了专写侦探系列的森村诚一,总之,喜欢看日本电影,比起美国的整场都打打杀杀、枪声、血腥,日本电影要温柔的多,并且很多都是反映生活的,像《幸福的黄手帕》、 《远山的呼唤》等,日本女演员们轻细柔美的声音,加上如小鸡叨米般的日语,我非常的喜欢。</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喜欢日本电影应该还有一个原因,很小的时候,妈妈说起她小时候的事儿,她住的四合院邻居就是日本人,妈妈常去那家做客,那个日本家屋子里很干净,家具也都很漂亮,甚至姥爷家也买了二件日式柜子,姥爷去世后,妈妈没有要别的什么东西,却把那个日式柜子搬回了我们家,那是由五个抽屉、二扇柜门组成的叫做五斗橱的柜子,一米六多的高度,门边和抽屉边都是滚边的,把手却是中式的半环类似如意那样的铜制品,柜子全是双层板,现在叫做胶合板,那个时候不知道叫什么,总之不是实心的,所以搬起来不是很重。</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多年后,看了严歌苓写的一部长篇小说《小姨多鹤》,那里的日本战败遗孤后来被中国一个家庭买了回来,多鹤虽在中国,但是仍会像日本妇女那样,用橡皮筋勒住衣袖,挽的高高的,拿着刷子把地刷的干干净净,在那个中国到处泥地,能用扫把扫净垃圾都已经算是干净的家家户户,多鹤却把寄养的家庭的地刷的干干净净、锃光瓦亮,这让我很震撼!想起妈妈说的那个日本邻居,应该更是干净的让人有所思吧,就此我喜欢上了日本勤劳的女人,及日本女人穿的清清爽爽的服饰,所以喜欢日本的生活片,应该就是喜欢看着小而干净整洁的居家,感觉温馨、清爽、舒服。</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昨天就看了一场日本影片,这部片子不被朋友看好,她说没有意思,不能感动她,她是极爱看电影的一个很小资女人,什么片子在她眼里都能看出火花,可是却不看好这部叫做《情书》的日本影片。我是极爱日本生活影片的,这样的片子我不想错过,可是她说不值得看,我犹豫再三,最后还是冒着酷暑去影院看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看完,我觉得我挺喜欢这部片子,很有内涵、主题也很鲜明。所谓情书,就是传递情感的书信。而整部片子都是在以情书做线贯穿整体的,虽然女主开始写的情书只是为了寄托哀思,写给了她已故男朋友最早在小樽时的家庭住址,本没打算会收到回信的,可是,几天后她却收到了回信,回信落款的的确确是她男朋友的名字藤井树。抱着好奇心,她去找寻了那个地址,却发现了与她长得极其相似的那个也叫藤井树的女生。本来是不打算在继续通信的她---这个叫博子的女主,却莫名的希望女藤井树把她上中学,恰好与男藤井树一个班的经历写给她。(其实男藤井树喜欢并暗恋的是女藤井树,但是由于内向怯懦的他不敢向女藤井表白,更怕很优秀的女藤井拒绝他,虽然在他要转学走的时候,把情感表达在了他的借书卡背面,而时值图书管理员的女藤井却没有在意这张借书卡。多年后,命运使然,在他死后第二年才看到这张借书卡,背面画着她),由于突然搬家离开了小樽,而女藤井并没有看见借书卡背面的表白,所以他们之间也就没有再联系。长大后,在大学里男藤井树突然遇见了博子----这个跟他初恋的女藤井树长得极其相似的女生,就一见钟情了,恋爱了很多年也不曾向博子求婚的男藤井树,其实心里应该还是爱着他的初恋女藤井的。博子发现了这一点,向男藤井树的妈妈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她说藤井树很不像话,把她当成了他的初恋,而实际并不爱她。醒悟的她,在现在的男朋友陪同下,面向男藤井树殉难的山喊出了自己的心声:你好么?我很好。就此放下了其实不是真爱自己的男藤井树。日本影片很多都是在生活的片子里反射出社会的影子,得出真谛。一直痛苦的活在思念男友的博子,当得知自己不过是被对方当做了当初的初恋,曾经的男藤井说是对她一见钟情,而被感动并接纳了男藤井树,心里的重负也就释然了。男藤井树用活在假想中的初恋来对待真诚爱他的博子,内心是挣扎的,所以,爱上了极限登山,这种极限运动,实际是为了平抚自己内心的某种渴望、拯救自己内心的不安。分裂的内心和人格,使得在极限运动中会走神,而一旦走神,就会出意外。只是不知道他是真的意外,还是有意的意外,总之,他不再受折磨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我想,这就是本片的寓意,假想中的恋人,不是真的,当你不是真爱一个人的时候,请放手!</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日本人早在战争时代,就用军妓来鼓舞战士,并且还曾经动员日本女性为美国大兵服务,变态的慰问思想,导致倭国人可能早就不再相信男女之间有爱情了,所以才会在战后一再鼓吹爱情,以致拍了很多爱情片,像《绝唱》等。这部25年前的电影也不例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