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花开

小敏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题记……</p><p class="ql-block">夏天来了,凤凰树花开了,它开的那么火红,那么艳丽,在汕头大街小巷,出现了不少红红火火的画面,马路边、溪河旁、校园内、古村落,一棵棵红彤彤的凤凰花树争相绽放,成为初夏鮀城一道耀眼的风景线。而这种富有视觉冲击的植物,就是汕头市市花。</p> <p class="ql-block">我喜欢凤凰花,喜欢它的艳丽,喜欢它的炫酷。每天清晨,我走在海滨长廊上,海风一阵阵吹来,蓝色的大海和火红色的金凤花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好不惬意。我喜欢用手机拍下这一副副美丽的画面,太阳每天都是新的,而金凤花每天也都开的红红火火,当一树一树的金凤花全部绽放,金凤花就像无数只凤凰停留在树上,美得是不要不要的,美得是无法无天,那种美以光芒万丈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虽然我的拍照技术很一般,可我在美篇讲堂里和老师在学习,边学习边实践,相信也一定能拍出好看的画面,起码给自己欣赏鼓励一下。艳丽的金凤花它们就是夏天的音符,谱写着一首首清扬激昂的歌曲。</p> <p class="ql-block">凤凰花真是长势喜人,鲜红的五瓣花大而美丽,花落而其色不退。一瓣瓣花瓣形状各不相同。有的边缘呈波浪形,好像少女的裙摆在随风舞动;有的花瓣卷了起来,如一个红色的小喇叭在为夏天呐喊;有的长着一个大脑袋,绿绿的身子却细细的好像一不小心就会摔跟头。花瓣中间几根深红色的花蕊簇在一起,柱头上还有白色的东西。哦,还有那一个个圆圆的绿色花苞,一个劲地生长着,期待着盛开。满树繁花,火红耀眼,整个海滨路,都被这充满生命力的凤凰花燃遍。</p> <p class="ql-block">“叶如飞凤之羽,花若丹凤之冠”。凤凰花红花楹,火树。五月开花,花开五瓣,开花时花大美丽呈鲜红色带黄晕,满树如火富丽堂皇,被誉为色彩最艳丽的树木之一。</p><p class="ql-block">此时,我的思绪有些飘忽,飞越高山大海,飞越时空回到了青春年少的年代。</p><p class="ql-block">其实在儿时的年代,跟随父母也基本上都是在南方成长,南方各地都有金凤花树,金凤花别名洋金凤,原产地西印度群岛,属热带树种,喜高温高湿的环境,耐寒力较低。那时在海南的气候和我现居住城市的气候相宜,金凤花树也很多,每到了6-7月份,成片成行的金凤花开了,金凤花它不以色香吸引人,主要是以姿容形态来取胜,真的是花如飞凤,色如火球。金凤花已成为我的红颜知己,它唤起我对许多事的怀念,尽染着它的嫣红色泽中的许多热情记忆。我对它是爱恨交加,记得小时候和小伙伴拿着金凤花中心的小花勾,两个小豆瓣勾在一起互相比输赢,有时赢了还可以有糖🍬块吃,儿时的记忆已深深的印在脑海里。最最不能忘记的是那时的金凤树有一段时间总爱长着小虫子🐛🐛🐛。就像这个一样,记不清是花开前还是花开后。印象最深的就是在海中读书时宿舍门口有几棵金凤花树,每到长虫子时,非常可怕,一条条虫子从树上垂丝吊下来,我们叫它吊死鬼👻,有时多的时候还爬到床铺上,本姑娘尤其害怕这种软绵绵的玩意,本姑娘不怕“小强”,可就是被这些个无脊柱的小东西吓破了胆😓😂,在年轻那个年代是积极向上的年代,在部队这个大熔炉里磨炼意志,可就是这个可怕的小虫子🐛使我惧怕三分,记得有一次教导员带我们几个人上山砍竹子,那山上的山蚂蟥多啊,教导员的鞋子里爬进了好多的山蚂蟥,这时的我什么都不顾了,站在一个大石头上一动不动😂,还有就是下乡割水稻🌾,那时水稻田里也有水蛭,本姑娘就把割好的稻谷踩在脚下,一边割一边踩着前行,一个堂堂正正的小解放军战士就这样被小虫子打倒了,真是可悲可笑啊:-D!年轻时的糗事还是留着以后的美篇再叙说吧。ᥬ😂᭄</p><p class="ql-block">离开了海南,我依然留在南方,许多植物和海南也差不多,不同的是金凤花再也看不到虫子了,稻田里也没有了水蛭。让我感到万分欣慰,可以近距离接触欣赏美丽的金凤花了。妹妹说离开海南随父母到了桂林很难看到金凤花了,那姐姐我就把金凤花做成美篇给妹妹欣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金凤花的花语是:离别、思念、火热青春。</p><p class="ql-block">凤凰花在尽力的绽放,它与夏天同在,每一片凤凰花都红的的目中无人,仿佛它就是一切,它要拥有天与地同大的空间,这是凤凰要腾飞,飞向太阳。</p><p class="ql-block">花开,花落,且念,且惜,让我们拥有凤凰花一样的热情,祝愿亲朋好友整个夏季都犹如金凤花一样,吉祥、欢乐,永远保持良好的心态,健康平安每一天!</p>