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风是一盏灯,照亮长路

全国文明村傅山村

家,是有亲情的地方,是家人的避风港,是我们爱的传递站点,家风更是把它的所有的好的品质,优秀传统发挥的淋漓尽致。好家风是一盏灯,照亮长路;好家风是镜子,让我们反省自己。<div> 我是女儿,又是儿媳。无论是在娘家时,还是在婆家时,父母和公婆都是言传身教:尊老爱幼,诚实守信,乐于助人等。<br> 记得小时候,在吃饭的时候,父母在忙做饭做菜的时候,会让我们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摆好板凳,拿好碗筷,让长辈坐下后开始用餐,餐后洗刷碗筷等;让我们利用周末帮家人清理一下卫生;哥哥姐姐大我一点,还会去推水供一家人洗刷用;那个时候的大人除了去自留地忙活,还要尽量找其他的活来丰富家庭收入,为了温饱而忙碌着。夜幕降临,家人们回到家中,晚餐后,母亲会给我们讲一些人情世故,那个时候十个故事,听进了两个,但是随着长大,慢慢地明白了母亲的一些话语。比如母亲讲“人在做,天在看。”大了知道就是做人要诚实守信。后来,我们相继成家,父母和哥嫂相处融洽,全家人其乐融融。<br></div> 长大成人后,嫁入婆家,公婆就像父母一样包容我,爱护我。公婆讲:尊老爱幼,应该是先爱幼再尊老。小的没有经历一些事情,不知道怎么做,当你爱护他们,他们就会知道感激长辈。记得有一个作家写过一篇文章,当其他婆婆都说她婆婆有一个好儿媳,自家的儿媳千般万般不好的时候,这个儿媳回了一句:当你儿媳年轻需要帮忙的时候你在哪里?是啊,没有互尊互让,哪有相敬如宾,没有你有难我搭手,哪有你在我心中。公婆帮我们看孩子,帮我们打理生活,家中有他们,我们上班也省心,全心全意的投入工作;我们的孩子对爷爷奶奶更是亲近,女儿打工的第一份工资说什么也要给爷爷奶奶。是的,长辈爱护小辈,小辈尊敬长辈,小小辈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代代相传,形成了优质的家风。<br> 我的家风故事里讲了两个普通的家庭,没有惊天动地的故事,只要琐碎家事,好家风就是在这些琐事中慢慢的形成了。我想我们小家的家风好了,国风就会好,我们的祖国就会繁荣昌盛。 作者:周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