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遂想起

嗎哪_7

<p class="ql-block">春天,遂想起</p><p class="ql-block">江南,唐詩里的江南,九歲時</p><p class="ql-block">採桑葉於其中,捉蜻蜒於其中</p><p class="ql-block">(可以從基隆港回去的)</p><p class="ql-block">江南</p><p class="ql-block">小杜的江南</p><p class="ql-block">蘇小小的江南</p><p class="ql-block">遂想起多蓮的湖,多菱的湖</p><p class="ql-block">多螃蟹的湖,多湖的江南</p><p class="ql-block">吳王和越王的小戰場</p><p class="ql-block">(那場戰爭是夠美的)</p><p class="ql-block">逃了西施</p><p class="ql-block">失蹤了範蠡</p><p class="ql-block">失蹤在酒旗招展的</p><p class="ql-block">(從松山飛三個小時就到的)</p><p class="ql-block">乾隆皇帝的江南</p><p class="ql-block">春天,遂想起遍地垂柳</p><p class="ql-block">的江南,想起</p><p class="ql-block">太湖濱一漁港,想起</p><p class="ql-block">那麼多的表妹,走在柳堤</p><p class="ql-block">(我只能娶其中的一朵!)</p><p class="ql-block">走過柳堤,那許多的表妹</p><p class="ql-block">就那麼任伊老了</p><p class="ql-block">任伊老了,在江南</p><p class="ql-block">(噴射雲三小時的江南)</p><p class="ql-block">即使見面,她們也不會陪我</p><p class="ql-block">陪我去採蓮,陪我去採菱</p><p class="ql-block">即使見面,見面在江南</p><p class="ql-block">在杏花春雨的江南</p><p class="ql-block">在江南的杏花村</p><p class="ql-block">(借問酒家何處)</p><p class="ql-block">何處有我的母親</p><p class="ql-block">復活節,不復活的是我的母親</p><p class="ql-block">一個江南小女孩變成的母親</p><p class="ql-block">清明節,母親在喊我,在圓通寺</p><p class="ql-block">喊我,在海峽這邊</p><p class="ql-block">喊我,在海峽那邊</p><p class="ql-block">喊,在江南,在江南</p><p class="ql-block">多寺的江南,多亭的</p><p class="ql-block">江南,多風箏的</p><p class="ql-block">江南啊,鐘聲里</p><p class="ql-block">的江南</p><p class="ql-block">(站在基隆港,想——想</p><p class="ql-block">想回也回不去的)</p><p class="ql-block">多燕子的江南</p> <p class="ql-block">作者:餘光中</p><p class="ql-block">圖片:網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